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易建联:迟早要面对没有姚明 用自己带动队友

2010年09月06日07:5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易建联的脚后跟腱依然肿着,能否参加和立陶宛的比赛仍未可知。现在回到房间,阿联会把左脚跟垫在冰袋上冰敷一会。

尽管如此,阿联的心情自然不错,男篮能打成这样他很满意。在得知出线的那一刻,他激动地说:“这次没什么遗憾了。”而对于阿联本人而言,这次也应该没有什么遗憾了。作为球队的核心,这次他表现得异常稳定,作为领袖,他已经越来越适应这个角色了。

“迟早要面对没有姚明的事实”

《篮球先锋报》:这是你第二次打世锦赛,和四年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易建联:其实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4年奥运会,那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世锦赛是第二次了,感觉没有第一次那么强烈。当然,上一次世锦赛给我的印象还是很深刻,整个过程是很艰辛,也是最后一场球,大鹏投了那个关键球我们才最终出线。

这是你的第四次世界大赛了,你又是一个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世锦赛。

经过大赛之后,从技术层面、心理层面、身体、经验、心态,我都有进步。毕竟经过了那么多的世界大赛,自己收获挺大,这次也是一样。算起来,来这之前我经过两次奥运会,一次世锦赛,三年NBA,自己在打球准备这方面,要比以前都要好多了。

这次世锦赛到此为止,你的数据非常出色,对自己的这个过程满意吗?

比赛也算是准备了一些时间,通过夏天的训练,还有和球队的训练磨合,最后还通过了一些热身赛。最后总算把自己的状态调到了最好。

这次世锦赛,你的进攻手段明显比以前丰富、稳定,包括你的篮板球,这是否是夏天训练的成果?

有一定的影响。通过夏天的训练,也有一些教练的提点,针对性地对一些技术细节的东西慢慢去改变。这些年来,不管是篮板球、防守还是进攻,都很注意细节这方面。

其实从去年开始,国家队就一直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作战,这个过程你觉得大家做得怎么样?

应该说大家发挥得非常好,我们也打出了一些不错的比赛。我们迟早要面对这个事实,国家队不能总是依赖一个球员,或者几个人去打。当然反过来说,他不在也给了一些人机会,比如苏伟和张兆旭有机会来到这里,来经历大赛,这对他们将来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也是从另一个方面激发他们努力训练,去接班,为国家队起到更大的作用。

这么说你希望国家队不依赖某一个人,不仅仅是姚明,还有你,你更希望国家队成为一个强大的整体?

今年我们更体现整体的防守,不是我个人得多少分就能改变所有的东西。今年几场球,我们的外线都发挥出色,也是需要他们的出色发挥球队才会更强大。如果只依赖一个人,我们球队只会停留在这一个点上。我们需要全队的发挥,从防守上进攻上,只有多点发挥,比赛打起来才更有竞争性。

但是国家队的未来,是需要你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的。

作为国家队打比赛,最重要的比赛就那么几场。我自己也是做好所有的准备去打好这几场比赛,让自己打更长的时间,做更多的贡献,发挥更多的作用。在场上,从技术上,从斗志上,起到一个更好的作用。

“用自己的积极性带动队友”

现在人们都视你为国家队的领袖,你觉得自己怎样去担当这个角色?

不管场内还是场外,还是尽量去带动大家,特别在球场上。这次全队的拼劲、战斗力,队伍赢球的渴望,都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不是说技战术水平发挥得多高,而是大家斗志和精神有一个很高涨的发挥,而我自己也尽力在场上起到带头作用。从球的拼抢、防守、进攻,自己先去努力好做自己的事情,然后再去带动大家。从第一场开始,全队都体现出来。

从去年开始,其实你就在这个位置上,至少大家都这么认为。那和以前相比,这个角色让你感觉到了哪些不一样的东西?

我觉得要学会主动和承担。主动就是你各方面,在场上场下、比赛前比赛后,怎么尽量去和其他队员沟通。大家要互相的鼓励,要去把大家的情绪的调动起来。不能是完全不说话,要在场上保持一个比较冷静的心态。

我们也感觉出来了,你现在场上和队友说话沟通,明显比以前多了很多。

从2004年进队到现在,已经打了六七年国家队了。不光我,大鹏、刘炜、大郅,我们经常坐在一起聊。怎样把球队的气氛调动起来,做好场上沟通,对新进队的球员,给他们一些鼓励。在场上有不对的地方,要提醒他们,多鼓励他们。

每个人沟通也好,带动球队气氛也好,都有自己的方式,你是怎样的?

更多的时候可能自己得去想,怎么起到带头作用。抢球、传球、跑动。都要保持一种积极性。还是先用自己的积极性起到带头作用,争取把场上的局面控制在自己的球队这边。

2009年之前的每一次世界大赛,你的身边都是有大姚的,即便那时候有批评指责,也是先对准他。

其实并不是说一个人能承担多少东西,重要的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把大家的心态、注意力、凝聚力调动起来。当大伙非常一致的时候,我们在球场上也会打得很好。

有一个问题,你在NBA可能更多的是被当成角色球员使用,回到国内角色就会发生变化,技术上心态上怎么去调整和切换。

我觉得这个倒不是什么问题。

NBA有NBA的打法,国家队有国家队的打法。国家队的队友已经是很多年的朋友了,自己入队这么多年,都已经很习惯了。

“我们有信心重回亚洲之巅”

回过头来看,去年亚锦赛失利之后,你个人面对的批评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很想知道,当华德在比赛之前放去年失利的那段录像,就像是在揭过去的伤疤,你是怎样的情绪去面对的。

作为一个球员,作为整个国家队的队伍,有时候现实的一面就是,赢球了大家都给你掌声一些鼓励,输球了大家都来批评。好和坏,是我们12个球员都需要去面对和接受的。也需要靠大家通过努力去改变这些局面。其实这些年国家队生涯或者打球以来,正常水平发挥有起伏很正常。随着球队在变化,新老接替,需要一些过程和时间去磨合去接轨,然后才有一个新的提高。不会说什么事情和比赛也好,从头到尾都很顺利,就像去年我们之前打得那么出色但是最后只拿了亚军,最后没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只能说要尽力去争取,去拼。

反过来想一想,2004年我第一次进国家队,通过一场比赛去扳回我们的局面,而之前我们的比赛都是三四十分这么输法。2006年,通过大鹏的三分球,改变整个局面,而之前我们也一直都在输嘛。2008年,也是一场关键的比赛,刚好出线。去年前面都打得很好,打得不错。最后也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我们获得所有的否定和质疑。到了今年,我们三场比赛都有机会去赢,但都输了。但现在大家对我们评价和去年不一样,即使我们可能无法出线。

情况不一样,面对的局势就不一样,会有不一样的评论,但是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作为职业球员和国家队球员,只能去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结果我们无法控制,我们只能去尽力发挥。

不过中国男篮和过去的改变,很明显的是即便面对世界强队也不会那么容易崩盘。

这次大家慢慢一起形成了凝聚力,团结一心也比以往都好。这么多年国家队以来,今年是最明显的一次。也许是因为去年的那场失利,导致大家有了很强烈的赢球渴望。

保持这样的斗志和渴望,能否重回亚洲之巅?

从球员来说,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心态,我们也有这样的信心!

世锦赛打完,你的下一步怎么做?

这次打完,回国之后,收拾一下就要回美国了。奇才那边球员应该也差不多要集中了,要开始新赛季训练营。

那这次的世锦赛,对你个人新赛季应该是一个好的开始吧。

呵呵,比赛的水平和信心都要靠比赛去积累。应该说自己这几场打得还不错。自己信心上、状态上都有一个好的起点,就看新赛季怎么去发挥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