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特评:70后不死 只会慢慢凋零

2010年09月05日11:33足球俱乐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70后不死 只会慢慢凋零

年华易去,红颜易老,70后小贝因扎吉沧海桑田

2010年的夏天,劳尔亲自证明,任何的相逢都意味着结局是离开,就像一幕大戏总有谢幕时,浓妆艳抹,每个人都是身不由己的戏子。

在公平的世界里,没有谁的容颜可以经受住岁月的无情摧残,没有谁的芳华可以阻挡岁月的一往无前。当然,真正爱一个人这是无所谓的事情,不管罗纳尔多的肚子如今成了众人谈资,还是贝克汉姆的脸蛋已有了褶皱,或者舍甫琴科这枚“核弹头”的威力打了折扣,哪怕亨利的脚步像老爷车一样迟缓,甚至劳尔那张英俊的脸上仿佛一夜之间也布满了沧桑……你却依然会和他们厮守终生,就像杜拉斯在《情人》中所写的那样:“对于我来说,我觉得现在的你比年轻时候更美。”

然而,英雄不老,偶像不死,那仅仅是一个球迷对偶像柏拉图式的恋情。在现实且沾满功利主义的世界里,英雄早晚要两鬓斑白,偶像注定会夕阳西下。如果你是“90后”,一定要趁着年轻多积攒些资本,如果你是“80后”,请作好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准备,至于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那些绿茵大叔们,他们能做的就是和你推心置腹提出以上两点忠告,然后在闲暇之余撰写自己的豪门回忆录。

想想看,我们曾经是那么的天真无邪,以为那些俱乐部的旗手能与他们的至爱相拥到老,就像当初看过琼瑶戏后,我们以为爱情就是谁离开谁就活不了。可事实上,原来谁离开谁都能活。

所以,出生于1975年的贝克汉姆从伯纳乌去了洛杉矶,1976年的舍甫琴科挥别蓝桥告老还乡,同样是1976年出生的罗纳尔多落叶归根,1973年的卡纳瓦罗选择了在西亚度过自己最后的足球时光……就在不久前,在南非跟随法国队留下一地鸡毛的亨利,也前往美国足球大联盟报到,就连身为皇马象征的劳尔和古蒂也与伯纳乌说再见了。他们都曾拥有如水的容颜,都曾在豪门的舞台上只手遮天,但终究拗不过时间这条大腿,如果将这些“70后”巨星远离豪门视为足球生涯“死亡”的话,那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当一个翩翩少年披上豪门的球衣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时,也注定了他终有一天要脱下那件给他带来无上荣耀的战袍。

在今年的南非,西班牙队俯视世界,可是西班牙的足球王子却要远走他乡。对了,应该称呼他为“曾经的王子”,又是“曾经”,这个词就像他手上的戒指时刻提醒他不是一个单身汉一样,最近几个赛季总在提醒劳尔:白衣翩翩的年代已成往事,那就将往事随风而逝留在伯纳乌吧。

当劳尔消失在马德里的夜色当中,马德里并没有不可思议,这座城市照样车水马龙,这里的球迷依然活蹦乱跳,所以痴心绝对的你应该清醒了,我们以往认为最不应该发生的事发生后,实际上明天的太阳还是照常升起。但这的确是最不应该发生的事,贝克汉姆有一个带动他走向时尚前沿的老婆,基辅才是舍甫琴科真正的归宿,亨利比谁都清楚巴塞罗那只是他的一个驿站,卡纳瓦罗在尤文上演归去来兮后知道这里不能终老,至于罗纳尔多,女人都说忠诚对于他来说就是奢侈品。皇马副队长古蒂跟随球队赢得过15座冠军奖杯,1995年便开始为皇马效犬马之劳,他应该生是皇马的人死是皇马的鬼,然而“金狼”早在上赛季结束前就承诺赛季结束后走人,莫里尼奥入主后,针对古蒂的去留问题下了一个结论:“我希望古蒂说话算话。”不过葡萄牙人还是很给劳尔面子:“我会和他谈谈,听听他的想法。”

假如劳尔死心塌地留守伯纳乌,他是不是真能在此地从一而终呢?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如果劳尔向莫里尼奥委曲求全以妥协的方式留下,他将失去更多。如今的选择并没有错,错的是时光如刀,岁月如枪,偶像也没有办法刀枪不入。如果你视劳尔为偶像,那你能做的就是目睹劳尔去沙尔克04完成新的挑战,就是送上深深的祝福,就是回忆那段劳尔与你青春有关的日子。

人生很奇妙,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都发生了,例如劳尔终究离开了伯纳乌。同样,很多“应该”发生的事却没有出现,比如劳尔和马德里竞技青春同路。

希尔,身为马竞主席的他也是这支球队忠实的拥趸,他去天堂的时候,对于当初放走劳尔依然充满悔意。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劳尔的出身,马德里竞技少年队才是这位金童梦开始的地方,每个人都知道马竞少年队解散将劳尔推向了皇马。不过,希尔不是没有进行补救,劳尔回忆道:“只要我答应与马竞签约,他们可以支付我们家的电费、煤气费和其他费用,还能给我父亲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些条件真的相当诱人。”劳尔的哥哥极力劝说他为马竞效力,然而劳尔还是决定与皇马签约,他的父亲想要一个理由,年少的劳尔没有犹豫便告诉了父亲:“在皇家马德里我能成长得更快一些,相信我。”

人生不但奇妙,关键的路也只有那么几步,如今蓦然回首,证明劳尔的第六感和球技一样出类拔萃。他在伯纳乌从金童成长为王子,从值得期待的新星成长为传奇。可惜的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即使流淌着皇马血液的劳尔也不能特殊对待,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球员注定了要在90年代登上豪门的舞台,同样注定了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画上休止符。

“80后”别得意,“90后”别以为为时尚早,更不要认为你如今春风得意,想在豪门呆一辈子就能呆一辈子。其实不管是谁,当最后一刻如期而至时,也只能乖乖地放手而去。罗纳尔多是这样,卡纳瓦罗是这样,古蒂如此,劳尔也是如此,只不过这位王子生如夏花绚烂过,也“死”如秋叶静美过。

当生于70年代的我们转身离去,不要说我们的离去你永远不懂,留下豪门的记忆,我们独自在夕阳下徘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