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李小鹏为钻石一代画句号 昔日奥运冠军今何在

2010年09月06日10:3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已经远去的和终将远去的同样值得珍惜,歌手朴树就曾经一遍遍地吟唱:“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啊?”我们并非缅怀爱人和友人,而是寻找曾在北京奥运会狂揽9金的中国体操队,随着昔日钻石一代渐渐远去,这支王牌之师许久没有出现在镁光灯下,奥运冠军们,他们在哪里?

杨威和黄旭已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高调宣布退役的李小鹏却没有定数,前途仍是问号。

【退役】

杨威

原以为杨威还要当一阵子家庭煮夫,他却按时出现在株洲全锦赛赛场。这次杨威不参赛也不带队,只是躲在电视转播车里辛勤工作。如今的杨威是央视体育频道的电视转播技术顾问,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参与体操比赛的转播工作。

谈到新工作,杨威称自己的经验帮了大忙,主要就是分析参赛选手的场上情况,判断哪些运动员有夺冠希望,还要帮助工作人员找到最好的转播角度。

此番前往株洲,杨威不仅带着妻子杨云,还带来了儿子,彻底解决了对孩子的思念之情。这位全能王的生活重心已不再是技术动作,而是那个让他欢喜让他忧的后代。杨威透露,9月将开始在北体大研究生的新生活。

黄旭

黄旭曾是中国体操男队队长,如今离开国家队仍是“领导”,目前担任江苏体操中心副主任兼领队。黄旭坦言,领队跟运动员完全是两个概念,“当运动员只想训练就行了,现在却要忙一些琐碎小事。”

钻石一代里要数黄旭最沉稳,如今他依然勤恳,每天很早就出现在赛场。江苏队夺得男团金牌,领队黄旭和小伙们热烈拥抱。“带队夺冠跟自己夺冠还是不大一样,我为年轻人的拼劲儿感到高兴。”

黄旭透露,他和妻子范雯都很享受小家庭生活,每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日子很惬意。如今杨威、邢傲伟和陆斌都做了老爸,黄旭笑称他的造人计划也纳入日程,有了喜讯便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李小鹏

杨威和黄旭出现在赛场上都不奇怪,但李小鹏突然露头儿绝对是个意外。他和新婚妻子李安琦到株洲观看比赛,原打算悄悄来悄悄走,却被记者堵个正着。

李小鹏去年提交退役申请后,随即赴美学习。他在今年举办了婚礼,成功迎娶世界冠军李小平的女儿李安琦。此番回到湖南,他的目的是出席湖南卫视为他举办的退役晚会,李小鹏透露,自己在家只会泡方便面,其他的都要靠老婆李安琦。

李小鹏的英语大有长进,但工作意向却没有定论。他的恩师陈雄和黄玉斌都希望李小鹏能够回国家队执教,但他目前并无这方面的打算,李小鹏的父亲李真愚透露,小鹏将在退役晚会结束后返回北京。

程菲、肖钦还有李珊珊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要么继续前行,要么就换一个全新的路径。

【待定】

程菲

尽管众多记者翘首以待,但株洲没有等来程菲。国家体操中心副主任陆善真证实,奥运冠军程菲缺席本次全国锦标赛,她正以湖北省杰出青年代表的身份在京开会。

陆善真透露,程菲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减肥,然后才能追求技术上的恢复,完成了这两步后才能谈伦敦奥运会。陆善真也强调,程菲目前还是国家队的一员,目前中国女子体操队也还未出现“新程菲”,国家队还在耐心等待程菲。

记者追问程菲的目前体重,被陆善真以“女孩子不方便透露”为由婉拒,但他也证实,程菲将铁定缺席即将到来的荷兰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至于程菲何时重新回到赛场,陆善真表示,目前不是时候。

肖钦

十运会后,国家体操馆缺少肖钦的身影,很多人猜测他已隐退,肖钦解释说是因为在清华大学读书,他承诺在今年6月正式恢复训练,最终食言。

今年7月,中国体操队在天津蓟县进行队内测验,没有参赛的肖钦已开始独自训练,他目前主要以体能训练为主。今年25岁的肖钦也曾犹豫是否要退役,但伦敦奥运会却是挥之不去的梦想。“我喜欢体操,而且年龄也不大,很想参加伦敦奥运会。”

对于肖钦回归,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态度明确:“我们愿为每一位归来的老将提供机会,但以前的奥运会冠军不等于今后的奥运冠军,要参加奥运会必须经过选拔。”

李珊珊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的金花之一,李珊珊已递交退役申请,却常有消息称李珊珊将归来参赛,令人心生疑窦。

本次全锦赛前,有报道称18岁的李珊珊将随队参战,实际情况却是遍寻不见她的身影。据悉,迫使李珊珊退役的主要原因是身体发育,北京奥运会后,在年龄更小的队员冲击下,李珊珊已失去竞争力,教练的工作重心也转向年轻队员。

去年李珊珊曾一度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但她自己透露,目前正在中央财经大学就读,学的是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已开始读书生涯的李珊珊表示,先上学,其他的事情以后再考虑。

恋爱的陈一冰并未影响成绩,单身的邹凯却状态不佳,越来越高的杨伊琳,还要考虑如何更有女人味。

【留任】

陈一冰

本次全锦赛是奥运冠军的滑铁,陈一冰是惟一夺冠的奥运冠军。难得的是,陈一冰既能保持好训练状态,也能保持好恋爱状态。

25岁的陈一冰是国家男队队长,此番他带头参加全能比赛。“这也是给年轻队员压力,我这么大年纪还练全能呢,小孩怎么敢不练呢?”陈一冰说。

陈一冰和何雯娜的恋爱有滋有味,尽管训练地和比赛地不在一起,但每天都要通过电话和短信传递爱意,陈一冰在吊环夺冠后透露,赛前已向何雯娜许诺要夺冠,回到酒店后将第一时间向何雯娜汇报。即便是参加李小鹏的退役晚会,陈一冰也不忘女友,他看到嘉宾张靓颖时兴奋不已,“我要帮娜娜签个名,她最喜欢张靓颖。”

邹凯

邹凯在北京奥运会包揽三金,此次却一金未得。

这是邹凯本赛季首次参赛,自去年世锦赛后,邹凯一直蛰伏。携带新动作出战的邹凯,取得自由体操和单杠资格赛第一名,昂首晋级决赛。

令人遗憾的是,邹凯在决赛里意外折戟,由于出现失误,他只获得自由体操铜牌和单杠银牌。邹凯对自己的发挥很不满意,“我很久没比赛,不太适应场上氛围,总体来说状态一般,失误太多。”

11月的亚运会和世锦赛是体操队本年度最重要的两大赛事。一金未得很可能影响到他的参赛资格,对此邹凯情绪低落,不过他透露自己正在练习一个新的难度动作,“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个动作的难度都是很少见的。”

杨伊琳

有“小章子怡”之称的杨伊琳同样状态不佳,这位北京奥运会女子全能季军却不能在国内收获奖牌,仅排名女子全能第六位。

所有记者都发现,杨伊琳比以前高了不少,她和其他队员站在一起更显鹤立鸡群。杨伊琳自己开玩笑说,以前总觉得高个子好看,现在却总是担心腿会敲在杠上。

北京奥运会后,做了腰椎间盘微创手术的杨伊琳始终状态不好,去年世锦赛获得全能第六,今年体操冠军赛中更是出现重大失误,一度伤心落泪。

自由体操比赛里,杨伊琳特地使用了法国舞蹈老师阿迪为她专门设计的音乐,整体看上去多了几分女人味,她也透露了自己的近期目标,要更成熟一些,不能像小孩子那样。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