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现代五项堪称勇者游戏 世锦赛成就中国双杰

字号:T|T

顾名思义,现代五项就是由5个项目组合而成的“勇者游戏”,5个比赛项目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说起现代五项的起源,还有一段历史风云。

19世纪拿破仑战争期间,拿破仑麾下的军官派一名年轻的法国骑兵去敌后送一条情报。他策马扬鞭艰难跋涉,途中遇到敌人射杀了他的马,这位骑兵用枪击毙敌兵后,跑步完成了余下的征程。

“现代奥运会之父”法国人顾拜旦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于是创立了现代五项比赛。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现代五项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首次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仅限军队中的男军官参加。1949年国际奥委会取消了这一限制。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项目也被列为正式项目。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世锦赛成就中国队双杰

事实上,现代五项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一直非常有限。直到2005年8月6日,中国选手钱震华在波兰华沙的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中荣获男子个人冠军,这是中国在现代五项世界性大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钱震华也成为获此成绩的亚洲第一人。

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这个项目很特殊,击剑是需要瞬间爆发力的,选手的激情非常重要;而射击则讲究定力,是压制激情的。两者一动一静刚好相反,这对于运动员的要求自然更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钱震华披挂上阵瞄准了金牌。但遗憾的是,在家门口作战的他最终获得个人第4名,带着遗憾淡出了一线队。“我从未离开过这个圈子,这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钱震华告诉记者,“我现在是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竞赛团队的技术运行经理。”

中国现代五项的另一位名人是陈倩,在2009年的伦敦现代五项世锦赛上,陈倩一举夺冠,成为首位中国女子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目前,她正和队友一起出战成都世锦赛。

钱震华和陈倩的成功,让现代五项运动为国人所熟知,参加这项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以及为这项运动默默无闻付出的教练团队功不可没。

现代五项中心转向中国

9月3日晚,2010年现代五项世锦赛男子个人决赛落下帷幕,冠亚军被俄罗斯队包揽,铜牌归属立陶宛队选手,中国队的曹忠嵘获得第4名。

中国现代五项选手在国际上屡有斩获,却从未收获过亚运会冠军,这也是钱震华的一大遗憾,他仅仅参加过一次亚运会。

钱震华告诉记者,1998年曼谷亚运会时,他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泰国没有现代五项队,因此当届亚运会就没有设置这个项目。”4年后,亚运会来到韩国釜山,钱震华终于有机会亮相。“当时我的状态还不错,但东道主优势更大。”钱震华回忆道,“后来他们拿下了前两名,我获得第3名。”

等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正值巅峰期的钱震华又遭重挫,这一届亚运会同样未设现代五项比赛。

钱震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但对手同样强大,特别是中亚有多名强手具备了争冠的水准,“相对来讲,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要高出一筹,冲金的把握更大一些。”

中国男队有曹忠嵘、王冠等多名高水平选手。而中国女队除了陈倩,还有董乐安、修秀等几名选手,应该说具备了集团优势,这对于她们在个人和团体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都非常有利。

在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的提议下,广州亚运会增设了男女团体2个小项,总金牌数达到了4枚。舒曼认为,中国已经形成了北京、广州和成都3个现代五项训练、比赛中心,世界现代五项未来的中心正转向中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