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济南时报:国足球员遇两难选择

2010年09月07日08:10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放在上世纪90年代甚至更久远,披上中国国家队队服、为国家队争得荣誉,这是每个球员的梦想。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为国争光似乎更像是口号,以本期国家队集训为例,无论从大名单产生之后球员归队情况,还是中国队与伊朗队比赛前前后后,给人们的直观感觉,至少这期国家队的队员心思没有完全在国足身上。

为中甲可以推迟报到

为了更好地备战明年年初的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协给国家队联系了两场热身赛,对手分别为伊朗队和巴拉圭队,其中,中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已经结束,国家队以0:2的比分完败。

先抛开这场比赛的结果,自从本期大名单出炉之后,外界的第一印象便是:国家队正不断地修复三条线设置。后卫方面,在K联赛中效力的冯潇霆回归,他与杜威的搭档终于完成合璧;中场方面,久违了国家队的周海滨也回到高家军;前场方面,陈涛和郜林也重新入围。加强进攻,强化中场,完善后卫线,高洪波的思路逐渐与明年的亚洲杯和世预赛相融合。

不过,名单出炉之后,国家队遭遇的第一个尴尬是,人员凑不齐。首先,由于征战联赛的一些队员陆续受伤,比如于汉超和曾诚,人员方面高洪波遇到了第一次危机。最主要的是,由于中甲联赛激战正酣,这次入选国家队的郜林、孙祥、张琳芃因为俱乐部不放人,他们错过了国家队与伊朗队热身的大好机会。俱乐部与国家队二者之间始终是个矛盾体,遗憾的是,在最近几年,这个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争冠保级离不开国脚

如果放在以往,国家队利益至上,这是毋庸置疑的。这种例子有很多,2003年的时候,李金羽跟随国家队在美国集训,导致膝盖韧带严重受伤提前回国,那一年辽足需要打进中超,尽管遭遇了诸多困难,但辽足并没有因为大羽在国家队受伤发牢骚讲条件。此外,鲁能泰山曾经是国脚输出大户,在国脚被征调最多的时候,他们甚至凑不齐队内分组对抗阵容,时任主帅图巴虽然私底下牢骚满腹,但鲁能俱乐部始终没有公开表达过不满。

然而,这期国家队集中训练打热身赛的一个大背景不能不提:目前中超联赛还有9轮即将结束,无论是保级还是夺冠,都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作为能够左右夺冠或者保级大势的一部分,各队的国脚在球队的作用和地位举足轻重,如果在国家队用力过猛,一旦造成受伤休战,无论对保级还是夺冠都会带来巨大打击。因此,国脚们在代表国足打比赛之前,部分人难免被打招呼“别受伤”、“差不多就行”,甚至一些俱乐部还与国家队方面直接打招呼,请求让本队国脚尽量别上场。这样一来,还怎么指望国脚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

足协俱乐部暗中博弈

从现实的角度来讲,或许到联赛结束后,国家队重新集结时,球员们此时已经摆脱了俱乐部成绩指标的干扰,将重心全都放到国足身上。在这个过程中,国脚们大多是被动的,因为,只有俱乐部才是他们真正的东家,他们在国家队拿的钱,还不如在俱乐部的十分之一,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讲,如果球员在代表国家队的热身赛中没有使出全力,也可以让人理解。当然,也不排除极少数队员本身就想拿国家队当跳板,以此为资本在俱乐部中拿到更多待遇。由此也牵出一个话题:在征调国脚时,足协与俱乐部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

对于足协来说,他们当然希望俱乐部配合工作对足协调令百分之百服从,对于俱乐部来讲,他们愿意看到的局面就是国脚在代表国足比赛的同时保证不受伤。未来的国家队比赛中,无论足协还是俱乐部都要面临同样的问题,就看这场暗中博弈如何去有效解决。值得一提的是,足协已经出台了相关措施,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国脚代表国足比赛受伤,治疗费由足协买单,青岛中能队的姜宁就是例子。 记者董宏磊(时报南京9月5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