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足球报:高洪波已证明能力 他需要展示坚强

2010年09月06日10:1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高家军战胜法国队之后,我说过,高洪波行走的正确道路不会比一根钢索更宽,每一步都不能行差踏错。在人们已经习惯了国家队带来各种各样的胜利的时候,一场失利足以让各种质疑声四起。而接下来一个比一个强大的对手,高洪波和他的国家队会充分地体会到热身赛的“热度”。

对伊朗的一场0比2已经让人们开始忘记这支球队战胜过法国、打平过德国、甚至一年前就战胜过同样一个对手。这就是热身赛。人们总是根据每一场比赛的即时结果来做出对球队实力的即时判断。

其实上面的一点可以算得上热身赛法则的第一条,即热身赛里没有累积积分。在亚洲杯上、在世界杯上人们对输球的容忍程度都要大于热身赛。因为这两种比赛里,最后的结果最重要。一两场的胜负并不会影响人们的信心。西班牙夺冠之后没人记得起他们输给过瑞士,但如果他们在热身赛输给瑞士,即使接下来赢下巴西,也会让人们骂上一阵子。

热身赛法则的第二条是特别为中国队设定的,即要避免与水平接近的对手进行比赛。引用《大腕》里王小柱的名言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说,最吃亏的就是与水平接近的亚洲对手交手。赢一场引不起太大的轰动,远没有逼平德国让人血脉贲张。一个不慎输掉了,那么马上就会受到外界的群起而攻之。仅仅输给伊朗一场,外界对这支中国队的质疑就已经从防线的质量一直到在亚洲的实力定位,同样一批人显然忘记了不久之前战胜法国队时他们做出的截然相反的判断。

热身赛法则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永远不要只把热身赛当做热身,这一点是送给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共勉的。因为在中国队,热身赛也可以引起国家队主教练的帅位危机。输给伊朗之后,中国队接下来三个热身赛的对手是巴拉圭、叙利亚、乌拉圭,其中两个世界杯8强,一个与伊朗队球风接近的西亚强队。如果中国队在热身赛上不慎四连败,高洪波马上就会体会到国家队主教练位置的热度。

面对热身赛的热席,高洪波需要做到的一点就是不要失去对自己和球队的自信及判断力。一旦球队成绩不佳,哪怕只是热身赛的成绩不佳,对于球队的质疑也会像泥石流一样瞬间从各个方面湮灭球队。现在大家还只是在质疑球队的支端末节问题,而如果连战连败,球队各个位置上的人员就会成为外界猛攻的焦点。与伊朗队的比赛里,现场的观众已经开始对杨智起哄。接下来其他一些在场上表现不佳的球员也可能会成为新靶子。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高洪波如何面对这些质疑。当外界的质疑升级为领导的压力时,高洪波是否还能坚持自己曾经坚持的一切?球队已经在他手下演练了一年,技战术打法更是在高洪波心里演练了几年;主力阵容也至少磨合了大半年,每一名球员几乎都是在几十名的竞争者当中选出来的。如果在此时因为压力放弃或者贸然改变,意味着过去一年的工作付之东流,这是对自己和团队工作的巨大浪费。

高洪波的前任朱广沪犯过类似的错误,2006年的朱广沪没能顶住各方的压力,从阵容到人员做出了颠覆性的改变,让自己之前一年多的工作毁于一旦,为后来的失败打下了伏笔。

过去的一年里,高洪波向我们展示了他在技战术和组织球队上的能力,而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需要向我们展示他的坚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