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旗手、纪录和黄金一代 70后球员的群体特征

2010年09月05日11: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60后”球星相比,“70后”赶上了一个更好的时代,电视转播的高度介入和互联网的兴起,令足球的商业味道越来越浓,博斯曼法案的出台令人才的流动更加频繁。随着比赛的密度日益增加,“70后”球星的价码也水涨船高,AC米兰、皇家马德里和切尔西等不差钱的豪门在转会市场上挥金如土,但名门望族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一去不返,江山代有强队出,各领风骚三两年已成普遍现象。在竞技足球向商业足球靠拢的转型期,“70后”球星却恪守着自己的足球哲学和行业底线,尽管这个群体中不乏维耶里、克雷斯波、托尼等转会专业户,但我们耳濡目染更多的是他们的坚定、坚持和坚守。名导李安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对于各支球队的死忠而言,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或几个光辉的“70后”球星的名字,他和他们是俱乐部的符号、传奇、标尺、象征,甚至图腾,这些英雄与他们所在的球队天衣无缝地融汇在一起,仿佛从来不曾分离。

旗手、纪录和黄金一代  70后球员的群体特征

70后打上旗手烙印 劳尔萨内蒂诠释何为忠诚

忠诚,是当今足球人最为稀缺的品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几成人之常情,有多少球员舍得为一支球队从青春飞扬熬到人老珠黄?在为数众多的“70后”球星中,有不少是俱乐部的旗帜性人物,他们水平有高低,个性有不同,却有着一个相同点:出身于该俱乐部并长期在那里效力。皮耶罗是永远的斑马王子,托蒂已成罗马的足球图腾,普约尔是巴萨如假包换的精神领袖,曼联“1992一代”的佼佼者吉格斯和斯科尔斯时至今日依然在为“红魔”打拼。挚爱母队,不离不弃,上述“70后”球星以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着忠诚的定义,他们沿袭了前辈的精神,也为后来人树立了一杆标尺。皇马的正副队长劳尔和古蒂、巴萨传奇瓜迪奥拉、海布里之王亨利尽管未能在各自球队善终,但他们的离去或是由于母队的薄情寡义,或是因为情非得已,他们的威望和名声并不会因为没有做到“从一而终”被打折。

亨利没有在阿森纳开始职业生涯,但几乎所有“兵工厂”球迷都把他视为真正的枪手。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其他几名“70后”身上,为国际米兰整整效力了15个赛季的萨内蒂早已将蓝黑色融入自己的血液,姗姗来迟的“三冠王”是命运对他的慷慨馈赠;特雷泽盖是尤文图斯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籍球员,他早已把都灵看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即使斑马军团因“电话门”被罚在2006年降入乙级联赛,法国射手依然选择了与球队共同战斗。在商业大潮浩浩荡荡的今天,这些“70后”球星“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品质显得难能可贵,他们的人格和球技一样在波诡云谲的绿茵江湖熠熠生辉。

球场荣誉是衡量一名球员成功与否的硬指标,在如同过江之鲫的“70后”球星中,有不少是俱乐部、国家队出场或进球纪录的保持者。尽管足球产业的进一步升级令“70后”球星增加了不少“注水”比赛,但他们毕竟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达到这样的高度,何况要应付每一季的繁重比赛任务,他们都必须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否则也不可能一直霸占着球队的主力位。效力于皇马的16年间,劳尔创造了数项队史之最:出场次数最多(740场)、进球最多(323球)、联赛进球最多(228球)、欧战进球最多(67球)、冠军联赛进球最多(66球)、联赛出场最多(550场),除此之外,前皇马队长还保持着44球的西班牙国家队进球纪录。斑马王子同样不遑多让,他总共保持了10项尤文图斯之最,其中俱乐部历史上最多出场次数(612次)和最多进球(273球)的纪录足以让他青史留名,依然活跃在绿茵场上的皮耶罗还能继续自己的传奇之路。曼联出品的吉格斯总共代表球队出战838次,将博比·查尔顿759次出场的前纪录远远甩在了身后,吉格斯还是第一位在曼联打入100粒英超入球的球员。国家队层面上,代表巴西队出场148次的传奇队长卡福令球王贝利都心服口服,范德萨在“无冕之王”荷兰队的130次出场纪录也是前无古人,卡纳瓦罗去年9月就刷新了马尔蒂尼保持的126场意大利队出场纪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