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每日新报:身体素质不是问题 需加强科学训练

2010年09月04日16:58天津网-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宝泉的突然辞职,让问责中国女排管理层的报道一时间铺天盖地。中国女排落寞的根源已经无须赘述,管理层为追求政绩急功近利导致的人才匮乏、选才标准僵化以及联赛职业化程度低下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中国女排步履围歼之际,我们没有瞬间能令其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只希望能用几剂偏方,为中国女排重塑辉煌争取一些宝贵时间。

每每谈起中国女排的身体条件,主流的言论总是素质一般,与欧美无法相比,只能依靠高强度的训练来弥补。但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体能训练方式方法的落后才是导致我们在力量和弹跳上与欧美差距越拉越大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除了在爆发力弹跳力上黑人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外,在力量耐力上亚洲人都可以达到和黑人一样的水平,在弹跳力爆发力上可以接近黑人,达到或者超过白人选手的水平,关键是我们要坚持科学的训练。

姚明刚到NBA的时候力量也不够,但NBA高水平的身体训练使他的身体素质突飞猛进。他加盟NBA后愈发强壮,体重控制在305磅,同时脂肪含量维持在6%,上场时间保证在40分钟左右,灵活性却丝毫不减,这些都是科学训练的结果。

所有人都在期待王一梅成为下一个郎平,也都知道她需要降低体重,增加灵活性和弹跳能力,但方法绝不应该只是不吃零食、少吃油腻食物这么简单。以排管中心的财力,完全可以为这些有前途的选手聘请专业的体能训练师,像中国男足、男篮一样进行专业的体能训练。前中国男篮体能训练师法尔松曾这样说:“增加投篮力量、提高奔跑的速度、协调身体平衡……不仅仅是一系列体能方面的要求,甚至包括食物的营养结构,全都应该算是我们的工作。如果细数,一个体能教练可以负责122种训练项目。”

试想一下,王一梅身高1.90米,扣球摸高3.15米,体重90公斤。如果采用类似法尔松的身体训练方法,把她的体重控制在80-83公斤,脂肪占体重的6%,重点加强扣球力量和弹跳力的训练,只要弹跳高度提高3%,她的扣球高度就能达到3.24米,而她的力量在世界范围内也鲜有敌手,这样一来,我们千呼万唤的世界级主攻不就出来了吗?

巴西和意大利的运动员在欧美国家里身体条件相对一般,但因为这些国家的职业足球非常发达,身体训练的水平世界一流,所以他们的排球运动员在和古巴、俄罗斯等球队比身体时丝毫不落下风。而我们在说起姑娘们的身体差距时更多的只是无奈,只是怨天尤人,却从没有想去踏踏实实干点实事突破瓶颈。

花小钱,办大事。引进一两名高水平体能训练师,就能有针对性地提高中国女排全队的身体素质,何乐而不为呢?希望女排能够早日开始科学的身体训练,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天津网-每日新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