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与西亚克星渐行渐远 如此表现亚洲杯堪忧

2010年09月03日22:23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球风剽悍的伊朗队面前,国足后防不稳的老毛病再次暴露无遗。以往,中国队曾被誉为西亚克星。但是,近年来,国足对西亚球队鲜有胜绩。不要说伊朗、沙特这样的西亚强队,就连叙利亚、约旦、巴林这样的亚洲二流球队,国足都难以取胜。明年的亚洲杯上,中国队恰恰与卡塔尔、科威特两支西亚球队同组。以国足现在的表现,能否小组出线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自从高洪波执教国足以来,一直积极倡导多与西亚球队交手。毕竟,无论是亚洲杯还是世界杯预选赛,西亚球队都是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换而言之,如果中国足球想再次打进世界杯,必须要过西亚球队这一关。两年前的20强赛,中国队主场先后负于伊拉克和卡塔尔,小组提前被淘汰。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中国队通过多与西亚球队交手,来积累比赛经验也是无可厚非的。

从去年5月29日高家军组队到现在,中国队共与沙特、伊朗、科威特、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巴林等西亚球队进行了9场比赛,战绩为3胜4平2负。三场胜利中,1比0战胜伊朗的含金量最高,那场比赛国足踢出了罕见的高水平,当然也与对手阵容不整、重视程度不够有一定关系;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亚洲杯预选赛主客场两胜黎巴嫩没有太大参考价值,相反在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却暴露出了缺乏进攻手段等诸多问题。4场平局分别是2比2战平科威特、0比0战平叙利亚、2比2战平约旦,1比1被巴林逼平。应该说,这四支球队与中国队在同一水平线上,他们也是国足在亚洲最大的对手。可惜,在与同级别对手的较量中,中国队依然难以言胜。至于1比4惨败沙特,以及今晚0比2输给伊朗,完全是输在实力不济上。

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中国队3比0大胜韩国,终结32年的恐韩症后,球迷一度产生了中国足球重返亚洲一流的错觉。不过,试想一下,如果韩国队以参加世界杯的主力阵容,与国足进行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国队还能拿到东亚四强赛冠军吗?不可否认,中国队在高洪波的调教下,技战术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是与真正的亚洲强队相比,我们还是有些英雄气短。对巴林1比1被逼平,对伊朗0比2完败。西亚两强就像一面镜子,它直接照出了国足的真实面目。中国队上次战胜卡塔尔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亚洲杯,战胜科威特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六年,中国足球已经物是人非,沧海桑田,曾经的“西亚克星”早已经尘封进了历史。

亚洲杯,对于高洪波来说是一次大考,成绩如何直接决定着他的帅位。卡塔尔、科威特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都曾是中国足球的苦主,届时,中国队是一雪前耻还是延续噩梦?一切尽在不言中。(枫叶飘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