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中超外籍裁判还没来 难倒非等出人命

2010年09月06日09:06《足球》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中超联赛每轮有那么多裁判执法失误,足协许诺的外籍裁判却迟迟还不现身?

为什么中国和伊朗队的比赛,就因为伊朗方面的抗议,外籍裁判立刻到位?

大概就在上个星期,中国足协举办了一个裁判日的活动,其实,要我说,裁判日活动纯属多余。2010年,原本就是中国足球的裁判年,这一年中国足球的主角就是裁判———先是曾经的金哨陆俊和名哨黄俊杰被公安机关带走,接着足协开始用抽签的方式决定裁判任人选,一批嫩哨从此走上中超赛场,并由此催生了失误最多、重大错判最多、裁判风波也最多的一个中超赛季。

就在中国足协组织“裁判媒体香河大联欢”的这个星期,另外两条和中国裁判有关的风波却无法被我们忽视。第一条新闻是,来中国打热身赛的伊朗国家队明确抵制中国裁判,在伊朗方面的要求下,中国国家男足和伊朗队的热身赛改为由一名韩国裁判担任执法工作。除此之外,另外一个和裁判有关的新闻是,在周末重庆队与青岛队的一场中超补赛中,裁判的一次明显误判再次成为决定这场保级关键战役结果的关键因素,青岛队以2比1的比分在保级对手重庆身上拿到关键的3分,但青岛所进的第二个球在进球前似乎有严重的手球嫌疑,在这样关键的一场补赛中,却出现这样的误判,中国裁判的能力再次遭遇广泛质疑。

我对伊朗队赛前抵制中国裁判的做法,丝毫不感到意外,伴随着中国打假扫黑的新闻传出国门传向世界,中国裁判的名声早就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了。要是没这事伊朗队可能还不会这么敏感,但是有了这事后,伊朗队当然有理由按照国际惯例对中国裁判说不。

前几天和远在韩国的李玮锋聊天,最近的大头比较郁闷,之所以郁闷,是因为最近李玮锋的韩国队友不停地拿网上的新闻来问他,从女球迷闯进球场打裁判,到上周沈阳球员在成都眼睛差点被球迷打瞎。这些新闻早就通过互联网传到韩国去了,韩国球员不会关心这些事情是发生在中国哪个俱乐部哪个城市,他们只会认为,现如今的中国足球就是这么混乱。

中国老一辈的裁判们,因为受黑哨风波影响,他们的名声早臭掉了,但是新一代的裁判呢,半个赛季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他们中的不少人还无法胜任中超联赛,拔苗助长、赶鸭子上架的后果就是,把联赛的公平环境给毁了的同时,也把这些年轻裁判的自信给整没了。

中国足协在前不久曾经宣布,要请外籍裁判来执法中超了,但是到现在为止,外籍裁判的影子还没看到。其实,裁判你可以通过抽签产生,但必须是在几位高水平的裁判中抽签产生,而不是把高水平的裁判和水平很低的裁判混在一起后让球队来抽。

比如说上周末青岛主场对重庆的比赛,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场比赛几乎相当于一场提前进行的保级大战。这样一场举足轻重的比赛,其敏感程度、重要程度,足协都应该提前预知到,类似这样的比赛,聘请外籍裁判是最稳妥最合理的一个选择,但是很遗憾,足协还是继续派出嫩哨担纲执法,最终的结果就是,误判不出意外地出现,风波不出意外地上演。

申花球迷在绿城被砖头砸得封了18针之后,我还纳闷,足协在等什么呢?直到河南球迷骚乱发生,沈阳东进球员眼睛差点被打瞎之后,我终于明白了,难道足协在等待更严重的后果?!我甚至在想,他们是不是在等着出了人命之后,才会出手重罚一些肇事者和赛区?

既然伊朗队可以抵制中国裁判,为什么中超球队不可以抵制这些本土昏哨嫩哨?

本来以为反赌打黑之后,中国足球会被重新变成一片净土,但是现实却是,一个贪官倒了下去,许多个昏官站了起来;一个黑哨倒下了去,许多个昏哨站了起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