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亚运会中国马术队选拔结束 争取实现一金突破

2010年09月06日10:13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术比赛共包括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三项赛(也称三日赛)3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场地障碍赛可以理解为骑手骑马进行的跳高比赛,也有人称之为“跳栏”,所谓的场地障碍就是由多组排列方式不同、难度不同的障碍组合,骑手必须按照规定的线路在规定的时间内跨越这些障碍,裁判根据时间和掉杆的情况进行罚分。

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选手在规定的场地内骑马表演,通过马匹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行进、疾走和慢跑等规定动作来展现马匹和骑手的协调性、马匹的灵活性以及马匹对骑手的驯服程度。

三项赛则是由骑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包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越野赛在内的三项比赛,堪称马术比赛的综合项目,也最能考验骑手的综合素质。三项赛中的越野赛则要求骑手在一条长度较长的跑道中进行多项跨越,其中包括各种形状和难度的障碍,甚至有水塘和深沟等等,这也是马术比赛中最为危险的赛事。

马术比赛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项赛三项。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中国首次派选手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马术首次出现在亚运会上是在1982年印度德里举办的第9届亚运会。

华天不参赛也会到赛场

亚运会马术比赛是一项特殊的比赛,因为它是亚运会中唯一一项由人和动物共同实现的比赛。亚运会临近之际,中国马术队的准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中国队此次亚运会的目标是什么?对手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近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

据成庆介绍,参加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队员的选拔已经结束。目前中国马术队集训队共有18人,其中三项赛7人、场地障碍赛6人、盛装舞步5人。成庆解释说,这18人的大名单中,13人上场比赛。值得一提的是,18人中包括了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骑手李振强、黄祖平、张滨、刘丽娜等人。

备受关注的中英混血儿华天因为缺乏适合马匹将无法参加三项赛比赛,不过,华天的父亲华山告诉记者,作为广州亚运会的宣传大使,华天仍然会出现在赛场,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我们现阶段主要是通过一系列的比赛让参赛选手的马匹开始进入状态。”成庆介绍说。

超长检疫让中国马遭罪

谈到对手情况,成庆非常感慨地说,广州亚运会的马术比赛将是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亚运会马术比赛。“这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华台北等亚洲的马术强队基本上都在欧洲训练。他们其实是瞄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去的,广州亚运会是他们参加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相比这些马术强队,成庆承认,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马术在亚洲不过是“中游靠上一点的水平”。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金牌,不要说多少枚了,1枚金牌就是突破啊。”成庆十分坦率地对本报记者说。

据悉,在三项赛、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3个项目中,中国队目前实力较强的是盛装舞步,而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新疆选手刘丽娜则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我们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我们需要提前45天抵达广东,加上7天的检疫,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提前52天抵达增城的隔离区。”成庆说,这意味着,在广州的炎热天气中,中国队参赛马匹将提前遭遇考验,“我们预计,每一匹马在抵达广东之后要掉20公斤~25公斤的体重。”看来中国队的马匹很可能将面临马瘦毛长的不利局面。

相比中国骑手提前两个月的鞍马劳顿,国外参赛选手则完全不需要如此狼狈。成庆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刚刚加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在参加国际大赛时,仍需执行“超长检疫期”的规定。

难忘多哈“马王”借马

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只有广东“马王”李振强和上海骑手张滨两名场地障碍赛骑手“象征性”地参加了比赛。之所以说是象征性地参赛,是因为由于在马匹检疫上存在问题,中国骑手的马匹无法抵达赛场,只能由多哈方面临时提供了两匹马供中国的两名骑手使用。要知道,在这种专业比赛中借马几乎等同于儿戏。结果,李振强骑着借来的马刚踏入赛场就遭遇马匹拒跳,不得不抱憾离场。

中国马术唯一一次闪光是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由黄焯钦、顾兵、张立军3人组成的盛装舞步队在团体比赛中夺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马术在亚运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

“现在这批盛装舞步选手的水平比起他们的前辈要好很多了。”成庆说,争取见金,是中国马术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目标。

(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