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家军航海未能扬帆 伊朗给国足上了堂控球课

2010年09月04日08:39沈阳晚报周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郑州电(记者 周舟)北京时间昨天19:35,中国国家队与伊朗国家队的友谊赛在郑州航海体育场打响,双方经过90分钟的激战,结果伊朗队凭借着泰姆瑞安和高拉米的进球,2∶0击败了中国男足。

在昨晚的比赛中,能够容纳26000名观众的体育场,也迎来了接近两万名球迷,河南一直火爆的球市也得到了有力证明。但是在如此多的球迷面前,中国男足却没能给球迷奉献出一场胜利。上半场第38分钟,伊朗队右翼将球传入中国禁区,杜威在前点解围踢空,冯潇霆回防拼抢中皮球弹至左侧空档,卡拉塔里近距离捅射虽被杨智挡出,但中国队后卫线未能迅速解围,泰姆瑞安混战中近推射破门,伊朗队1∶0领先。第58分钟,伊朗队再度取得了进球,伊朗队前场快速传递中卡拉塔里突然直传,高拉米利用中国队后卫线造越位失误的机会插上,在摆脱杨智后轻松攻破空门,伊朗队2∶0。

国足32年未曾取胜韩国,而在年初却3:0击败了老对手;国家队去年1:0战胜伊朗,一年之后的昨晚,国足却在郑州连饮两弹,0:2输给了劲敌伊朗。

伊朗队上了堂控球课

赛前就有媒体指出航海体育场的草皮质量存在问题,这也有可能会影响国家队水平的发挥。

从场边的看台望下去,现场的草坪就好像是一件被缝补过多次的麻衣,在场的记者们也不断发出感慨:“这场地也太寒碜了,皮球自己都能滚飞。”但就是在这样的一块场地上,伊朗队还能进行流畅的传接球配合,两次攻破中国队的大门。在这个方面,一直讲求脚下技术和控球的中国队也应该多多学习伊朗。此外,在中国队2球落后时,现场的近两万名观众甚至倒戈,开始为伊朗队加油,在中国队进攻的时候却出现了些许嘘声。

其实,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不乏亮点,至少他们再次与西亚球队交手,有了实际的经验,为亚洲杯做准备。并且在比赛的最后30分钟,国足的攻势一轮高过一轮,若不是运气太差,国足也有取得进球的机会。而且国足队员拼抢积极、干脆,动作非常干净,反倒是对手伊朗小动作不断,来自韩国的裁判也连续对伊朗出示了两张黄牌。

杨旭首发遗憾未进球

赛前,由于郜林和韩鹏都没有入选本次国家队,关于国足前锋的人选也一直是人们猜测的焦点。

而在昨晚的比赛中,正如媒体所预料的那样,辽足前锋杨旭出任本次国家队比赛的单箭头,这也是杨旭第二次作为主力前锋出现在高家军的首发阵容中,作为首发前锋,杨旭也穿上了国家队的9号战袍。而且对于杨旭而言,河南郑州的航海体育场也堪称是他的福地。在今年辽足客战河南的中超联赛中,杨旭就曾在航海体育场攻入一球,助辽足取胜。在昨晚的比赛中,高洪波给了杨旭65分钟的时间,但是面对伊朗严密的防守,加上国足中场薄弱杨旭孤立无援,他也很难觅得杀机,所获得的最好的机会出现在上半场。第35分钟,杨昊前场抢断得手,并且第一时间将球分给了右路的杨旭,杨旭接球后面对出击的门将一脚怒射,可惜的是,皮球擦了横梁飞出了底线。尽管本场比赛没能进球,但作为国足的新人,杨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他的表现也得到了主教练和全场球迷的一致认可。

高洪波:伊朗下场见!

对于两球输给伊朗,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表示:“对于教练来讲,本场比赛的结果是非常清晰的。前段时间我们打得非常顺利,但是在最近的准备上我们明显不如对手充分,对手对于我们的布局和战术思路比较清晰,而我们对如何跟对方打则没有投入太多的关注。毕竟我们才组建一年,所以我们必须要经过这段路。”

对于比赛的失利,高洪波认为有运气的成分:“足球比赛运气成分很大,去年我们因为一个定位球取得胜利,而今年在最后三十分钟如果能够把握住,结果或许就不是这样了。”高洪波认为,现在的国内联赛正处于比较激烈的状态,队员们能够来到国家队非常投入和付出,作为教练他是非常高兴的。“但我想说的是,下一场对伊朗的比赛才是正式的比赛。”

而伊朗主教练古特比认为,中国队员的身体条件如果再好一点的话,结果也不会是这样。“作为一个局外人,我觉得中国的球员也是有亮点的,其中几个身材高大的球员有很快的速度,某些位置上的球员技术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古特比也提出了中国队的不足:“包括中国队在内,东亚球队在最后一脚的处理上相对于西亚球队总是缺乏一点感觉,所以作为东亚的球队,就需要制造更多的机会来破门,而西亚球队的球员则更有天赋,他们很快就能找到感觉。”

建业队员观摩比赛

本报郑州电(记者 周舟)在昨晚国足与伊朗队的比赛中,航海体育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那就是中超球队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队员们。

按照河南建业俱乐部的安排,俱乐部队员将在主帅唐尧东的带领下到航海体育场集体观摩学习国足的热身赛。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5分钟的时候,在现场主持人的介绍下,航海体育场突然出现了穿着河南建业队服的二十几名观众,就坐在媒体看台前的几排位子上。不难看出,这正是包括外援奥比在内的河南建业球员,本土球队的到场助威也博得了在场一万多名观众的喝彩与掌声,而现场观众也得到了一次难得的向队员索要签名的机会。

在观看国足的比赛中,建业队员也和在场球迷一样充满激情,在中国队进攻或防守时,建业队员也表现出了丰富的肢体语言,时而鼓掌,时而叹息,时而又开怀大笑,建业队的几个外援还配合现场观众玩儿起了人浪,成为了本场比赛一道独特的风景。本报记者 周舟电自郑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