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女排再换帅 > 正文

女排选帅标准只一人符合 徐利暗示非他莫属

2010年09月03日14:18华商网-华商报梁军 丁潇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宝泉真辞职了 陈忠和复出还会假吗

北京时间9月2日,排管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宣布,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女排主教练一职,目前辞职已获总局批准,而他的继任者人选目前未定,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主教练工作。王宝泉也由此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主帅。对于王宝泉的辞职,排管中心表示遗憾。排管中心将着手进行新主帅的选拔工作,而从各方面情况看来,陈忠和回归几无悬念。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点评王宝泉的执教工作

“王宝泉自3月下旬上任以来,在5个月的任期里认真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和强队交手的增多,主力伤病出现问题,加上新人基本功问题,社会压力、媒体监督,压力随之增加,导致王宝泉精神负担很大,经常担心脑结核病复发,多次在不同场合流露出干不下去、不想坚持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中心多次找他谈话、开导,希望其坚持,包括总局领导也给予指示希望多关心、多支持王宝泉的工作,包括队中的主力,在训练上也给予了教练很多的配合。”

排协对王宝泉的表态是推卸责任

王宝泉的“辞职门”很像一出戏,一场王宝泉与排协之间商量好的默契。只是这出戏演得太不高明,也太仓促。尤其是排管中心(中国排协)主任徐利对王宝泉辞职的表态,与其说是理解,不如说是习惯性的推卸责任。

徐主任说,王宝泉辞职是不堪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的压力。身体上的压力,倒是可以理解的。让一个有病的人担当女排主帅的确有些残忍,但说到精神压力,排管中心的说辞就不实事求是了。徐主任说到社会压力和媒体监督导致王教练精神负担大。客观地说,王宝泉能在女排最危急的时刻临危受命,社会舆论对他的勇气是肯定的,半年来,就舆论环境而言,王宝泉所处的社会环境比起蔡斌时期要宽松多了。如今的媒体对王宝泉和中国女排表现出从未有过的理解和宽容,至少媒体的主流声音是这样的。

除了把责任往社会和媒体方面推卸,排管中心还把责任推卸到王宝泉多次流露不想干,不适应女排主帅岗位方面。真的不适应吗?王宝泉曾经在中国女排担任过助理教练多年,说他不适应,这种说法本身就很滑稽。而排管中心一句“包括总局领导也给予指示希望多关心、多支持王宝泉的工作,包括队中的主力,在训练上也给予了教练很多的配合”的说法更是有些掩耳盗铃。其一,领导希望多关心多支持,潜台词不就是关心、支持不够么?其二,队中主力非常配合王宝泉的训练。这话听起来真别扭。队员服从教练本就天经地义,到王宝泉这倒成了队员们“可怜”他才予以配合了。中心这样的点评让人觉得似乎是王宝泉中途撂挑子辜负了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似乎是王宝泉对不起球员。 本报记者 梁军

政绩指针转回陈忠和

从陈忠和下课到即将复出,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的换帅频率成了三大球中最频繁的,历经陈忠和到蔡斌,蔡斌到王宝泉,王宝泉到目前还没有上任的陈忠和,转了一圈又回到陈忠和这里。足以证明,排协当初的换帅是失败的,这番折腾足足耽误了中国女排一年半的时间。

中国女排的帅位不取决于当事人自我意愿,而是长官意志。陈忠和下课非能力原因,而且人家想干下去,但据说当初总局某领导对其不满意。换了个蔡斌,其成绩差不说,口碑更是不敢恭维,但毕竟刚接手女排,当初领导们所承诺的做好了让蔡斌输球一年的准备,还不到一年就被推翻了。当然,领导是不会错的,所以“是蔡斌自己不愿干了”。王宝泉更是如此,只有半年的时间就匆忙下课了。实际上,在下课前一周,就有某总局领导表达对女排现状的不满。也就是说,王宝泉被下课绝非空穴来风。

让陈忠和复出是为了拯救女排,但世界二流强队的现状决定了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难有太大作为,但在体育总局某些领导那里却不是如此认为。三大球中只剩下中国女排还算是世界级别的强队,伦敦奥运会上三大球夺牌的希望只能寄托在女排身上,这就很自然地产生了政绩冲动。之前换掉陈忠和的初衷,就是为了伦敦奥运会的政绩,但换了一圈下来,终于发现无论是蔡斌还是王宝泉都不如陈忠和。如今,陈忠和无论能否将女排带回巅峰都属于在政绩上可以交代过去。一旦中国女排回到巅峰,领导就有了政绩;一旦无法实现,之前所有换帅也是教练个人原因辞职。但中国女排的陷落,不是选帅问题,而是中国女排自身实力使然,所以,接下来陈忠和也可能“不灵了”。 梁军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提出女排新帅选拔标准

“新任主帅怎么选目前还正在研究,总局的要求是尽快。对于继任者,我们也希望能达到以下的要求:人要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还要有能力、有水平,毕竟有勇气的人才能干这件事,才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任务。”

如此选帅标准只有陈忠和符合要求

送走了中国女排历史上执教最短的主帅王宝泉后,中国女排新任主帅人选迅速浮出水面,尽管排管中心尚未宣布,表示还要进行选拔,但徐主任公布的选帅标准已经在暗示这个主帅非陈忠和莫属。

徐利表示新任主帅怎么选目前还正在研究,总局的要求是尽快。言下之意并不是“非陈忠和莫属”。但对于继任者,中心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有能力、有水平,只有有勇气的人才能堪此大任。看看这些要求,那可是相当的高啊。首先,从能力、水平来看,目前已经获得认可的国内可堪女排大任的主帅只有郎平和陈忠和两人。但郎平以各种原因多次表示自己无意中国女排主帅,那么就只剩下陈忠和了。而看完中心提出的要求标准,也只有陈忠和的条件均满足了徐主任的要求。比如在“有胆量,有魄力”方面,2001年,陈忠和上任后大胆起用冯坤、赵蕊蕊等一批新人,成就了女排二次辉煌;比如在“有能力、有水平”方面,自从袁伟民之后,陈忠和的带队成绩最好;徐主任还谈到了“有勇气”,可以说,目前国内敢“主动”接中国女排帅位的除了陈忠和再无他人。陈忠和在离开后也多次表示,“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意随时复出”。

记者昨日先后拨打徐利以及副主任李全强和中国女排领队胡进的电话,要么是无人接听要么是干脆关机。而陈忠和的两个号码依然为关机和停机。记者找到福建同行帮忙联系到陈忠和的妻子,对于陈忠和是否即将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的问题,陈忠和的妻子并没有否认,只是表示希望媒体不要参与此事,她也不会透露相关的细节。

目前看来,陈忠和继任是众望所归。既没有接受也没有拒绝。“吃回头草”老陈必然会提些条件,而他也在等上头的“声音”,之后才会作出回应。 本报记者 梁军 丁潇雅

相关专题:

中国女排再换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