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刘国梁传授王宝泉抗压经验:自己需有客观定位

2010年09月02日16:14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9月2日江苏通州电(记者 李旭)“作为一名主教练,首先要做的是要对队伍一个清醒的定位。然后需要的是一个强大的内心,可以承担起压力。”刘国梁的经验之谈是说给王宝泉听的,也是说给中国女排的下一位继任者听的。

中国乒协乒乓球学校-南通市乒乓球学校今天上午在通州正式开学。刘国梁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开学仪式。

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无疑是当前体育圈里最热门的话题,刘国梁也从新闻里了解了大致的情况。乒乓球和排球都是中国体育的骄傲,承载着无数的历史荣誉,也就面临着“不能输球”的压力;而在上任伊始,刘国梁同样遭遇过雅典丢金的挫折,因此对于新任主教练如何处理“不能输球”的压力与培养新人、实现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有着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刘国梁首先强调了两个项目的不同,他接手国乒男队的时候,“蔡(蔡振华)指导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整个队伍的实力很强。”而如今,女排的整体实力可能出现了一点问题。但是他认为,主教练如何处理好近期成绩与最终目标之间的关系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共通的,“球迷和舆论会要求队伍拿第一或者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很正常,可作为主教练,你就必需客观地看清楚目前队伍的现状。球队到底是争冠军,还是前四,还是前八,你必须有一个客观的定位。”

雅典奥运会上丢掉男单金牌曾让国乒饱受非议。刘国梁坦言,当教练难免会经历挫折,这就要求教练本人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他甚至自嘲,“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也经常输,大赛的决赛里,输球的概率甚至比赢球大。”但最终能够在风雨之后见到彩虹,“有一个强大内心,始终相信自己,知道在做什么,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刘国梁也呼吁球迷和媒体应该给各个国家队的主教练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有时间去实现自己的计划。

采访完刘国梁,从排管中心传来王宝泉正式离任的消息。但一想之下,刘国梁的这番经验之谈不仅仅是说给王宝泉听的,相信他的继任者也会有所受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