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2年之内第3次换帅 王宝泉最“短命”

2010年09月03日15:51重庆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午,排管中心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宣布: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主教练一职,并获得批准。此外,王宝泉女排主帅继任者还没有确定,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主教练工作。至此,王宝泉为期5个多月的中国女排生涯彻底画上休止符。

总局批准王宝泉辞职

昨天,排管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宣布,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女排主教练一职,目前辞职已获总局批准,而他的继任者人选目前未定,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主教练工作。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介绍说,王宝泉在辞职报告中表示,因为身体不行希望辞职,排管中心非常理解。“我们在8月30日上午召开了紧急研究的会议,31日排管中心向总局提出了报告,9月1日得到了总局的批复,批复了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主帅的请求。”

排管中心表示,中心也多次找他谈话、开导,希望其坚持,包括总局领导也给予指示希望多关心、多支持王宝泉的工作,包括队中的主力,在训练上也给予了教练很多的配合。但是五个多月以来王宝泉始终处在一个不稳定、不适应的状态中。对于其递交辞职报告,总局感 到突然但是也是有准备的。

上任只坚持了161天

“即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这是王宝泉在上任时抛出的豪言壮语,但仅仅五个月过后,他就提出了辞职。今年3月,前国家队和天津队教练王宝泉临危受命接受中国女排,目的就是将亚锦赛上惨败的中国女排带出低谷。而年近5旬的王宝泉执教期间中国队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成绩尚可,但是身体不好还是成为其执教女排的最大绊脚石,最终“即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的豪言更为其短暂的执教生涯增加了悲壮色彩。王宝泉执教期间,瑞士赛拿到冠军,大奖赛取得三年来的最佳名次,但接连惨败给强队,带队共获得3冠4亚和一个第四名的成绩,但是身体状况欠佳他最终选择离开中国女排。而原本以为,仅仅执教中国女排366天就离职的蔡斌将是中国女排执教最短的主教练,现在,王宝泉只坚持了161天。

辞职信称心力交瘁

“今年三月份自己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本想对女排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满腔热情,下了决心,但是近半年以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有原来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使得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自我感觉特别不好,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人没精神,全身无力。”辞职信上,对于离开中国女排的原因王宝泉这样解释。其实,早在上月的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王宝泉的辞职就几成定局。王宝泉辞职信上说:“很想带好队伍,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力不从心,按照原来主治医生的说法,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脑结核病就会复发,近来我已经感到头晕、恶心、呕吐。为了中国女排的发展自己决定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尽快回天津住院治疗,由于身体原因影响中国女排的工作给领导添了麻烦,自己表示歉意。也请你们原谅,理解。”

新帅标准

排协:有能力有勇气

昨天上午的新闻会上,除了确认王宝泉因病请辞的消息。排管中心主任还徐利明确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新帅的选择将会非常慎重,他还驳斥了女排王宝泉因内讧辞职的说法,并表示陈忠和复出也是媒体炒作。

尽管目前新帅人选还未确定,但是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表示这一工作会尽快进行,同时他也对新任主帅的选拔提出了标准。徐利说:“新任主帅怎么选目前还正在研究,总局的要求是尽快。对于继任者,我们也希望他/她能达到以下的要求:人要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还要有能力、有水平,毕竟有勇气的人才能干这件事,才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任务。”

新帅猜想

“和平”联手或引进外教

随着王宝泉的卸任,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将由谁来接任无疑成了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陈忠和重回女排

可能性:★★★★

中国女排带到世界颠峰的功勋教练陈忠和目前是呼声最高的接替人选。在北京奥运之后的竞聘中,陈忠和也表示过继续执教女排的愿望。

“和平”联手执教

可能性:★★★

有媒体大胆预测“和平”(陈忠和/郎平)有可能共同执教中国女排。

聘请高水平外教

可能性:★★

虽然女排多年来一直坚持国人执教的思路,但过去中国队不选择外教其实是因为欧美球队队员身体条件和打法特点都与中国队不符。而现在,就目前这支高大化的中国队来说,身体条件无疑和欧美球队并无大异,因此外教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他国内教练

可能性:★

昨日,辽宁女排主教练岳金库就推荐了自己认为合适的人选:“我觉得,江苏女排主教练薛永业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岳金库认为,薛永业在管理球队、比赛成绩、技战术水平上都是非常好的人选。 (记者 罗晶)

(重庆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