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重组复杂后市不看好 要金牌却没钱没政策

2010年09月06日10:31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重组太复杂 后市不看好

联赛基础 “我们的动作千奇百怪”

如今对中国女排普遍的评价,是技术粗糙,基本功差,邹志华无奈地说:“其实不要说欧美强队,亚洲的一些强队像日本队、韩国队,基本功都比我们好,我们的动作千奇百怪,人家的就很标准——不要看不起这些亚洲强队,事实上人家曾经的高度也不差,像日本男排,1972年奥运会不也拿过奥运会冠军!他们都是基本功扎实的。”

邹志华说,现在的联赛流行趋势是高大化,“单纯要求高度了,但别忘了,排球是个很讲究技术性的项目啊,就算是同样的高度,你可以比较一下我们高个子队员和巴西队美国队队员,她们的技术就明显比我们好、细腻,有了个人能力,你的高大化才有用处。”

“黄金一代”球员中,大部分主力如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等人,都是一米八几,“并不是太高大,但每个人都有几个绝活儿,像冯坤,二传水平不必说了,她的拦网、进攻都不错,刘亚男接一传可以,快攻同样出色,而周苏红更是其中的代表,技术非常全面!”

“而现在的队员中,王宝泉培养出来的李娟已经算是非常全面的了,所以她也在打之前周苏红的位置,但是就拿她这样在队里算基本功好的队员来,比以前也有很大差距,李娟接一传,现在连世界前十都排不进去!张娴打自由人位置,她腿动得不好,不稳定,跟张娜就没法比。”邹志华有点痛心疾首,即使说起他比较欣赏和看重的惠若琪,也同样批评多多,“惠若琪是比较有灵气、有领悟力的,在国家队进步也很大,但是我看了她受伤的那场比赛,原因也是因为基本功——你看她当时的动作,应该先动腿,随后一个翻滚,才不会受伤,但她还没有这样的意识。”

所以,邹志华说其实也不能怪主教练,在这一点上,他和辽宁功勋老帅岳金库的观点是一致的,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都说怎么不用别人,但别的哪里还有什么特别好的用了?”邹志华说,“像魏秋月,有人批评她不如冯坤,但我们圈内都知道,在这个国家队,魏秋月是块宝,已经没有人能代替她了。她给冯坤做替补多年,2007年冯坤等主力没回来时,不也就是这批人打了个世界第二?而且她以前也是国青的重点培养对象,别的二传手跟她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王宝泉在住院之后,这两天曾经接受了一次采访,他说在国家队“最大的收获是发掘了惠若琪”,尽管惠若琪身体素质其实一般、接一传也一般,她好歹拦网技术好,进攻不错,性格又像周苏红孙玥,能够鼓舞队员,不喜欢埋怨别人。

就这样,都有着不少缺点的队员,已经是中国女排压箱底的全部家当,“新人上不去,队伍技术也不全面,所以我说,联赛的状况不改善,中国女排自己丧失了造血功能,谁来当这个主教练都难办。”邹志华说。

要金牌却没钱没政策

“别谈世界潮流多弄点钱来再说”

联赛作为中国女排造血的根本机能正在衰竭,但邹志华说,这没法怪联赛本身或者各俱乐部的教练员,“体制方面的问题,让各地体育局都以全运为主,追求全运金牌战略,谁还敢让女排真正职业化?投钱可以,转会不行,赞助商谁还有热情?联赛就处于这种境地:要钱没钱,要政策没政策。”

因为各地都追求全运金牌,所以,一些看女排队伍不太强的地方体育局,干脆砍掉了女排项目:养着这么多人,不拿金牌的话,成本太大,投入产出不成正比。“正是这样的现状,让有职业联赛的女排,根本就不职业,队员要转会,体育局说你怎么能转会到别人那边呢?像篮球,CBA算是比较职业的联赛了,还经常有球员被地方上卡住呢,何况排球?俱乐部没有这些基本的权利,还有多少赞助商有兴趣赞助?”

邹志华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队的赞助,以友情赞助为主,一个地方队如果一年有一两百万的赞助费,就算是做得很好的了。“足球队员月薪三四万,篮球好歹也有一万,女排多少?差的一千多块,年薪2万、5万,8万的少之又少,不及人家的零头。再加上市场一年不如一年,原来还有赢球奖金,现在都没有了,你让谁有积极性打球、练基本功?一看好像练不出来,就赶紧走了换行当了——打排球,还不如一个保安赚得多呢!”

邹志华说,所以说现在排球队伍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钱没市场,“周苏红那个时候,队伍也少啊,但那个时候联赛还不错;美国还没有女排的专业队伍呢,大学生联赛就是最高水平了,她们到国外打联赛,然后国家队需要了再回来,不也照样练得很好?”

“都说中国排球要‘走出去请进来’,我们现在是走出去的都是老的要退役的,打不动了,锻炼了有什么用?请进来,高水平的选手你拿什么钱去请?把整个俱乐部的钱都给外援发工资吗?”邹志华说,“有记者采访我时,问我是不是中国女排跟不上世界潮流,我很现实地说,别潮流不潮流了,多弄点钱来吧!”

对于前景,邹志华叹了口气说:“不光是现在难,接下去会更难,没有奥运冠军的光环笼罩,赞助商的热情也会消退,就算是排管中心力保的国家队,恐怕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说要联赛,要基本功,这些都是要靠时间和投入的,你看王宝泉磨了多少年?”

邹志华说自己前两天注意到了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伦敦奥运备战夏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肖天说要重视三大球,因为老百姓关注。“对总局来讲,能这么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中心也好,政策也好,需要对女排进行扶持——趁着女排还有影响力,赶紧做。毕竟,伦敦奥运会三大球要拿牌,靠足球肯定不行,最有希望的就是女排了,如果不好好做,伦敦奥运会不要说金牌了,拿块奖牌都很难!”

(上海《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