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伤兵满营 王宝泉辞职“伤员”何去何从

2010年09月05日16:41天津网-每日新报 <td align=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伤兵满营 王宝泉辞职“伤员”何去何从

魏秋月、张娴、马蕴雯、薛明、李娟、王一梅……

这是目前中国女排的不完全伤病名单。要求如此一支“遍体鳞伤”的队伍去争金夺银,情何以堪?

中国女排为何伤病如此严重?原因很简单——长时间不科学训练、疲劳作战、带伤作战,身体、伤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恢复与治疗,久而久之,自然积重难返。

王宝泉的突然辞职,让问责中国女排管理层的报道一时间铺天盖地。中国女排落寞的根源已经无须赘述,管理层为追求政绩急功近利导致的人才匮乏、选才标准僵化以及联赛职业化程度低下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中国女排步履维艰之际,我们没有瞬间能令其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只希望能用几剂偏方,为中国女排重塑辉煌争取一些宝贵时间。

伤病能否被控制?美国队主帅麦卡琴和意大利队主帅巴博里尼给出了肯定答案。巴博里尼说,意大利队避免伤病的做法是尊重球员,时刻关注球员的身体,不会进行大运动量和长时间训练。

美国队主帅麦卡琴则认为,应该给队员们充分的休息时间,并在训练后辅助以科学的康复手段。

而我们呢?在长年累月大运动量的同时,科学的康复手段根本无从谈起。外国队伍的重点是如何预防伤病,而我们则是出了伤病才去研究怎么拖,怎么治。

冯坤曾去意大利效力一个赛季,据她介绍,国外的体能训练课上,体能教练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量身定做训练表。而中国女排的训练,几乎所有动作每个人数量一致,有人做了没感觉,有人坚持不下来。冯坤在国外训练时只要不舒服,可以立刻休息。而魏秋月们不仅要带伤比赛,还要带伤训练,轻伤不下火线。

赵蕊蕊的例子最有说服力。雅典奥运会她再度骨折毫无疑问就是教练和队医的失误。后来排管中心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时为国家队请来体能教练。可奥运会一结束,2009年开始,体能教练就不见了。

日本女排主帅真锅正义告诉记者,他们球队中有两位体能教练。凭中国女排的财力,请一位体能教练并没有问题,但目前队伍中陪打教练挺多,能帮助队员预防伤病的却一个没有,队医也只是负责治疗而已。

不仅是身体疲劳,精神疲劳也会造成队员的伤病。中国女排在这方面更是一片空白。据冯坤介绍,意大利每家俱乐部都配备心理治疗师,对队员用情感发泄、催眠等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当然,队员们可以放心,这些心理专家不会将队员的不满、投诉等向上级、向组织汇报。试想,如果中国女排队内有这类专业人才,王宝泉因压力巨大导致身体不适,以至于最终请辞也许都不会出现了。

对比上述外国队伍科学先进的康复和预防伤病手段,中国女排伤兵满营的现状让我们顿感无奈,甚至气愤。技战术能力需要时间来提高,那么这些只需稍加投入就能解决的后勤保障问题这么多年却迟迟得不到重视,排管中心的责任无法推卸。新报记者 孟凡强

(天津网-每日新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