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70后”VS“80后” 楷模与表演家狭路相逢

2010年09月05日14:00足球俱乐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70后”VS“80后” 楷模与表演家狭路相逢

80后的小罗和卡卡在米兰并肩作战

“80后”代表:罗纳尔迪尼奥、杰拉德、坎比亚索、哈维、特里、卡西利亚斯、伊布拉希莫维奇、比利亚、埃托奥、卡卡、卡萨诺、切赫、里贝里、拉姆、斯奈德、罗本、伊涅斯塔、托雷斯、特维斯、阿德巴约、施魏因斯泰格、罗比尼奥、C罗、鲁尼、波多尔斯基、拉莫斯、梅西、法布雷加斯、本泽马、皮克、厄齐尔、阿圭罗、帕托……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但这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80后”球星中最年长者已经步入而立之年,尽管这个群体目前还无法盖棺论定,但就整体而言,他们确实无法达到“70后”的高度。如果说“70后”球星尚处于竞技足球向商业足球转型的阵痛中,那么“80后”几乎完全沦为了功利足球的牺牲品,在某些制作精良的广告和噱头十足的代言活动中,他们被塑造成英雄乃至超人,不过在足球领域里,“80后”与前两代前辈还有着相当的差距,他们更像是足球机器或佣兵,真正意义上的巨星寥寥无几。

“70后”球星的招牌动作不胜枚举,只要他们在球场上使出撒手锏,大家就能够轻易地分清谁是谁了。齐达内的马赛轮盘华丽大气,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里瓦尔多的倒勾精彩绝伦,托蒂的勺子球自成一体,德尼尔森在1998年世界杯决赛上的连续十来个单车动作令人叹为观止,里克尔梅的古典艺术足球有着鲜明的识别度,亨利、欧文、奥维马斯都有过靠速度撕破防线独闯龙潭的佳作,小禁区之王范尼的杀伤力、因扎吉在越位线上生存的能力,均是无可比拟的典范。“80后”球星中个人特点突出的并不多,小罗的牛尾巴、伊布的蝎尾、罗本的奔袭、梅西的盘带、小法的致命传球等,固然有着强烈的个人印记,但其他球星则鲜有自己的绝活。本泽马是“亨利和特雷泽盖的结合体”,却做不来自己,C罗和罗比尼奥的单车动作让人想起德尼尔森,即便是本田圭佑、斯奈德、哈维、C罗这样的任意球标兵,与“70后”球星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卡洛斯、贝克汉姆、小儒尼尼奥、皮尔洛……随便拎出一个都是任意球的大师级人物。门门懂不见得强过一招鲜,“80后”球星深谙绿茵江湖的生存之道,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正在渐渐失去自己的棱角,缺少自身风格和必杀技的球员,如何能在江湖上掀起血雨腥风?

2010年世界杯上,最近三年的“双料”先生和人气偶像卡卡、C罗、梅西的表现都难以服众,在曼联度过了一个梦幻赛季的鲁尼甚至未能打破世界杯球荒,年少成名的他们其实已经到了为国家队建功立业的黄金年龄,但是实际与期望相去甚远。“70后”球星中则有不少国家队英雄,贝克汉姆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对希腊的出线关键战中,以任意球一锤定音,帮助三狮军团涉险挺进韩日世界杯,从2002年至2006年,他更是国家队的绝对核心;齐达内铸造了法国王朝,皮尔洛、卡纳瓦罗和布冯等精兵强将帮助意大利在2006年勇夺大力神杯;罗纳尔多、内德维德、巴拉克、中田英寿、范德萨不仅是各自国家队中的灵魂人物,而且都率领球队在大赛上取得了不俗战绩。然而,“80后”在国家队的整体表现显然还让人失望,西班牙近年的崛起主要得益于巴萨的系统而非球员个体,德国队的成功同样是依靠团队力量,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得主则是“70后”球星福兰。整体而言,“80后”球星要想达到“70后”的高度难于上青天。

没有哪名球员不想帮助球队获胜,但“80后”球星可以为了好的结果而无所不用其极,惟妙惟肖的假摔和各种球场上的即兴表演屡见不鲜,在这个疯狂的年代,人人都是影帝。对于球场上的黑衣法官而言,执法现在的比赛难度更大,因为他们分不清球员是真的遭到了侵犯,还是在演戏。“跳水王”C罗将假摔运动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以至于当他真正被对手犯规时,裁判也拒绝吹罚,贵为世界足球先生的葡萄牙人竟然热衷于如此伎俩,实在令人不齿,他在2006年世界杯上唆使主裁判向俱乐部队友鲁尼出示红牌的一幕,也让他成为了曼联公敌。罗本、厄齐尔、苏亚雷斯、阿尔维斯、吉拉迪诺、哈维……“80后”球星的表演系名单相当冗长,足坛的风气已经被彻头彻尾的功利主义弄得乌烟瘴气。C罗、罗本等人都曾公开表示假摔无所谓,他们可以为胜利而不择手段,整个足坛的风气也随之堕落,小将们也开始向大兵学习,无处不在的表演令足球比赛失去了固有的魅力和精彩。

“70后”球星中也不乏假摔高手,里瓦尔多和因扎吉等均是个中高手,但就整体而言,他们更多是在用脚说话,而不是把小聪明放在某些细节上,这与“80后”随时随地、不分场合的表演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大家都在说,讨论足球请别拿道德说事,但总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在球迷心目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胜者为王是“80后”球星的普遍价值观,他们甚至无从分辨小聪明和大智慧、光荣与耻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才是最大的悲哀。“60后”球星迪卡尼奥在2000年12月西汉姆联对埃弗顿的英超联赛中上演了最温情的一幕,他在对方门将保罗·杰拉德受伤倒地时,主动放弃打空门的机会,而是用双手接住了队友的传球,这也使他赢得了2001年度国际足联的公平竞赛奖;“70后”球星福勒曾故意罚失了主裁判奉送的一记莫须有的点球;内德维德的高风亮节更令人动容,2000-2001赛季意甲第33轮拉齐奥对佛罗伦萨的关键战中,佛罗伦萨中场阿马拉尔在禁区内对内德维德疑似犯规,著名的光头裁判科利纳立即判了点球,但受害者内德维德却拒绝接受,捷克人向科利纳说明,阿马拉尔的脚并没有碰到他,这是一个误判。经过一番讨论,科利纳接受了内德维德的说法,取消了点球判罚,并与尤文图斯球星握手致谢。与前辈相比,“80后”球星的光环更加闪耀,但缺少了起码的人味,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分不清踢球和演戏的区别,也许这些天才更应该转战好莱坞,而不是在绿茵场浪费生命。

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到足球圈,球员的转会费和收入仍然芝麻开花节节高,“80后”球星们个个都是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金钱和名声可以让他们尽可能地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但球场外的他们也更加迷失着自我。夜夜笙歌,嫖妓丑闻,飙车事故,假球疑云……作为公众人物,某些“80后”球星的糜烂生活和有违职业道德的种种举动令人唏嘘,小罗、阿德里亚诺都是被夜生活毁掉的早衰典型,卡卡这样的新好男人简直是凤毛麟角。与“80后”相比,“70后”球星更能约束自己,也更具职业素质。吉格斯就坦言,有规律的作息、训练或比赛结束后就回家,是自己至今仍能驰骋沙场的秘诀,图拉姆、西多夫、斯科尔斯、卡福和皮耶罗也是世界足坛有名的常青树,他们懂得控制欲望,竭尽所能地延长职业球员寿命,这需要“80后”球星多多学习,毕竟自我放逐、纵情声色犬马,对于职业球员绝对是致命的毒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