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羊城晚报:王宝泉宁折不屈 纯属“被辞职”

2010年09月03日14:5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个月,王宝泉成了中国女排历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而且还是主动辞职。

昨天,排管中心说:王宝泉多次在不同场合流露出“干不下去”,官方就此多次开导,希望其坚持。总局领导也指示多支持王宝泉的工作,主力队员在训练上也给了很多配合。此次突然辞职,换帅实属无奈。

就是说———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女排队员,上下一心想团结在以王宝泉为主教练的中国女排周围,他自己却宁可辜负天下人。

王宝泉为什么坚辞不就?排管中心说:“随着对世界强队的了解和接触,随着主要球员伤病的增加和加重,随着年轻队员差距不断显露,随着一些比赛失利带来的媒体和舆论压力,王宝泉承受的压力越来越重,经常彻夜难眠。大夫表示他不能过度劳累,这样他才选择辞职。”

就是说———王宝泉接手女排时,没见过大世面,没经过深思熟虑,接手后才看清严峻形势,明显畏难、追悔莫及,对改造球队不足也缺乏良方和自信,故当了逃兵。

至此,似可盖棺论定:排管中心为其健康计,同意辞请,可谓宽以待人,仁至义尽。王宝泉出尔反尔,日后当永不录用。

疑问在于:一个事业心不强、责任心很差、视荣誉如粪土之人,怎么可能年复一年领先,直至取得国内联赛7连冠?怎么可能说出“哪怕献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辉煌”这样置生死于度外的话?而且,他在辞职信中仍然强调,自己当初受命时是“满腔热情,下了决心”的。决心既下,怎就承受不了早有预料的压力?

如果王宝泉所在的女排团队是同心同德的,他的压力就应该随着时间流逝逐步递减,至少被领导、领队、助手和队员们动态稀释着,断不至于堆积到令他吃不下睡不着、彻夜难眠的地步。现在的状况,很可能归因于:他只是孤军奋战,他的追求不被大家或关键人物认同和遵从。路漫漫其修远兮,既然形单影只,知音、同志皆无,不如归去。

事实上,王宝泉身边的“异响”一直未断。比如,指责他任人唯亲(用自己女儿打主力自由人,用陈丽怡抢了王一梅的主攻位子),指责他不学无术(临场指挥只会说“拼了”,专业指导一概不谈)等。天津女排独步国内,国家队用多几个天津子弟算多大错?假如王宝泉真是滥竽充数之躯,何以令天津队连拿7冠,令中国女排在大奖赛和邀请赛上取得近3年的最好成绩?

呜呼,神州处处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由王宝泉在辞职信中只提私人病情、压力和力不从心,绝口不提离心力,可以判断:他是委曲求全,也是宁折不屈。

女排换帅,鉴定完毕。

汪晖

(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