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完败伊朗敲响警钟 高洪波心服获对手认可

2010年09月04日07:29半岛晨报范宏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场比赛对于教练来说让我们更加清醒,前一段中国队比赛非常顺利,所以我们在准备时明显不如对手充分。很明显,对手在中场布局和思路上更加清晰。 ”——高洪波

2009年6月1日,中国队在秦皇岛1:0击败了伊朗队,但在昨晚中国队却在郑州以0:2完败给对手。短短的15个月的时间,两队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眼看着球队输给对手,主场的郑州球迷喊出了“高洪波下课! ”

1:0到0:2的蜕变

去年的6月1日,中国队在秦皇岛1:0战胜伊朗队,对比这两场比赛的阵容,双方都进行了大换血。中国队仅有四名后卫以及杨昊5人在一年前的那场比赛中首发出场,而伊朗队在秦皇岛一战中甚至还有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卡里米等大牌球员出场,而在本场比赛中,他们队中仅有四人在上一场比赛中首发出场。

一年前,中国队没有让对手获得进球的机会,这一次高洪波延续了上一场比赛的四名后卫,但他们却没有延续这样的好运,伊朗队所进的第一球正是何杨在禁区内解围失误给对方送礼。第二个球也是后防线自身失误所致。一年前的那场比赛,中国队的控球率达到了60%,但在本场比赛中,伊朗队则完全压制着国足。

尽管中国队输掉了比赛,但是伊朗队主教练古特比还是表示,中国队比一年前要进步许多,“虽然中国队输掉了比赛,但我还是能够看到中国队这一年的进步,不管怎样,我非常欣赏中国队现在的打法,如果他们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条路是非常正确的。最后,我希望在亚洲杯决赛或是半决赛与中国队相遇。”尽管两场比赛的结果是从赢到输,但古特比还是很认可中国队的发挥,“不能用这两场比赛的比分来看待这个问题,那场比赛伊朗队主要是为了准备几天后对韩国队的比赛,不看重结果,而这场是更换了很多球员,我所说中国队的进步,是包括他们战平巴林、战胜了法国。 ”

承认失败打醒了中国队

赛后,高洪波承认,他输得心服口服。“这场比赛对于教练来说让我们更加清醒,前一段中国队比赛非常顺利,所以我们在准备时明显不如对手充分。很明显,对手在中场布局和思路上更加清晰。 ”

高洪波承认,本场比赛伊朗队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这样的结果也是我们发展过程中该走的一步。毕竟新一届中国队刚组建一年,我们的战术打法需要更多的比赛来检验,这样才能知道我们这条路是否能使中国变为强队。”同时,高洪波也强调了运气成分在比赛中的作用,“比赛中运气成分很大。去年对阵伊朗我们胜在一个定位球,今天比赛下半场我们也有很多机会,但足球比赛结果就会体现在一两个机会的把握上。我们的球员在高强度比赛中能创造这么多机会是可喜的。下一场对伊朗的比赛才是正式的比赛。 ”

亚洲几流难定位

前60分钟,中国队的表现很差,高洪波也听到了下课的声音。但在阵容调整之后,中国队在最后的30分钟获得了很多的机会。“我们在准备这场比赛时,就明确了一个前提,就是坚持我们自己的思路的同时,来跟不同的对手对抗,检验我们是否能立足。今天的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对方这种踢法加上场地条件,使我们的优势受到很大的制约。下半场中国队有30分钟创造出非常多的机会,如果这30分钟在上半场相信会有不同的结果。 ”高洪波说。

在高洪波看来,伊朗队取胜是依靠了身体的优势,“伊朗队充分利用了场地条件,相信如果场地好的话,伊朗队不会占据这么大的优势,足球比赛并非橄榄球比赛。 ”

谈到中国队究竟是亚洲几流的问题,高洪波给出的答案是,“在亚洲的定位上,不能通过一场比赛就来定位,在过去的6年间,中国队在亚洲的表现已经沦落到第三档,我们接手后希望能够成为亚洲一流,在回归上尽我所能。什么时候能回归不是一阶段就能解决的。取得好成绩需要一系列的工作。不可能换一个教练,换两个队员就能取得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现在究竟是几流,还难以定位。 ”

球迷只认建业不识国足

去年国家队在天津比赛之时,主场球迷曾经对杨昊等北京籍的球员报以嘘声。如今,这样的闹剧在郑州又上演,在0:2落后之时,主场球迷竟然高喊曾诚的名字,甚至不惜用嘘声来招待国门杨智。

国家队在郑州的比赛绝对是主场作战,但是这里的球迷对国家队并不感冒,在他们心中建业队才是自己的主队。当有建业队员或者河南籍球员出场的时候,才会得到他们的掌声和欢呼。在介绍出场队员名单时,河南籍的杜威以及效力于建业队的赵鹏和曾诚是获得掌声最多的球员。下半场,赵鹏替换冯潇霆出场,球迷们的欢呼声达到了最高点。河南建业的队员也到现场观看比赛,周围的球迷不停地拍照,对他们的关注甚至要超过比赛本身。

另外一名建业队的队员曾诚在本场比赛中没有首发,这显然让河南球迷很不爽,他们开始把怒火发泄到主力门将杨智的身上。杨智在本场比赛中也不争气,接连几次出现了脱手的情况,在上半场一开始就被对手攻进两个球。此时,球迷齐声高喊曾诚的名字,希望可以在主场看到自己的门将出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甚至在杨智拿球的时候报以嘘声,这样的待遇绝对不该是主队所享受的。更为讽刺的是,即便杨智下场,曾诚也不会出场,因为他有伤在身,顶替杨智的只能是关震。

晨报郑州9月3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