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城市快报:王宝泉不近人情 或成被下课伏笔

2010年09月05日15:24城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核心提示:王宝泉,昔日的天津女排主教练,冠军教头。王宝泉,在三天前还是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根据官方给出的说法,王宝泉是因病辞职。

认识王宝泉是在2002年,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跑到体工大队看天津女排的训练。初见王宝泉,他很客气,对于记者们他总是堆着一脸的微笑,后来跟王指导熟识了,起初的客套没有了,看见你时他如果没在指挥训练,会随便跟你侃几句,如果正在训练中,他会用眼神或手势跟你打个招呼。最初时,为了拉近关系,等训练结束后我给王宝泉递了一根烟,但王宝泉说他不抽烟,而且告诉我整个教练组都不抽烟,后来知道王宝泉也不擅长喝酒,至少平时自己不会在吃晚饭时对付个二三两。

喝酒大多发生在某些饭局上,陪领导!记得有一次,天津队教练常良才在训练中告诉王宝泉排协的领导今晚会来,只见王指狠狠地皱了一下眉头,很显然他怵头喝酒。王宝泉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他的人生就是由比赛、训练、回家这三件最基本的事情组成的。2005年在云南打十运会女排预选赛的时候,王宝泉曾透露说:“我最大的理想就是等退休了养条狗,养点花花草草什么的。”有句话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王宝泉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什么“欲望”的人。

而像王宝泉这种没有什么“不良嗜好”的教练员也自然很难在圈子里吃得开。据我观察和了解,王宝泉执教女排确实有一套,举个小例子:记得某一届女排联赛的某场比赛,天津队当时比分落后,在又被对手反击得分之后,以我对他的了解肯定是要叫暂停了,但王宝泉迟迟未叫,直到主裁判即将吹响“发球哨”的一瞬间,王宝泉才按下了暂停按钮。事后问王宝泉,他笑着透露了其中的奥秘:“我这是让队员们多歇会,你看李娟直喘粗气,让大家‘缓一口’。”这不过是王宝泉的指挥艺术中的一个小聪明。他拥有的并不止这些,昨天王宝泉自我爆料说在执教中国女排期间,整宿地睡不着觉,都快成神经病了。而王宝泉确实有“病”,而且病得不轻,他有强迫症!王宝泉坚信勤能补拙,知道只有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才能让一支球队的竞技水平有质的飞跃。当年在天津女排执教时,有一次训练,杨洁没有达到他的要求,训练结束时王宝泉依然要求杨洁再做“一组”,已经不堪重负的杨洁跑到场地边偷偷地掉眼泪,旁边的队友都用期待和恳求的眼神希望主教练放杨洁一马,但王宝泉给出的答案是:“我等着,哭完了把这‘一组’做完。”很不近人情是不是?这种被王宝泉自己称为“变态”的训练方式确实为他后来“被下课”埋下了伏笔。

周芳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