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辞职交合格阶段性答卷 女排暂无舵行驶

2010年09月03日11:0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寅报道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刚刚结束,中国女排就迎来一场大地震:在主教练王宝泉因病离队后两天,9月2日,排管中心正式宣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主教练职务并已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在新教练产生之前,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行主教练职责。这意味着,新奥运周期两年两度换帅的中国女排进入暂时的无舵行驶状态。

据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介绍,王宝泉因身体原因,于8月29日向排管中心递交了辞呈,中心对他的请辞表示理解,于8月31日将此事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次日得到批复同意其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务。

从3月26日顶替蔡斌走马上任,王宝泉一共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帅位上度过了161天。作为曾率领天津女排七次问鼎全国联赛冠军的优秀教练,他接手中国女排后从基本功入手,着重在队员的一传防守、小球串联能力上下功夫,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通过严格训练,他拉起了年轻的“全能战士”惠若琪,徐云丽也在他的指导下取得长足进步。在任期间,他率队夺得瑞士精英赛冠军、俄罗斯总统杯亚军、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一个冠军、两个亚军以及总决赛的第四名,交上了一份合格的阶段性答卷。

但是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肩负的责任,中国女排伤兵满营的现状和渐渐沦为世界二流的处境,令王宝泉压力重重,如坐针毡。在大奖赛澳门站损失主将、球队接连遭遇失败后,他的承受力几度濒临极限。在北仑总决赛击败日本队之后,因为突发头晕,他不得不从新闻发布会提前退场,引发媒体对他身体状况和抗压能力的关注。

考虑到曾在2001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时因结核性脑膜炎被迫中途离队接受治疗,健康状况亮起红灯的王宝泉下决心向排管中心递交了辞呈。他在辞职报告中坦陈,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有可能导致脑结核病复发,而且近来常常有头晕、恶心和呕吐的情况出现,如此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已经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要求……

对于王宝泉的辞职,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对世界强队的了解和接触,随着球队出现一些伤病减员,随着年轻队员表现出的差距,王宝泉承受的压力越来越重,经常彻夜难眠。虽然王宝泉带队后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为他检查的大夫表示他不能过度劳累,因此他才无奈选择了辞职,这令人遗憾。”

在王宝泉辞去主教练职务后,中国女排暂时将无舵行驶。在新主教练就任之前,助理教练俞觉敏将暂时代理主教练职务,率队在北仑基地继续训练,备战9月下旬的亚洲杯和之后的世锦赛、亚运会。

上任仅5个月就无奈辞职,让王宝泉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主教练,而且也让中国女排在两年内面临三度换帅的窘境,而且接下来三个月内女排还将面临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项重要赛事,无论谁接任主教练职务,肩上的担子都不会轻松。至于新任主教练的人选,呼声最高的还是功勋教练陈忠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