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成都马场主望将跑马平民化 大力推广马术运动

字号:T|T

成都马场主望将跑马平民化 大力推广马术运动

对于成都跑马场的变迁,张旭绝对是有发言权的。1993年,张旭已经是西部第一个赛马场的电视转播人员。8年后,张旭成为温江金马的“西部国际赛马场”的承包人。前年一则变迁又改变了张旭的生活,“因为温江要建全国最顶级的马术公园,我的马场就在公园的规划范围内。”一下子,张旭又成为了马场外的孤独守望者,“我想今后自己一定会重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新马场的。”

最早的“成都牛仔”开办西部第一家跑马场

现年40多岁的张旭是一个很朴实的人,平头、T恤、休闲裤配运动鞋,这样的行头很难让人将他与那些动辄投资上千万经营马场的马场主联想到一起。在记者面前,张旭开始讲起了自己与马的故事。

1993年,温江金马开始举办赛马比赛,这在当时绝对是件轰动全国的新鲜事,而张旭凭借着自己对赛马多年的理解,很快成为赛马场的电视转播员,负责现场解说比赛。但1995年比赛就停办了,因为当时马场的马还有很多,一部分工作人员就留下来守马场,张旭就是留守人员之一,“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守着这个空马场和上百匹不用比赛的赛马干什么。为了挣养马的费用和留守人员的工资,最终大家一致讨论决定将马场对外开放,每人骑一圈15元。”

2001年,温江马场剩下的马越来越少,而单位也正式宣告解散。于是张旭索性和几个朋友一起把马场承包下来,一直经营到2008年,“在此期间,我们的马场一直是西部惟一的一家跑马场。而我就是最早的‘西部牛仔’。呵呵,称谓绝对没问题,成都本来就是中国的西部嘛。”

马场遭遇回收他悄悄寄养下15匹良马

在经营马场的这几年内,张旭经历了经营不善、举步维艰的困难岁月。“几年前,成都马场的赛马大多是国产马,好一点的就是些退役老马。但现在,受众认知度提高了,档次也上去了,几十万上百万的赛马也成为他们座下之骑。当然,骑马的消费也增长了很多,十几元骑一圈的老黄历早已翻不得了。现在随便在哪个马场,骑马消费都在几百元以上。”然而,让张旭没想到的是,成都马术产业蒸蒸日上带给自己的并不只有利好,“由于温江要投入7个多亿建中国最顶级的国际马术公园,我的马场又在公园规划范围内,于是马场被回收。我又成马场外的守望者了。”

在得知马场要被回收的消息后,张旭也曾想过就此洗手不干了,“马场兴旺时,我手上有上百匹马,原本我打算将它们全部出手的。但我还是有些舍不得,于是就留了15匹质素很好的马,目前寄养在温江马场内。”

决心重办跑马场他要推行“平民化策略”

虽然决心杀回马场,但张旭表示自己今后的经营模式绝不会与现在成都很多俱乐部一样,“现在,成都马术俱乐部档次是高了,一些俱乐部的先期投入就是5000多万。但这样一来,无形中就把参与者的门槛提高太多。据我了解,成都很多俱乐部目前还是亏本,这或许就是与他们的经营理念太高端有关。”

张旭透露,自己今后经营马场会选择一种更自由的方式,“我经营马场的策略是平民化策略。我不喜欢将骑马提升到什么贵族运动,我更希望每一位参与者能在骑马过程中,告别平时在都市中的拘束、忘却在职场的高低贵贱,能真正当上一回洒脱的牛仔。最近我已经在做一些尝试,每次不以鞍时收费,同时骑马范围也绝不局限于跑马场。大家组织在一起,将马当做惟一的交通工具,在乡间小道上骑行,到农家乐小憩,享受那种最纯正的自然风味。一天下来,费用最多就300元,相信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被广大市民接受吧。”

为求一“马”当先四川拍出500万重奖

今年,四川省马术协会与省豪威马术俱乐部合作,由后者出资,组建四川现代五项队和四川马术队。这两支队伍的人数各占10人。其中,现代五项队的教练为3人;马术队教练为2人。现代五项和马术队组建后,将成为四川全新的两支运动队,将代表四川征战下届全运会和伦敦奥运会。

四川省马协与豪威俱乐部于今年4月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队伍一旦在全运会或奥运会上每夺取一枚金牌,省马术协会将给予500万奖励。但该人士表示:“即便队员夺得了冠军,这500万的奖励至多算是对俱乐部的补贴,因为一支队伍的开支,动辄数千万。”

马背人生

从讲马到玩马与马结缘17年

1993年

他成为温江赛马比赛的电视解说员

1995年

比赛停办,他留守马场成为工作人员

2001年

单位解散,他承包马场,开始经营

2008年

马场被回收,成为马场外的守望者

2010年

重新选址,决心办俱乐部重建马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