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2012欧洲杯预选赛 > 正文

英格兰双枪“日久生情” 22场19球后终于来电

2010年09月06日11:39体坛网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林良锋报道 新赛季开始,帽子戏法接踵而至,从杯赛到联赛再到欧洲杯预选赛,进球和助攻,遍地开花。英格兰不让切尔西和热刺专美,迪福连中三元,鲁尼为英格兰4个进球中的3个半做了铺垫。在南非,英格兰首战也是很早“开和”,如果不是格林帮倒忙,事情该有多么不同!

老赖特猜中第一帽

英媒体如梦初醒,又对英格兰锋线来了一番评头论足:原来不让鲁尼独自突前也是可行的!更有记性好的指出:2004欧洲杯不就是这么回事?那时欧文配鲁尼,多么流畅!《泰晤士报》悻悻地写道:“打个保加利亚进4个有什么了不起?不就和板球赛赢了孟加拉,有人打了百分跑一样?礼节性拍拍巴掌足够了。”卡佩罗坚持打双前锋,一来是坚信自己的感觉,二来不排除和媒体怄气:我什么也没变嘛。

保加利亚没资格打世界杯,按理是要比英格兰在南非的对手略输几分,但对手实力二流,并不稍减英军进球的含金量,迪福三次中鹄都是左脚施射,有凌空,有钻裆,有远柱挂网,球球精彩,以新温布利英军第一个帽子戏法的表演者载入史册。赛后他非常激动,带走温布利比赛用球,视为其职业生涯“最甜蜜的时刻”:“能在温布利为英格兰进3个,拿下比赛,那感觉好得没法说。”迪福完成帽子戏法时,被对方中卫伊万诺夫踩中脚踝,疼得他跑了几步就跪倒在地,呲牙咧嘴:“我甚至连庆祝进球都做不了,脚上挨了一下。”

因在伯尔尼打欧冠附加赛拉伤腹股沟,迪福差点落选,热刺主教练雷德克纳普考虑让他动手术,看到他受伤后立刻被换下,媒体自然紧张他是不是又把腹股沟给拉伤,错过作客打瑞士。“没事,”迪福安慰大家,“只是预防措施。”他很庆幸自己没挨刀:“那里确实有点疼,差点就打不上了。我在健身房里做了很多准备活动,今晚还好没不良反应。”迪福说服了热刺军医:“是我决定不作手术,你当然要听队医的建议,但我求他们放我一马,‘相信我吧,我知道自己的身体。’”

说来也巧。迪福赛前和偶像伊恩·赖特交流心得,对方为了激励他,预测他会上演在国家队第一个帽子戏法,不料竟然妙语成真:“我和伊恩赛前聊过,他说‘该到你连进三球了’,赛后他发来短信,‘我太喜欢你了迪福,干得好!’”业界曾质疑迪福的踢球路子太窄,老雷也说“没法让他稍微后撤一点,太一根筋了”,原来他是受老赖特的影响,后者挂靴前曾在西汉姆踢过一季,他给当时才16岁的迪福很多提点,“我们在一起成天聊的都是进球,”迪福回忆:“训练完了我们还一起练怎么跑位和临门一脚,他的教诲我都记在心里。”

助攻帽子,12年2次

卡佩罗很满意迪福的表现,后者在自己麾下门前嗅觉渐佳,关键时刻救了自己一把。卡佩罗是个感恩的人,危难之际有迪福进球解困,夸奖只是日后重用的开胃品。“迪福一直是国家队的重要一员,”卡佩罗的话略显邀功,“他能左右开弓,速度又快,今晚比赛表现非常、非常好。无球跑动总是很出色。”迪福在卡佩罗麾下有了很大进步,过去作为后进为前辈“端茶倒水”在所难免,统计也显示他之前创造的机会是现在的两倍,现在轮到他当家,进球顿时激增,每3场就有2球进帐,成为卡佩罗帐下进球最多的前锋,之前则是8场还进不了1个。

迪福非常感激搭档的无私:“要和搭档建立默契需要时间,但鲁尼是个高手,脚下活细,我一跑位他总能把球给到位,他今晚就是这样,我们练了一周。我进了第二个,他对我说‘接着来,你肯定会进第三个。’我进了第三个,首先跑来祝贺的就是他,我今晚的进球他都有份,能有这样的前锋搭档真是福气。”卡佩罗干脆将助攻全部划到鲁尼名下:“我让鲁尼踢的位置有点不同以往,他任务完成很好,赛前我和他说过,他一定要处于两名中场和前锋之间,要积极压上放开打,他能力很强。”

鲁尼的助攻帽子戏法是过去12年来国家队第二例,另一次是去年6月对安道尔时格伦·约翰逊助攻鲁尼2次、迪福1次。本场每次助攻都来自鲁尼拿手的中路带球突击,件件是上品:出球的时机和力度拿捏得恰到好处,迪福两次得分都无需调整步频就可摆脱起脚;亚当·约翰逊稍作盘带后也射穿对手近角。迪福的第一球,创造机会也是鲁尼乖巧的搓球过顶。鲁尼也想打破一年不开锅的球荒,可惜他禁区外那脚轻吊,被米哈伊洛夫纵身托出门楣,你绝料不到此人竟然在2007年加盟利物浦时,视力测试不过关!就这眼神也看到那记吊射,不能不说鲁胖射门真的很背。在欢庆迪福脚风顺利之余,英格兰也为鲁尼找回状态深感安慰。

买春丑闻见报,鲁尼还去瑞士不?足总坚持计划暂无变化。鲁尼不去,卡佩罗只有三名前锋,谁都知道鲁尼的能力,米尔纳透露鲁胖在星期天上足了训练课,希望炒作不至影响他的注意力。

22场19球,来电了

围绕鲁尼该踢什么位置,该和什么人搭配,坊间众说纷纭。出道之际,人人都说他该踢内锋,从中场拿球寻找致命一击;弗格森逆市而行,让他踢箭头,媒体有人云亦云,说鲁尼不能离开球门太远,要不没法一个赛季进30几个。如果鲁尼不突前,谁和他配对又是一番闲话,有说该让赫斯基为他作嫁衣的,有说该让鲁尼为别人作嫁衣的,浑忘了鲁尼两个位置都能打,区别只是对手。考虑到鲁尼在国家队突前从未有过好表现,甚至为此付出过红牌的代价,卡佩罗赛前就决定:“鲁尼和迪福一道上。”鲁尼和迪福是否天生一对?他俩搭档让人看到希望,毕竟合作尚短,不足为凭。之前合作9次,鲁尼还是1球没进。

鲁尼比迪福在英格兰处子亮相早了一年多,后者在2004年3月作客哥德堡与瑞典热身时,开始了两人第一次合作,但没有迹象两人之间很“来电”。你上我下,零零碎碎打了31场,三分之二的比赛迪福是替补登场,其中5次是换下鲁尼,期间两人合共进了19个,几乎对半瓜分,只是各自的进球和另一半关系不大,并肩作战约900分钟,散落在22场比赛之中,同场竞技时,迪福进了半打,鲁尼只有一次,各自搞生产,对前锋组合几乎是绝症。但保加利亚一役暗示,他俩有望“日久生情”。但兰帕德和克劳奇归队可能让卡佩罗有别的想法,某些对手摆两个防守中场,也是将鲁尼“挤”进禁区的因素。博斯克就在世界杯期间一度放弃了夺得欧洲杯的托雷斯、比利亚组合。为了赢,棒打鸳鸯也许是无奈的选择。

英格兰队史上最高产的锋线组合是格里夫斯和查尔顿(52球),不过查爵大部分时间是左翼,并非真正意义的搭档,那时还盛行边锋。到了442标配,锋线双响炮最嘹亮的当属莱因克尔和比尔兹利(33球),尽管场均效率排历史第5,架不住两人耳鬓厮磨的时间最长,接近40场,那一时期,英格兰的战绩也是世界杯夺冠以来最好的。

英格兰阵容(442):哈特/格伦·约翰逊、道森(56’卡希尔)、雅盖尔卡、阿什利·科尔/沃尔科特(74’亚当·约翰逊)、杰拉德、巴里、米尔纳(87’阿什利·扬)/鲁尼、迪福

相关专题:

2012欧洲杯预选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