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李森:西班牙杀鸡用牛刀有理

2010年09月06日10:1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9月3日西班牙客场4比0大胜世界排名第149位的列支敦士登并不意外,意外的是博斯克对比赛的重视程度。除了马切纳顶替因伤退出的普约尔首发,其余10人均为世界杯时的主力,连替补出场的佩德罗、法布雷加斯和大卫·席尔瓦也都是些老面孔,虽说有“杀鸡用牛刀”的嫌疑,但博斯克有自己的道理。

两年前刚接手国家队时,博斯克忙着揉入边路进攻的意识,试验过卡佩尔、马塔、纳瓦斯等人,后两人也被他带去了南非。其次是在某些位置进行年轻化,布斯克茨已经在后腰位置上站稳脚跟,获称“白塞纳”,而同样来自巴萨的中卫皮克也将马切纳挤上替补席。

看看这支西班牙队,年轻人占据了大多数,大部分球员都能坚持到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博斯克并没有像其他教练那样进行年轻化的“当务之急”。他目前只有两件事要做:一是保持球员谦虚务实的态度,二是坚持已经固定的打法。

说到谦虚务实,博斯克以身作则。赛前他一直在提醒球员们不要放松,“谁要是认为列支敦士登是软桃子那就错了。我们希望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取得开门红的同时争取更多净胜球,但列支敦士登球员体能好、善拼抢,肯定会给我们制造麻烦。世界杯已经过去,球员们应该在有限的职业生涯里踢好每一场比赛。”

球员们没有让博斯克失望,他们没有因为世界冠军的光环而忘乎所以。对待比赛一丝不苟,体现了他们对非强队的列支敦士登的尊重。比赛中斗牛士们把断球紧逼的区域推进到中前场,一旦截球成功,前锋在完成射门前的冲刺跑道将大大缩短。哪怕是进了第4球之后,全队的拼抢依旧积极,丝毫没有一点放松。

战术上,博斯克并没有因为要求“多进球”而过早动用纳瓦斯等能拉松对方边路的球员,边路进攻主要依靠拉莫斯。主要戏份仍在“双核”伊涅斯塔和哈维那,因为博斯克想利用每一场比赛给他们展现水平的机会,为他们获得金球奖挣印象分。伊涅斯塔的表现尤为精彩,他在大部分时间内担任了前场穿针引线的角色。他自由地活动在前场各处,几脚传球都制造了不错的射门机会,他所到之处随时能形成西班牙在某个区域的“以多打少”。

值得一提的还有马切纳和托雷斯。普约尔因伤退出后博斯克并没有补充中卫,而是招入奥萨苏纳左后卫蒙雷亚尔。面对弱旅,博斯克乐于让马切纳继续自己在国家队“出场便获胜”的纪录。锋线上博斯克让托雷斯首发,世界杯上表现不佳的托雷斯这次没有让老帅失望,梅开二度结束了自己在国家队正式比赛中1年多不进球的尴尬。

熟悉的面孔,不变的球风,强劲的火力,一切都说明了西班牙队的成熟,这才是球迷最愿意看到的。比赛后,有的只是对西班牙的赞扬,而没有对博斯克“杀鸡用牛刀”的怀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