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吹响亚运集结号 李霄鹏:男子化大势所趋

2010年09月07日09:19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王兴步见习记者孟祥祎

北京时间9月6日,中国女足新任代理主教练李小鹏开始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二期集训。与首期集训不同的是,本次集训更有针对性,时间跨度长达3个月,其中在9月下旬还将去北美进行四场拉练赛。在上一次集训结束后,李小鹏只在济南短暂逗留了几天,就奔赴呼和浩特观看女超季后赛。通过观看比赛,他对女足的现状和水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且确定了本次集训的27人大名单。这次集训后,李小鹏将迎来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考———11月份的广州亚运会。在队伍重新集结之前,李小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他带队以来的感受、女足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细致的解答。

谈压力:每堂训练课都会是压力

众所周知,中国女足依赖全运会世界杯、奥运会三大支柱的支撑才得以生存和发展。今年在成都的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只获得了第四名,首次无缘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整个亚洲区只有两个席位,目前中国女足持续在低谷徘徊,而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强敌的水平却在不断提高,朝鲜队实力更是超群,中国女足出线的前景不容乐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小鹏接过了女足帅印这块“烫手山芋”。虽然生性乐观的他在众人面前总是表现出积极轻松的一面,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小鹏坦言:“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

从曾经叱咤球场的骁将,到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再到山东女足主帅以及现在的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这些与足球扯上关系的众多角色,李小鹏都尝试过了。丰富的阅历也让他在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能宠辱不惊。重担在身的李小鹏将这次挑战当成是一份工作、一种义务,在他看来,这样会更能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带领中国女足对我来说是一种义务,虽然困难很多,但接了就接了,既然接了,我就要把它当个工作好好干。”

去年十一运会率领山东女足勇夺第四名,这是李小鹏能成为中国女足主帅的一大资本,不过经过第一期集训后,他体会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执教国家队与带山东队完全是两码事,国家队队员的水准更高,面对的对手压力也不一样,这些队员都可以称得上是明星,跟她们打交道会更累一些,不能像对待小队员那样的方式来对待她们。”

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必须要树立起足够的权威,震住这些所谓的“大牌”,才能让球队形成一股合力。老帅商瑞华在亚洲杯上就传出被队员“架空”的消息,这直接导致了球队士气低落和战斗力的急剧下降。而与女足姑娘年龄相差不大、彼此有共同话题、性格幽默风趣的李小鹏在处理问题上有自己的优势。他上任之初就提出了“快乐足球”理念,让女足姑娘们在训练中能够体会到快乐。虽然第一期集训只有短短的10天时间,但李小鹏已经树立了权威,连最大牌的韩端都夸他“很会哄女孩。”

在李小鹏眼里,在保持自己权威的同时和女足姑娘们建立良好的关系非常必要。根据多年做职业球员总结出的经验,他认为在今后的执教过程中所要承受的最大的压力还是日常训练。因为队员们经历过太多的大赛,在比赛中固然需要好的状态或者偶尔灵光乍现的表现,但关键靠的是教练员平常的训练积累。李小鹏对此有非常清楚的认识:“我觉得还是把平时的事情做好,到了比赛的时候就无所谓,上去只要能发挥出来,赢了就赢了,输了就输了,所以如何把每一堂训练课安排好,这是我的压力。”

谈发展:女足男子化是大势所趋

在呼和浩特观摩女超联赛期间,李小鹏和他的助手几乎是一场没落,用地毯式的排查方式,尽量不放过每个有特点的球员。经过认真细致地观察,李小鹏表示收获不小,“就整体水平而言,强队的水平还是可以的,像上海、江苏、辽宁和北京四个队,她们之间的比赛有一定的质量。我去年带山东女足也打了一年,对其中几个优秀队员有初步的认识,这次我对她们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至于选人标准,每一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在李小鹏眼中,只要能力强,年龄不是问题,“我不看球员的过去,只要她具备个人的实力,不管年纪多大,我就会把她调过来试一试。”因此,对每一名球员来说,机会都是均等的,中国女足大门对任何一个队员都是敞开的,不过能否被李小鹏选中就得靠自己的努力。通过第一期集训我们可以看出李小鹏的训练方式有些“魔鬼”味道,他所倡导的快乐足球是苦中有乐。他一直希望女足男子化,并且也用训练男足那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队员,因而首期集训就是一天三练。

女足姑娘能否承受了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会不会增加受伤的风险?对于这样的质疑,李小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男足一堂课能接受的东西,女足要用十堂课,女足队员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不是太好,而且比较情绪化,所以看起来训练时间很长,但其实量是下来了。我的训练是遵循足球发展规律的,男人和女人虽然有生理上的差别,但是比赛的环境是一样的,球一样大,认识一样多,场地也一样,所以我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一样的。”

李小鹏认为,目前的中国女足没有继承老女足技术细腻的特点,在身体力量对抗上和世界强敌相比也不占优势,要想在个人能力、团队配合这些技战术上取得根本性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但是体能力量的提高在短期内是可以实现的。放眼世界,女足男子化是未来女足运动发展的趋势。目前力量型打法几乎统治了整个女足世界,比如德国、美国、挪威、英格兰都属于身材高大的纯力量型球队,她们在场上的身体优势非常明显。所以从一开始李小鹏就对他的队员们灌输这样一种理念:除了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这些纯女子项目,其他只要有男子参加的项目,女队就必须向男子的技术、力量去靠拢,这样才会达到更高的水平,女足亦是如此。所以李小鹏对女足的训练要求和对待男足一样,只是手段可能有所侧重。虽然对女孩上强度很难,但李小鹏还是坚持必须要上,因为只有让队员们适应这种强度的训练,在比赛中能力才会得到充分的释放。

谈未来:提高各年龄段教练员水平是关键

亚运会是李小鹏上任后的第一次大型赛事,尽管体育总局不断站出来减压,声称对成绩没有要求,亚运会只当做是一个练兵的机会。但是外界不会这么认为,一旦李小鹏带队成绩不佳,队员们也会产生质疑。中国女足重回亚洲霸主地位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李小鹏打心里希望在他手里或者经过以后教练的指导,能够早日让凋谢的“铿锵玫瑰”重新绽放。但他很清楚:困难实在是太大了,“现在我们必须要自己提高,还要面对的一个现实是对手的水平提高也很快,虽然亚洲几个足球强国谁也不敢说肯定能赢下我们,但我们也要正视对手,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对手了。重要的是人家的理念比我们要先进,这也是我最想改变的,所以我一直坚持快乐足球,至少上场的时候让她们能更放松一点,不是去玩命完成任务,而是按照比赛的规律去踢。”

要想让女足重回昔日巅峰,李小鹏认为提高教练员的水平更为关键。现在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选材面也越来越窄,一旦教练的水平不高,就会进一步加快人才的流失,“青少年的培养不光是提高踢球的人数,各个年龄段的教练员水平都要提高。12岁以前的队员就像小孩在母亲肚子里一样,12岁以后再练就属于先天不足,就晚了。所以12岁以前的教练必须是非常优秀的。我们国青、国少在这几年的大赛中都没有出线,国家队即使今年或明年出线后可能水平也会下降,我这一块就是在前头要成绩,但短期成绩很好又如何?未来几年这批队员退役了,新人没有跟上来,那又回重蹈覆辙,所以要想女足的整体水平提高,教练员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两个月以后的亚运会,李小鹏并没有给自己定下什么任务,他希望通过亚运会检验这两期集训的成果,特别是他坚持的进攻型打法能否成形,至于具体的目标还是力争赢得每一场比赛,不过他坦言要想女足发生根本性的蜕变,至少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