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许海峰谈现五新规则:发现问题研究致胜规律

2010年09月04日19:21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成都9月4日电 (记者 张矣韵)“随着新规则实施,项目的重心有所改变,接下来我们要重新研究整个项目的致胜规律。”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表示。

2010年现代五项世锦赛个人项目战罢,曹忠嵘获得男子第四名,女子卫冕冠军陈倩最终只获得第19名,其它几位年轻选手都排在了20名之外。

“整体还算正常,男子是世锦赛上除钱震华2005年之外的最好成绩。女子方面,陈倩恢复训练时间较短,击剑比的不错,其它项目一般。”许海峰评价道,“大多数运动员比较年轻,比赛经验不足,基础不是很好。”

2009年,现代五项运动发生了革命性变革,在赛制上由传统的五个项目分别进行,改为击剑、游泳、马术、跑步射击联项进行。许海峰认为,“整个项目变化很大,我们对致胜规律研究还不够。”

新规则实施后,首先带来的变化就是五个项目分值在整体占的比重有变化。之前,射击,击剑,马术以前都是分数封顶项目,但目前射击不算封顶项目了,变成了两个封顶,3个不封顶。“整个项目的重心改变了。比如游泳,好的游2分7秒,差的2分30秒左右,分数就会相差300分左右,用别的项目追就很难了。包括射击,一组射击打70秒和打20秒的差别很大,过去可能最多差10环,120分,现在三组打下来,可能差2分钟。”

对项目有了深入研究,才能进行针对性训练。许海峰坦言,“过去我们是从游泳运动员中选人,游泳比赛能排在前列,规则改了以后,对手游泳提升很快,我们现在只能排在中游,跟特别好的差10多秒。所以游泳在整个训练的比重上要增加,至少要保持在中上,在2分15至17秒之间,这样就可以拉出几十分出来。”许海峰说,“ 游泳场地一星期只有3次可以练,3-4个小时,我们考虑抽中午时间训练,因为所有比赛的游泳都是在中午,而我们都是在午休。相映地把上午的击剑训练时间压缩,而且要以实战为主,我们手上的功夫、对抗还不行。”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肯定会有改变,大家认识到后就会重视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观念的问题。”许海峰说,“一场比赛之后,有些问题会表现出来,要针对这些问题研究,否则运动员练得很辛苦,但效果不够好。”

世锦赛开赛时,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表示,“中国队拿过男、女世界冠军,是现代五项水平较高的国家。”许海峰坦言,“虽然拿过冠军,但应该承认,我们的整体水平还不高。”他表示,“我国从事现代五项的人群较少,今年注册的运动员总共才130人,真正系统训练的高水平运动员不多,只是个别人在国际比赛有较好表现。所以不能说我们现在是世界高水平,还需继续努力。”(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