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韦迪抛出难题浇醒国足 被复仇高家军三谢三方

2010年09月04日09:50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抛出难题浇醒国足 被复仇高家军三谢三方

韦迪抛出难题浇醒国足 被复仇高家军三谢三方

韦迪抛出难题浇醒国足 被复仇高家军三谢三方韦迪抛出难题浇醒国足 被复仇高家军三谢三方

国足主帅高洪波

中伊之战,与其说国足输给了咄咄逼人的对手伊朗队,不如说输给了足协的有意无意间的安排,郑州如菜地般的场地、一个亚洲一流并且“寻仇”的对手,以及来自第三方的裁判。客观的说,昨晚的中伊之战,是韦迪给高洪波出的一道难题:失去了主场哨的裁判优势,面对强大的对手,在最接近亚洲杯实战的热身赛中,国足到底有多大的造化?可以说,昨晚的热身赛是国足树旗以来最有价值的热身赛。我们要感谢真刀真枪比赛的对手,感谢韦迪对伊朗队拒绝中国裁判执法做出的妥协,甚至感谢凹凸不平的比赛场地,感谢昨晚的中伊之战给国足泼了一盆冷水。

■先谢伊朗队

伊朗队是高家军成立以来最有价值的对手。自从高洪波入主国足以来,在一系列热身赛上,国足渐入佳境,屡次上演惊艳之作,一年多来,国足排名也从第100名开外飙升到前80名。尤其是去年首秀逼平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队,今年初东亚四强赛上逼平日本,大胜韩国,在世界杯前战胜世界冠军法国队,更让这支高家军声名鹊起,也让高洪波的帅位不断稳固。但不得不说,之前的所有热身赛都无法与昨晚的热身赛相比。高家军去年逼平德国,今年战胜法国,前者是商业比赛,后者是一场与中国队无关的热身赛,德、法两队重视程度不够,很难说明国足进步了,乃至进步了多少。在东亚四强赛上,逼平日本和打破32年的恐韩症,也是如此,日本和韩国均没有倾尽全部主力,只是利用东亚四强赛为世界杯磨合阵容。昨晚的对手伊朗队则不同。对手属亚洲真正一流,去年输给中国队后,又憋着一口气要与中国队真刀真枪的干一仗。一旦伊朗队比赛态度变得认真,势必精心准备,该队不仅尽遣全部主力来华比赛,赛前,伊朗队主教练还仔细观看了国足近期比赛录像。可以说,此次来华与国足热身的伊朗队体现了一支真正亚洲一流球队的水准。正是如此,让国足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定位,还看到自己与亚洲一流球队的差距。

■再谢韦迪

尽管赛前韦迪表示,伊朗队要求第三方裁判执法这场热身赛,是对中国裁判的不尊重,但韦迪还是无奈答应伊朗队的要求,聘请了韩国裁判执法昨天的热身赛。其实,从备战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角度看,这样的选择对国足更有利。其一,请外籍裁判执法,更接近亚洲杯和世预赛的实战氛围。可想而知,如果执法中伊之战的是一名国内裁判,国足不一定赢球,或许可能输球,但大概不会输两个球。不得不说,国内联赛的环境已经让本土裁判难以专注于比赛本身,而不得不考虑平衡之术,爱国哨就是这样出现的。二来,来自第三方的裁判所营造的实战气氛,也会让对手认真对待比赛,而不会顾及裁判吹偏哨,从而发挥真正的水平。其三,本场比赛韩国裁判执法公正,恰恰是在这样公平竞赛的环境下,让国足看到自身与对手的不足。

■三谢菜地般的球场

国足此次选择在郑州热身,而斑驳的比赛场地让国足很是不满。但需要指出的是,一支真正的强队应该适应不同的比赛环境。场地不平整,对双方的技战术发挥都会产生影响。而这块场地是河南建业的联赛主场,也就是说,国足本应比对手更适应这块凹凸不平的比赛场地。但实际表现却是,伊朗队比国足更适应比赛场地,仅从这一点上,就体现了国足与亚洲真正的强队的差距。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国足极有可能在这样的场地打客场比赛,如果因为嫌场地问题,影响了心态,进而影响了技战术发挥,这本身就说明国足还不够成熟。而一支不够成熟的球队不可能是亚洲强队。本报记者 梁军

热身赛成功复仇 伊朗两球完胜

本报讯(记者 梁军)昨晚,国足在河南郑州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以0:2负于来访的亚洲一流劲旅伊朗队。赛前,国足主帅高洪波高调表示,国足应返回亚洲一流。但昨晚的中伊之战表明,国足与真正的亚洲一流强队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高洪波入主国足一年多后,国足的世界排名已经从最初的第108名跃升到目前的第77位。伊朗队位列第65位。去年6月,国足曾一球击败伊朗。因而,此次伊朗队来华比赛,既是为亚洲杯夺冠目标热身,也是为了报负于国足的“一箭之仇”,该队尽遣主力参赛。开赛后,除了第6分钟,荣昊单刀射门形成威胁后,其余大部分时间,伊朗队依靠强悍的贴身紧逼和凶狠的冲击力,让国足始终处在被动防守的态势上。上半场第38分钟,伊朗队泰姆瑞安禁区混战中首开纪录。下半场第58分钟,伊朗队高拉米利用中国队后卫线造越位失误的机会插上,面对空门射门,将比分改写为2:0。高洪波不断调兵遣将,加强攻势,但在对手的紧逼下,国足难以形成顺畅的攻击群,中场组织更是陷于瘫痪,最终落败。赛后,伊朗主帅直言:“落后以后,中国队缺乏信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