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于嘉:邓华德带来了什么

2010年09月03日08: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明天中国男篮对阵土耳其还会打出今天的斗志、血性和勇气,我们是不是该对这支球队的表现说一声“满意”?

接着昨天的话说,我明白老人家们恨铁不成钢、爱之深恨之切、望子成龙心切,哪怕只求不丢人……可是可是可是,中国男篮打到这个份儿上,的确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想。在本就缺乏理论体系发掘的大环境下(到目前为止能重新被挖掘的只有陈文彬指导的篮球战术理论体系),在揠苗助长的长官意志指导中,在教体脱节的习惯思想左右下,以及金牌主义和锦标主义的残酷要求下,中国男篮能够打成现在这样,实在是已经足够让人满意了。

中国男篮现在的状态是这样的:12个人并不算是个个都能顶上用,基本上在前两场,前七位轮换完,后面的很难再起作用;基本功的运用和掌握还不算扎实,于是容易在快速攻防转换中出现失误——对阵俄罗斯全场19次失误;而且在未来很难指望伤病连连的姚明和朱芳雨回归阵容当中,那么内外线都需要真正的磨练才能完成提高;即使是华德,也被很多人认为是来这个位置上混履历的,于是前两场之后还是被很多人苛责。

好吧,这些都是现实。但在看到这些现实的时候你是否也注意到了如下细节:这支球队超越了2008年之前很多届国家队,直至1994年的黄金一代。当然不是说基本技术和执行力,而是他们对待比赛的状态:也许我无法战胜对手,但我上场就用最好的状态打球,不因为我要证实什么,表现什么,因为我就是想打球。

这样的状态,我们多长时间没有过了?

目前的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储备和基础建设,其实已经完全跌落谷底。要想真正重建,就必须把旧有模式完全打碎,以不破不立的心态真正开始重建。一如姚明拉着邓华德一干人等对上海队的改造,你尽可以说他们沾了三外援的光,但以这支球队今年的状态,如果没有阿巴斯,他们可能进不了前四,但绝不可能再是联赛的副班长了。因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正是爱打球、想打球的状态。

那么整个CBA里,又有多少支球队、多少名球员能够带给我们这样的状态?

我并不是说郭艾伦和于澍龙就一定会成为中国下一代最顶尖的控卫,也不是说周鹏以后肯定可以像杜锋或者朱芳雨那样游刃有余,而苏伟和张兆旭要想成为他们几位功成身退的前辈,恐怕要等的时间会非常长——那么希望到底在哪里?坚持下去的理由究竟是什么?

二线队青年队人才储备的匮乏,体制固有的顽疾,CUB迟迟无法和职业联赛真正并轨.....这一系列让人无奈的现实已经证明:以目前这样的队员和其后紧跟的一拨球员想要达到黄金一代和奥运一代的成绩水平,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同样知道,已经有球队开始明白篮球也需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U-15和U-12的产生多少会让人有些期待。但他们的成长真的要等到2016年奥运会和2018年世锦赛才能显露结果(当然前提是真的能有理想结果),中间这段时间也许中国男篮的成绩会滑落低谷,十分惨淡,那么什么能让人一直关注着中国男篮?

就是男篮在无法保证成绩的时候所为我们献上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打球,每一个人都拿出最血性的一面面对对手,每一个人都展现过自己最为出色的一面。我一直说,1994年世锦赛中国队的代表人物是郑武,球打得不算漂亮但技术细腻而扎实;1996年奥运会的代表人物则是李晓勇,特点鲜明而且执行力坚决,但多少受益于当时的环境;2008年是姚明,勇猛果断但无奈于现状;到了本次则应该是丁锦辉:缺乏经验和细腻技术,但却可以无比凶狠地拼抢、怀着强烈地想打好球的欲望。你可以再想想,这之前有多长时间你看到的中国男篮一直都愁眉苦脸?而这一次,这支球队自始至终都没有丧失斗志和怒向球场的状态。于澍龙对阵俄罗斯两次跳投算是果决,郭艾伦篮下妙传王治郅算是细腻,孙悦的攻守算是全面......这其实正是比前八或者不前八、出线或者不出线重要的东西。

如果真的实力不济,与其窝窝囊囊出线,还不如轰轰烈烈地让大家看到痛快的比赛。我觉得,这就是邓华德和他的中国男篮能给我们在过渡阶段带来的良性影响。这让更多的观众会愿意去关注,也就给篮球项目的良性发展提供前提。至于老前辈们,您们该批评还是得批评,该骂还是得骂,不骂不批评,后辈们怎么能正视差距,从而更快地进步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