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新京报:武术背后的江湖

2010年09月06日07:06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一则很有意思的新闻:为防止武搏会期间出现菲律宾式劫持大巴事件,北京警方在每辆运动员班车上都部署了便衣特警。我很想知道为了保障华山论剑顺利进行,大宋王朝的公安是否也对洪七们采取过贴身保护?

通过港产电影的不懈努力,不远万里来嵩山研习中国功夫的西方人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即使西方人眼里中国武学代表的李小龙,也从未赢过任何最高级的格斗大赛,包括PRIDE,UFC等。

因为神秘,所以敬畏。小时候,我觉得金枪刺喉的江湖艺人很神奇,后来我才知道如果没有角度选取这一前提,我可以让任何一个号称练过硬气功的高手三刀六洞。当年,有一位叫海灯的和尚曾以一指禅成为全民偶像,但后来我才知道那只是表演,与道士李一的水下憋气一样,属于低端电视魔术范畴。如果真比这个,飞越长城的大卫·科波菲尔才是真高手,人家已将乾坤大挪移练到了第九层。还有,直到大学时,我才知道抗战时期29军以神乎其技的刀法大胜日本人的真相,原来装备也如此重要;二战后期,因为钢铁供应不足,日本人的武士刀开始粗制滥造,而29军将士用的大刀则厚重刚猛,厚度硬度都不足的日本刀自然一碰就断。

所以,再崇尚技巧的搏击,最终也要靠力量解决问题。受武侠小说与三国演义的影响,我们愿意相信在冷兵器的时代里,所谓万人敌靠的是力气,而不是韬略。高希希拍了一部找骂的《三国》,却帮我们破灭了“猛将兄”的幻想,按照电视剧里的那种打法,曹军即便站着不动,赵子龙杀到最后也会活活累死。至于在武搏会上放歌的成龙大哥,在电影中可以打倒100个外国人,但如果你信以为真,那么恭喜你,你可以代言霸王洗发水了。

当然,我经常会收到诸如“真正高手在民间”的反驳意见。好吧,尽管无图无真相,但就像许多人真的相信瑜伽练到一定程度就能不受地心引力限制,我姑且相信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说法。可作为竞技层面的武术,却惊险不如杂技,观赏性不比体操,力量难敌重量级拳击,暴力美学更无法企及泰拳高度。多年来,有关部门一直将进入奥运会作为大力推广武术的目标,但悲剧的是,总是兵棋推演式的花架子,连国人自己都越来越不待见,实在很难迎合以更快更高更强为立身之本的现代奥运。中国武术离奥运目标自然越来越远。

好在我们有幸生在一个大国崛起的时代,即使最擅长靠武力维持自尊的人,更关注的可能是航母,而不是武术。

中国武术从搏杀之术到仪式表演,主要原因是古代帝王都接受了韩非关于“侠以武犯禁”的理论,为了社会和谐,统治安定,游侠与武术一直受到抑制。久而久之,中国武术就形成了重套路、轻实战的传统。

在武侠小说风靡华人世界之后,西方人一度以为中国人血液中也有尚武传统,但实际上,他们没有读懂中国。所谓江湖,杀戮与斗狠无非是浮于表面的伪装,中国古籍中提及“江湖”,大多表示漂泊于庙堂之外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直到宋元话本,江湖才演变成了斗殴比武的场所,此概念沿用发展至近现代,融入流行文化中,江湖才终成武林。但现代人,如小孩子迷恋童话一般,为武侠与江湖倾倒,其实尚的不是武,而是江湖二字渗透出的自由与浪漫味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