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八喜老总谈足球经营之道 透露初衷瞄准阿森纳

2010年09月06日07:50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轮主场战胜上海中邦,北京八喜的保级形势相当乐观,作为北京新的中甲俱乐部,八喜一直渴望走一条自己的路。日前,俱乐部总经理“五哥”郭维维以及副总徐阳、陈彤接受了记者专访,“这五年,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因为热爱,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而且坚信会越来越好。”

关于收购 当时不知扣6分

年初收购宏登,让八喜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去年九十月份,邵诚来找我谈,说做不下去了,问我能不能接手。”郭维维说,“我们觉得这是好事,第一能为北京保留中甲的席位;第二我们的孩子有了很好的平台。但是中间反复太多,宏登自己的股东、结构比较乱。而外援、欠薪的问题我们之前没想到。如果知道扣6分,可能就不考虑了。”

“但是到后来,就觉得这已经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了。最后是郭总我们把自己卡里的钱都取出来了,才把孩子们的钱还上。”陈彤说,虽然收购成功,但是对球队影响很大,“第一是备战。因为直到比赛当天下午开始前的中午12点,很多球员还没有签字,我们都不能确定是中甲还是中乙,外援根本没法谈。第二是招商引资。也没法和人家说,因为很多人知道,如果你是中乙,根本就不会和你谈了。”徐阳说,“好多都滞后了,开始来主场看球的好多球迷都是穿国安的衣服,现在开始有八喜的了。有些事情比较仓促,需要慢慢做。”

关于挣钱 还要靠自己维持

就在很多的不确定中,八喜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俱乐部虽然不像五六年前刚开始那样住集装箱改装的房子、吃完上顿要几个老总开车去买菜,但在经营上依然要靠自己维持。郭维维说,“国内很多俱乐部都是以大型国企为依托,而我们就是个俱乐部。早先八喜是国企,也是股东,算上我一共两个股东。”

“去年开始,球队成绩不错,由于企业自身水平的提高,得到大家的认可,日子好过一些了。得到了很多支持。”郭维维说,现在他就是靠自己的钱来养活俱乐部,“我有个体育产业的项目公司、投资学校、和李永波合作的羽毛球馆等,收益上能够对俱乐部有了支撑。现在投资体育的老板,纯粹从体育上回报很难,还是需要政策、扶持、税收上的支持、更多的企业关心。相对来说,社会效应远远大于经济效应。”

关于未来 目标瞄准阿森纳

球队成立之初,郭维维就是希望能出几个孩子,徐阳透露,“在这个平台上,目标其实已经达到了,打乙级的时候就有人看上了我们五六个球员,要打包买,开价不低于二三百万,但是我们不能卖,球队还是需要稳定。做好俱乐部是根本。”

对于未来,郭维维有很多设想,“我们一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这些孩子2005年在意大利进行了半年集训,今年联赛开始前也去了日本。现在球队已经有二、三线梯队,我们资助了北京女足,也希望给女足做成俱乐部的形式。”

“政府对我们的项目也有很多政策上的支持。现在基地场地已经做完了,六片训练场,马上盖俱乐部和球员宿舍,300亩地。”他还有兴建足球学校的计划,“我们现在有个项目,是要做一个和阿森纳一样的足球学校,专门做足球培训。也是一种尝试。请教练过来。后辈人才储备。与学校合作有些校长认可,但谈了很多可是很难。俱乐部年轻,品牌效益也不够,还是希望自己能搞起来,借助国外的优势。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吧。”

关于老总 相信五哥能成功

“我们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因为我们跟着的不是李维维、王维维,因为我们相信郭维维,佩服他的为人,相信我们一定能做成。”陈彤和徐阳都这样说,甚至很多打扫卫生、种地的阿姨,都跟着郭维维干到了今天。即便曾经有一年多没有拿过工资,徐阳也说,他对五哥不离不弃。

收购宏登时,这样一个细节让陈彤记忆犹新,“当时中国足协牵头,和中国足协的仲裁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和律师还有我们及球员代表一起协商。队员提出的要求说实话挺高的。我还没表态说不同意,五哥就说就这么着吧。我心里咯噔一下。后来五哥说,这事别算经济账了,在足球圈里,30多个球员还是影响挺大的,我也是踢过球的,这也是社会责任。”

郭维维说,“从国安退役以后,又从辽足出来,成立公司,我们在做。当教练、做经营,有一定积累。退役后意识到,足球这么搞下去不行,就想从小带一批孩子,走一条自己的路,能出一些人。有这个目标,从零开始,真没想到能发展到今天,踢中甲。”从开始衣食无忧的运动员,到事事操心的经营者,郭维维说中间的困难没什么好说的,但就是打心里喜欢、热爱,就想做这事儿。他笑呵呵地说,“有一次回先农坛,一位大爷认出我,说‘郭维维吧,我们都还记得你哪,球踢得好,人也特实在,咱北京爷们儿’,我听了特高兴。” 晨报记者 宋

■记者手记

采访八喜是件快乐的事

采访八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夕阳下,两队孩子在踢球,满头的汗水,禁不住,想拨弄一下脚下的足球,和他们一起踢一会儿。

足球不是那么好踢的,也不是那么容易玩转的。这一点,踢过球的人有感触,在搞足球的人更是深有体会。很多人都是凭着一腔热血,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多时候,现在能赚多少钱,已经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郭维维说,他真的想得很长远。

踢球的场地越来越少,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中国足球成绩又不好,对于真正想搞足球的人来说,难度越来越大。足球是金字塔,关键是把基础弄起来。正常的结构应该是基层联赛最多,越往上越少,但是中国基层联赛基本没有。

郭维维是幸运的,他能用自己正常运转的公司养着俱乐部,能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甚至能谋划将自己的梦一点点做得更大。但郭维维们又是艰难的,如何能把足球真正做好,能让更多的孩子走进球场,能让苗子成为球员甚至球星,他们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摸索着。从上培训班,到北大上研修班,到国外学习先进模式,加强俱乐部管理,请专业的体能教练,与优秀教练探讨……他们一刻不停地在学习。再到培养青少年、办足球学校,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找到一个出口。

看到整齐的宿舍,干净的浴室、舒适的食堂,看到这些孩子们在球场上忘我的拼搏,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晨报记者 宋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