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东改善残疾人保障体系 全力支持亚残运会

2010年09月03日09:5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孔博 欧甸丘)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保障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托养部分重度残疾人,同时加强对残疾人的教育,促进残疾人就业,为支持广州亚残运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自广东省残联的数据显示,广东现有540万残疾人,占全省人口的5.86%。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宋卓平介绍说,“十一五规划”以来,广东省共完成危房改造20840户,受益残疾人26097人。全省31万贫困残疾人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等生活救助。通过采取临时救助、专项补助、供养等措施,上百万贫困残疾人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

对于重度残疾人,广东省则开始在广州、深圳、东莞、中山4个地区试点托养服务。宋卓平说:“至2009年底,全省共有托养机构243家,集中托养残疾人14111人,其中全托的重度残疾人1750多人。”广东省财政厅将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项目列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基金年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推动重度残疾人托养制度实施。

据宋卓平介绍,“十一五”期间,广东盲、聋、智障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全省9万多名残疾人受到职业培训,残疾人高考上线录取率保持在95%以上,近1000名残疾人进入普通高等院校深造。

在促进残疾人劳动就业方面,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残疾人实行“一对一”重点援助,并由省财政厅安排专项资金补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农村残疾人劳动力转移。目前广东省农村在业残疾人达90万人,城镇就业残疾人达34.8万人,转移就业残疾人28000多人。

广东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宋卓平介绍说,华南特殊教育学院已完成论证、立项并开展征地等前期工作;广东省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华南残疾人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开始实质性的筹建工作;广东省残疾人工业生产就业培训韶关基地将在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深圳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汕头市特教学校、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等一批市一级残疾人服务设施重点项目正抓紧建设。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