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周蜜论点单薄恐难翻案 追根溯源因“瘦肉精”

2010年09月05日00: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 随着周蜜因药检阳性而被禁赛的新闻从世界羽联官网上发布后,当事人周蜜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将通过上诉力争还自己清白。而从头溯源,周蜜的药检结果呈阳性是根据6月底的一串赛场外药检结果作出的,具体来看就是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出的违禁药品之一的克伦特罗(即瘦肉精)呈阳性。

克伦特罗(Clenbuterol)是一种类麻黄素药物,临床上经常用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炎,也被用作支气管扩张剂而普遍使用。但是,因为具有明显促进肌肉生长和减少脂肪的效果,因此被畜牧业作为“瘦肉精”而广泛使用。

作为职业运动员最有可能为提高竞技水平而服用的几种药物之一,“克伦特罗”可谓战果辉煌。最近的一例就是今年5月份,北京奥运柔道冠军佟文就是因为“瘦肉精”(克伦特罗)而被国际柔联禁赛两年并取消世锦赛金牌。此外,美国女子蛙泳好手哈迪也是因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两种营养品,结果痛失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并被禁赛两年。此外,中国男子仰泳第一人欧阳鲲鹏也同样栽在克伦特罗之下。

相关知情人与周蜜都表示,事情的起因应该是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前后,周蜜在当地买了一些牛黄解毒丸等的非处方药物以治疗感冒,加上正好那个时间段的一次世界羽联要求的飞行检查,才是禁赛事件的导火索。关于药物中是否含有任何禁止成分,周蜜表示并不知情。

其中最有可能的是牛黄解毒丸,作为家居常备药,“牛黄解毒丸”常用于咽喉肿痛、目赤红肿、头目眩晕、风火牙疼等感冒发热病症的辅助治疗。主要成分包括人工牛黄、雄黄、石膏、冰片、大黄、黄芩、桔梗、甘草等。而在部分药品外包装上,都标示着“运动员慎用”字样。

而作为运动药品的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的医生也有自己的看法:“慎用和禁用是两个概念,慎用表示运动员还是可以吃,只是要考虑某些药物中的成分的量的问题。”但在比赛期间使用成分复制的中医药时,还是要谨遵医嘱。

无论佟文,哈迪还是欧阳鲲鹏,因为克伦特罗而受到的处罚都可谓相当严厉。作为近年来世界羽联裁定的首个此类案例,有这么多其它项目选手个案在前,周蜜打算以“不知情”作为申诉论点,无论是想撤销还是减轻处罚,显然还有些单薄。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