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童可欣:美网唯锦织圭印象深刻 伤退成主旋律

2010年09月06日10: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CCTV评论员童可欣述评 纽约,一座激情四射的大都会,初来大苹果城,仿佛满眼都是机会,但要梦想成真,除了付出艰苦的努力,还需要些运气。犹如那句名言:“如果你爱他,带他来纽约,因为这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带他来纽约,因为这里是地狱……”纽约人崇尚自由,膜拜英雄,赞美传奇。在法拉盛最惹人注目的是两种人,一是大牌球星,而另一种就是期待创造奇迹、一战成名的美国球员。无论是谁,在赛场上赢得尊重的唯一方法就是用成绩说话。

已经过去的美网第一周,天气异常炎热,无比残酷,日场比赛的球员常常要顶着45摄氏度的场地高温作战,日本资格赛球员锦织圭和西里奇的男单第二轮五盘大战因此令人印象深刻,5个多小时的对战中,两名球员不断挑战体能极限,最终,肩扛亚洲男子网球唯一希望大旗的锦织圭淘汰了11号种子西里奇,遗憾的是,他为此付出了下一轮退赛的惨重代价。在李娜郑洁出局的情况下,第二轮淘汰了9号种子拉德万斯卡的彭帅,也因伤退出单打,令人扼腕。而最富有戏剧张力的伤退则是白俄吼女阿扎伦卡的晕倒赛场,直至被轮椅推出……职业竞技的残酷性再次摆在公众面前,难怪名宿麦肯罗在美网现场再次呼吁减少女性球员的比赛强度。

球员的伤病和状态不佳使今年的美网遭遇不少尴尬,男单卫冕冠军德尔波特罗已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美网前没能复出,女双卫冕冠军小威也因伤缺阵,加上男双和混双的卫冕冠军早早在首轮出局,迄今,只余女单卫冕冠军克里斯特尔斯独撑局面。

男单方面,世界前四仍是焦点,毕竟他们有足够动力在纽约创造历史。纳达尔如果夺冠将会实现全满贯,这个金字招牌的诱惑足够巨大,他的打法也已调整得更加适应硬地,早一天“圆满”是所有球迷热切盼望见到的。费德勒如果夺冠将是第6个美网冠军,5次夺冠已让他与康纳斯和桑普拉斯平起平坐。对于费天王,再创单项赛事纪录的目标也许没有那么迫切,不过他在开赛前接受BBC采访时曾立下豪言壮语,要在退役前拿到20座大满贯奖杯,瑞士人还是应该抓紧时间。从费德勒正式签约桑普拉斯前教练安纳孔的举动来看,他非常渴望将巅峰状态长久延续下去。至于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他们都曾在美网杀进决赛,距离修成正果均只有一步之遥。此外,这个夏天在硬地赛场打出状态的还有美国人费什,但以他的实力要夺得美网男单冠军仿佛还欠点火候。

女子方面,因为小威和海宁的缺席,让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从第一周的情况来看,沃兹尼亚奇的表现令人期待。作为今年的美网系列赛冠军,沃兹尼亚奇如果夺得女单冠军,将有10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这是美网史上的最高奖金额度。重赏之下必有勇女,丹麦姑娘唯一的障碍在于她的签运并不理想,第四轮就要遭遇到莎拉波娃。而经过一周热身,2006年的冠军莎娃看上去越来越有手感。不过最令人信赖的还是卫冕冠军克里斯特尔斯,身为妈妈球员,丰富的人生阅历带给她一种与众不同的气势,适应和了解法拉盛球场为她增添了卫冕的筹码。不过小克的签运也不理想,进入下周后场场都是硬仗。伊万诺维奇状态正在回升,同区的斯图瑟和德蒙蒂埃娃都是身体素质超强的对手。而去年的半决赛选手、比利时小将维克梅耶尔此次又抽到了相对较弱的一个分区,说不定还能带来惊喜。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