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总局批准王宝泉辞职 魏纪中:他被期望压垮

2010年09月03日18:15扬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综合消息 上任仅5个月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为身体原因已经辞职并且获得批准,原助理教练俞觉敏将暂时代行主教练职责,新任主教练仍在寻找之中。

体育总局批复

同意王宝泉辞职养病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昨天上午证实,王宝泉于8月29日上午提交辞职报告,8月31日排管中心就此事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报告,9月1日下午得到正式批复。目前,王宝泉已返回天津住院检查治疗。

曾经有脑结核病史的王宝泉在辞职报告中表示,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有可能导致脑结核病复发,近来自己感觉头晕、恶心和呕吐。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工作要求,因此决定辞职。

徐利说:“随着对世界强队的了解和接触,随着主要球员伤病的增加和加重,随着年轻队员差距不断显露,随着一些比赛失利带来的媒体和舆论压力,王宝泉承受的压力越来越重,经常彻夜难眠。他自己想克服这些困难,但是大夫表示他不能过度劳累,这样他才选择辞职。”

排管中心遗憾

再度换帅实属无奈

徐利表示,王宝泉突然辞职令人遗憾。排管中心将尽快确定新任主教练人选,在新帅到任之前俞觉敏将代行主教练职责。俞觉敏表态说,他会全力做好眼下工作。中国女排现仍在宁波北仑集训,备战9月下旬的亚洲杯赛。目前,队伍情况稳定,训练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王宝泉于今年3月接替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随后率队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俄罗斯总统杯赛亚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徐利表示,王宝泉在上任之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国女排在有些场次打出了风格和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强调,王宝泉辞职主要是身体原因,中国女排再次换帅实属无奈。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中国女排正在经历2012年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二次换帅。今年3月,接替陈忠和担任主教练仅一年时间的蔡斌因为战绩不佳“下课”。

新帅选拔标准

有能力有勇气才行

王宝泉突然辞职令中国女排陷入困境。中国队在未来3个月面临着亚洲杯赛、世锦赛和亚运会等多项赛事任务,新任主帅的任务异常艰巨。而对于王宝泉未来的继任者,排管中心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王宝泉因个人身体原因提出辞职之后,寻找他的继任者就成为了排管中心所面临的一件颇为棘手的事情。徐利指出,目前强队水平比较接近,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队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新任主教练的困难会非常大,压力也会很大。

徐利说:“新任主帅怎么选目前还正在研究,总局的要求是尽快。对于继任者,我们也希望他/她能达到以下的要求:人要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还要有能力、有水平,毕竟有勇气的人才能干这件事,才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任务。”

辞职报告

排球中心领导、总局领导:

今年三月份自己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本想对女排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满腔热情,下了决心,但是近半年以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有原来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使得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自我感觉特别不好,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人没精神,全身无力。很想带好队伍,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力不从心,按照原来主治医生的说法,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脑结核病就会复发,近来我已经感到头晕、恶心、呕吐。就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工作要求。

为了中国女排的发展,自己决定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尽快回天津住院治疗,由于身体原因影响中国女排的工作给领导添了麻烦,自己表示歉意。也请你们原谅,理解。

专家访谈

魏纪中——高期望值压垮了王宝泉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已接连送走了陈忠和、蔡斌两位主帅,现在又轮到了王宝泉。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他表示,压垮王宝泉的、阻挡中国女排前进脚步的,可能是人们对女排的过高期望。

记者:自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已经换了三任主帅了,从陈忠和到蔡斌再到王宝泉。这样频繁换帅很不利于队伍建设吧?

魏纪中:这是排管中心的决定,我无权评论。不过,我个人觉得频繁换帅不是件好事。频繁换帅只会给队员更大的压力,每个教练有不同的风格,这个适应的过程不仅耗费精力,也需要时间。

记者:换教练能解决成绩差的问题吗?

魏纪中: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比赛是运动员的比赛,而不是教练的比赛。没有好的运动员,怎么要求教练带出好成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记者:您的意思是,女排成绩差的根本问题在队员水平差?

魏纪中:中国女排目前还处在调整期,现在确实还不够成熟,比起老一代的女排球员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队员要提高抗压能力。队员总是绷着一根弦在比赛,不能很好地消化压力,是因为她们不自信。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把女排压垮的,是人们对女排的要求。

记者:难道对女排的成绩应该不作要求吗?

魏纪中:我们应该努力争取好的成绩,但不要搞锦标主义,只看比赛结果,不计任何代价。锦标和锦标主义是两回事。历史上的中国女排曾取得过五连冠,这把现今的女排压得喘不过气来。女排的历史是一种精神动力而不是精神包袱。打得好就有女排精神,打得不好就没有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王宝泉带队全战绩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亚军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冠军

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

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亚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冠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亚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 亚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

(扬州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