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2012欧洲杯预选赛 > 正文

皮尔洛绝技给米兰上了一课 纵有伊布还得靠他

2010年09月04日08:36腾讯体育含浦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人们总是喜欢问如果,可现实从来没有如果。如果世界杯上意大利有个健康的皮尔洛会怎样?答案已经无从知晓,现在能够看到的是,不管普兰德利如何改造意大利,皮尔洛都是不可或缺的。

皮尔洛真正在意大利队成为绝对主力,还是2004年欧锦赛之后里皮上任开始,此后6年,皮尔洛经历了里皮-多纳多尼-里皮-普兰德利4任教练,球队的阵型也在442-4312-4411-433-4231之间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米兰21号总能在各种阵型和战术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对此,米兰副帅塔索蒂曾经评论过皮尔洛:“皮尔洛在场上的战术安排?我也不知道,因为他好像什么都能干。”这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评论,实际上道出的皮尔洛的妙处——万能。

作为一个后腰,皮尔洛虽然身体素质一般,能体能和场上作风绝对毋庸置疑,上赛季多场欧冠,皮尔洛都是队内跑动距离最长的球员。但除此之外,他的更大作用无疑是进攻,和那不经意间销魂的一传。客场与爱沙尼亚的比赛,从战术来说,意大利其实是输家,整场比赛前世界冠军靠配合创造的进攻机会少之又少。而在常规战不管用时,皮尔洛的妙处就体现出来。3分钟内的两次角球机会,皮尔洛都是找卡萨诺,但他一次罚到小禁区内,一次罚到小禁区外靠底线处的前点,两次全部得手,这便是大师的头脑与脚法。《米兰体育报》赛后大赞卡萨诺是魔术师,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皮尔洛的两个角球改变了比赛。”而对于一支强队来讲,关键时刻的灵光一现,是他们对付弱队胡搅蛮缠的必备武器。

本赛季在收购伊布和罗比尼奥之后,米兰的进攻线凑齐了堪称完美的F4豪华刀阵,锋线球员职业生涯进球数752个,高居所有豪门第一。然则树大招风,越是强大的武器往往越容易被对手研究透,所以常规杀阵之外的变化,更值得阿莱格里去研究。据《米兰体育报》分析,从第2轮比赛开始,米兰就有可能让小罗、伊布、罗比尼奥和帕托同时上场。承认,这样的阵容会加强对手防守的难度,但同样也会坚定对手死守的决心,而一旦摆开铁桶阵,以米兰这种没有高中锋,不擅边路传中的进攻打法来看,确实也没有妙招。但今天的意大利,却隐约在告诉红黑军团,他们还有个皮尔洛,一个可以再胶着时改变战局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场上作用的变化,皮尔洛在米兰直接进攻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2002-03赛季,皮尔洛还能在联赛中留下9个进球,随后的03-04米兰夺冠年,皮尔洛仍有6球进账。但从那之后,他的联赛进球数再未超过4个,上赛季更是交上白卷。助攻数两个赛季仅有6次,尚不及2007-08一个赛季,这其中,有多少是教练在进攻上更倚重卡卡、小罗和帕托所致,不用明说。这赛季阿莱格里如能找回皮尔洛关键时刻的灵气进攻,辅以F4豪华的常规作战部队,那这支米兰,才算得上无坚不摧。

(含浦)

相关专题:

2012欧洲杯预选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