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一碰就倒一穿就透 国足三缺后防目送伊朗破门

2010年09月03日21:42腾讯体育刘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防守乏力,进攻气短。”本场比赛,中国队净丢两球,颗粒无收。这既有前锋的无能,同样也有后防线的不稳。本场比赛的中国队后防线,面对伊朗队的突破与反击,缺乏自信,缺少配合,更缺少技能。

腾讯体育讯 一碰就倒,一打身后就被反越位!两个失球的过程,象显微镜一样,暴露了国足后防线存在的问题。在国足与伊朗的热身赛中,一串串令人郁闷的镜头,让人反思,令人忧虑。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想获胜,先要保存自己的实力,如果敌人实力过分强大,我方必须避开敌人的进攻,保存自己的实力,在“逃”和“藏”的行动中,创造有利的战机打击敌人。

众所周知,足球场上无外乎防守和进攻。其中防守和保存自己是首要问题,防守好的球队往往能走到最后。孙子兵法云:“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想获胜,先要保存自己的实力,如果敌人实力超过我方,我方必须避开敌人的进攻,保存自己的实力,在“逃”和“藏”的行动中,创造有利的战机打击敌人。然而遗憾的是,中国队在攻与防的辩证关系中,失去了自我。

赛前,高洪波已经意识到了这一次伊朗队是带有明显的“复仇”情绪。伊朗队对于一年多前的那场失利耿耿于怀,毕竟一支对中国队积威多年的球队绝不会甘心就此失去心理优势。然而,伊朗队的认真与较真,并没有激发后防线严慎细实的态度。

在与伊朗的比赛中,荣昊依然坐镇左路,右路由何阳顶替张琳芃,中卫线上,杜威和冯潇霆这对中国最好的组合将联袂出战。但中国队这支被称之为“全面升级”的后防线,却在对手并不强力的冲击下迷失了方向。一次次令人扼腕的失误,成就了对方轻松的两次进攻得手。

第一次丢球出现在第38分钟,伊朗队右翼将球传入中国禁区,杜威在前点解围踢空,冯潇霆回防拼抢中皮球弹至左侧空档,卡拉塔里近距离捅射虽被杨智挡出,但中国队后卫线未能迅速解围,泰姆瑞安混战中近推射破门,伊朗队1-0领先。这次失误充分暴露了中国队后防队员之间缺少有效的保护,相互职责不清,你等我,我靠你,结果让伊朗队钻了空子。

第二次失球出现在第57分钟。对手打了国足一次身后反击,国足造越位失误,伊朗队做出精准的直塞球,伊朗队古拉米单刀球晃过杨智,推射空门得分,国足已经以0-2落后。这次失球更加让人心寒。对手的直塞球打的太轻松了,中国队的后防线基本上是一晃就倒,一穿就透。

事实上,本场比赛中国队后防线患下的错误又何止这两次呢。仅以上半场为例,对方无论是定位球战术,还是对方的突破,都在不经意之间给了中国队极大的威胁。第14分钟伊朗队开出角球,小禁区附近的侯赛因甩头攻门,皮球擦着远门柱偏出,伊朗队给了国足一个下马威。第23分钟,卡拉塔里带球杀入禁区,面对两名国足防守球员的合围,仍然选择打远角射门,这份自信令人惊骇。

“防守乏力,进攻气短。”本场比赛,中国队净丢两球,颗粒无收。这既有前锋的无能,同样也有后防线的不稳。本场比赛的中国队后防线,面对伊朗队的突破与反击,缺乏自信,缺少配合,更缺少技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