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初绘城市名片 收获恒久财富

2010年09月06日11:3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初绘城市名片 打造人民节日 收获恒久财富——首届太原国际马拉松赛观察

新华网太原9月5日电(记者晏国政 叶健 郝王乐)首届太原国际马拉松赛5日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短短几个小时的赛事给古城太原带来的多重效应却意犹未尽。组委会官员和广大市民均认为,这项山西史上群众参与度最高的国际性赛事不仅给群众带来无尽欢乐,还将成为古老太原的一张崭新名片,其举办过程中积累彰显的一些经验和精神也将成为太原恒久的财富。

古老龙城喜获新名片

九月的太原秋高气爽,4日的一场小雨让空气更显清新。无论是参赛运动员,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为太原国际马拉松赛道两旁怡人的景色感到欣喜:翠绿的松柏柳树与时不时出现的锦簇花团相映成趣,宛如一条玉带的汾河荡漾着微波,围聚两旁的太原市民不断发出热情的加油声……

赛事组委会名誉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说:“这场赛事让人看到了漂亮的风景,很好地展示了太原的形象。”

建城2500多年的太原市史上山清水秀、气脉悠长,近年来被定位为能源重化工基地中心城市。自此以后,太原的天渐渐灰了、水渐渐黑了、树渐渐少了,给外界的印象也仅剩下“污染严重”四个字。在赛事申办之初,还有专家对太原的环境提出质疑。

“但是专家组到太原实地考察之后,很快便打消了顾虑”,太原市体育局局长吴建设说。经过近些年的结构调整和环境整治,太原环境明显改善,此次赛事赛道所处的汾河景区曾被联合国相关组织授予“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而且在坡度、气候等方面,特别适合举办马拉松比赛。

吴建设说,从纽约、伦敦等国际性大都市以及北京、上海、大连等国内大城市的实践看,举办马拉松比赛均成为展示当地形象的重要载体,也都成为这些城市的“名片”。“从今年开始,我们也将把国际马拉松赛打造成一流的国际品牌赛事,使之成为展示古城全新面貌的一张重要名片。”

数万市民感受节日快乐

太铁建北站太极拳协会的梁改珍5日和9名同伴早早就来到了赛场。她说:“这次比赛参与的人这么多,而且能在家门口举办,我们都感到很荣幸,一生能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都很兴奋。”

赛事组委会主任、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说:“这次比赛,共有近万人参加,其中省内选手7000多人,大多是业余爱好者。对他们来说,这确实是一场盛大的体育宴会。”

对更多的太原观众来说,国际马拉松赛更像是个充满快乐的体育文化节日。在赛道两旁,数千群众夹道观看,对每一位经过身边的选手,他们均报以热烈的掌声,有的社区居民甚至组成锣鼓队呐喊助威。此次赛事还由山西和太原的两家电视台进行直播,一些不能去现场观看的市民在家中同样感受到了节日般的快乐。

73岁的太原市民冯家强5日专门让儿子开车送自己到赛道边观看比赛。他说:“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跑步,现在年龄大了不能参加比赛,但到现场感受到了这种国际大赛的氛围,也同样快乐。”

“体育能给人们带来放松和欢乐。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也是我们给生活节奏加快、精神日趋紧张的群众送上的一份体育文化大餐。” 吴建设说。

参与各方收获恒久财富

5日的比赛上,有这么一个镜头:来自天津的长跑爱好者戴赢为了纪念自己参加的第20个马拉松赛,赤脚跑完了全程。太原市民张富锦看着戴赢脚板上厚厚的老茧说:“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毅力!”

赛事组委会的一些负责人说,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太原市民,这将是他们除了“快乐”之外的最大收获。吴建设说:“这种精神能够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必将提高市民乃至整个城市的素质。”

体育业内人士还认为,太原国际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对整个体育事业具有深远意义,对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以及体育产业都是一个全方位的促进。

在此次大赛中,国内一些省份派出10余名专业运动员参加男、女全程和半程的比赛,与国外的21名优秀选手同场竞技。取得男子全程第八名的尹顺金说:“虽然没有取得好的名次,但参加这种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和交流。”

赛事的举办还必将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段世杰说:“马拉松赛事可以动员更多的群众参加健身锻炼。无论是参加比赛的选手,还是看电视直播的人群,都会得到启示和激励,能够激发他们每天坚持健身运动。”

苏亚君等山西体育界人士说,对山西这个体育产业小省来说,通过举办太原国际马拉松赛,体育从业人员队伍得到锻炼,素质明显提高,也积累了一些发展体育产业的经验,进一步发现了不足,为该省今后体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