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周蜜不服药检呈阳性遭禁赛两年 即将上诉羽联

2010年09月05日04:41现代快报吕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国际羽联在官网上宣布:中国香港羽毛球队名将周蜜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将被禁赛两年。周蜜是在6月的一次飞行药检中,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事件发生后,周蜜第一时间发表了公开声明,她称自己属于误服,而且运动成绩并未因此提高,她已经准备上诉,希望能减轻处罚。

“瘦肉精”害苦了周蜜

今年6月中旬,新加坡公开赛期间,周蜜接受了国际羽联的飞行药检。检查结果显示,周蜜克伦特罗检测呈阳性。克伦特罗又叫“瘦肉精”,去年奥运冠军佟文也是因为同样原因遭到禁赛的。克伦特罗可以帮助运动员提高耐力,增强肌肉,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出的违禁药品之一。

针对这一情况,昨天国际羽联在其官网上宣布,根据8月23日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羽联兴奋剂听证会所得出的结论,听证会工作组决定:“由于周蜜是第一次违反国际羽联反兴奋剂条例,因此她的禁赛期是两年。而她的禁赛期从2010年8月4日开始。”

国际羽联首席运营官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幸运的是,这是国际羽联近年来裁定的第一例禁赛案例。这个案例也告诫我们的优秀运动员,需要注意哪些是违禁药物、而哪些物品里面又含有这些物质。”

可能与感冒服药有关

事实上,周蜜本人在9月1日,就已经知道了国际羽联的处罚结果。昨天,当国际羽联正式宣布这一结果后,周蜜第一时间发表了一份个人公开声明。

在声明中,周蜜表示,“我过去二十多年羽毛球生涯的检测记录全是合格的,从来没想过用不正当的方法提高成绩,我完全想不到为何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一直十分重视世界运动禁药机构(WADA)的指示及要求,想不到有什么原因会令我的检测超标,唯一想到的是,这次飞行检查前的新加坡公开赛和印度尼西亚公开赛期间,我生病发烧,两站比赛都第一轮就出局。为了尽快康复,其间我在当地药店买了普通的感冒药服用。”

知情人士透露,周蜜在飞行药检前,曾因为感冒服用了一些牛黄解毒丸,该药属于家居常备的中成药,不过部分包装盒上明显标注“运动员慎用”。记者就此询问了一些医学方面的专家。有医生表示,“中成药成分复杂,所以很难说里面是否含有所谓的违禁药物。”

不服判罚即将上诉

周蜜今年已经31岁了,一旦禁赛两年,也就意味着,她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此终结。对于这样的处罚,周蜜本人表示她将上诉。

“处罚服用兴奋剂,其根源是,兴奋剂提高了成绩,而对其他运动员不公平。我服用的是感冒药,还在非比赛期间,并不可能提升成绩,这两站比赛我一直感到不适并且首轮出局就证明了这点。我的运动成绩并未提高,这属于无重大过错,应该从轻判罚。”周蜜表示。

不过对于周蜜的观点,国际羽联方面并不赞同,国际羽联首席运营官伦德表示:“国际羽联与世界反兴奋剂协会一起,都会对运动员进行赛场内和赛场外的例行药检,而运动员必须得对任何他们食用的物质负责,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涉及兴奋剂。即使是初犯,处罚也是严厉的。”

这似乎意味着,周蜜上诉成功的几率并不大。两年内,周蜜不得参加任何国际、国内以及地区性的比赛,她很可能就此退役。快报记者 吕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