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拒鲁能领导饭局获赞 将士自诩最强游击队

2010年09月02日11:10《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你看我们像不像游击队啊?”曾经有鲁能队员这样和记者开玩笑。如果鲁能是游击队的话,那他们就是最强最正规的游击队,伊万则是那名游击队队长。

记者陈永报道 曾经有这么一个说法,极其喜欢足球的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李同智在一次视察俱乐部的时候,邀请伊万共进晚餐,可球队晚上正好有事。伊万只好婉拒了领导的邀请。拒绝之后,伊万多少有些忐忑不安:“我这么做领导会不会不高兴呢?”后来伊万知道自己多虑了,李同智不但没有不高兴,反而很欣慰:“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教练,不会因为我的身份就放弃他原本的工作,我对他的信心更足了。”

之前有些评论认为:鲁能是中超的豪门,有着深厚的底蕴,伊万的到来只能算是锦上添花,能力一般,而反观申花,老布领着一群新兵蛋子厮杀于中超,现在稳居联赛第二名,执教能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质疑伊万而认可老布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现在鲁能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对伊万的议论也就成了空穴来风。那么,伊万又怎样改变了鲁能呢?执教八个月后,我们很有必要审视伊万带给鲁能的变化。

穿鞋喝水都要管

伊万带给鲁能战术上的改变其实已经无须赘述,他在继承图拔地面打法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侵略性,所以鲁能尽管在本赛季人员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仅仅引进了卓翔,外援则接连受伤,实际上没有发生质变)的前提下,伊万带领鲁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伊万的特点,我觉得最大的是细致。”在采访中,队员告诉记者。在伊万到来之后,他下了一道死命令,队员必须起来吃早餐,“你们是职业球员,应该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在图拔时代可以睡到中午的鲁能队员非常反感伊万的做法,这种反对一度让伊万出现了危机,但8个月之后,队员们都接受了伊万的要求。当然,伊万也不是一直不近人情,他也会通过放假等措施,让队员们享受一个长长的睡眠。

比赛当天的训练是伊万的又一个特色。在伊万到来之后,如果鲁能是晚上比赛,他会在上午把队员拉到场地上进行简单的训练,如果是下午比赛,上午的时候伊万会把队员叫起来一起散步。“让你们的身体清醒起来,这是符合运动规律的。”伊万对队员说。尽管一开始队员也不太适应伊万的做法,但现在队员们也适应了。至于比赛后,如果是一周单赛,伊万会给队员放一天假,如果一周双赛,那么第二天上午就需要起来恢复身体,下午的时候,伊万再给队员放假。

伊万的细致,还有两个小例子。比如在当初天冷的时候,他规定,如果离开房间,任何队员都不准穿着拖鞋走动。伊万这么要求,是担心队员们感冒。“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要时刻保护自己的身体,尤其要避免因为一些非职业行为而受伤或者得病。”伊万说。和伊万相比,图拔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了,他几乎不安排球员早上起床,也不会太关注球员在球场外的举动,他所有的关注都在训练中。伊万不但在训练中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格,在生活中教给鲁能队员的东西更多。

就拿训练中的一个喝水细节来说,图拔时代图拔并不在意队员怎么喝水,队员自己感觉渴了自然会喝水。但伊万不一样,他把一堂训练课分成很多节,每节训练课之后他都要求每个队员必须喝水。“你们一定要知道,要时刻注意补充水分,而不是在感到口渴的时候再喝水,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已经缺水了,再补水就来不及了,而如果身体缺水,这必然会影响到你们的训练质量,甚至产生疲劳和伤病。”伊万这样告诫弟子。

和要求队员们早起不同,当伊万告诉队员们这些细节的时候,队员们连连点头。“他就像个温和的长辈,不但管我们的训练,还照顾我们的生活。”鲁能队员说。

大胆的游击队队长

在本赛季,伊万带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很多人对鲁能常被伤病所困扰非常不理解。“伊万不是肌肉动力学博士吗?怎么伤病这么多?”有人发出疑问。

一名队员一语道破天机:“强烈的竞争气氛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图拔时代,主力队员躺着睡觉也是主力,替补队员再拼命也是替补,大家的积极性没有了,训练的对抗也就低了。伊万到来之后,在人员安排上非常大胆,每个人都看到了上场的希望,在平常的训练中更加拼命,伤病自然会增加。而且,竞争让每个人都充满了压力,在压力下踢球也是容易受伤的。不过更多的队员顶了上来,这种激烈的竞争,好处远远超过了弊端。”

大胆使用队员的确是伊万带给鲁能最明显的变化,也是最让人欣喜的变化。前鲁能队员、足球评论员冯建国就表示:“现在不是给伊万下结论的时候,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伊万带动了整个球队的竞争气氛,他在阵容和人员的安排上的确显示了很高的水平。”

上场队员的安排非常大胆,伊万在队员位置上的安排更加大胆,在本赛季,伊万单单在后防线上就排出了十多套阵容,如果从整个球队的角度看,21场比赛后,阵容和位置安排达到了几十套。如今鲁能的队员除了韩鹏、崔鹏以及门将之外,其他队员都胜任两个到三个位置,其中周海滨打遍了中场所有位置,刘金东则打遍了左中后卫、右中后卫、右后卫以及后腰多个位置。

“你看我们像不像游击队啊?”曾经有鲁能队员这样和记者开玩笑。如果鲁能是游击队的话,那他们就是最强最正规的游击队,伊万则是那名游击队队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