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四川残运会落幕 3人平世界纪录1人超全国纪录

2010年09月01日14:26四川在线-四川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31日,经过七天的拼搏,四川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在自贡圆满落幕。赛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省残联理事长刘海金在评价这届运动会时说:在残运会这个“舞台”上,健儿们一起享受着运动的快乐、一起诠释着体育的精髓,一起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精彩热烈盛况空前

“规模盛大,精彩热烈。”这是参赛残疾运动员的共同感受。

本届残运会项目盛况空前,共设15个大项、376个小项的比赛。比之上届,新增设了轮椅网球、坐式排球、盲人足球和飞镖等四个项目,这样残疾健儿们有了更多的展示“舞台”。

参赛的1300多名选手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共决出金牌376枚,银牌299枚,铜牌237枚。共有3人次平世界纪录、1人次超全国纪录、222人次破省纪录。尤其是在游泳比赛中,参赛队员共打破省残运会纪录96次,创下了历史之最。

为给参赛者搭建起公平竞赛的“舞台”,本届残运会在体育器材、裁判力量上也有所加强。譬如,在跳远的沙坑左右两侧各加宽50厘米,起跳点也由20厘米宽的跳板改为了1米宽的起跳区。在投掷项目上,引进了稳定、牢固的投掷坐椅。盲人门球、卧式举重等项目的器材也是专门订制。而600多名裁判中有不少是国际裁判、国家一级裁判。

拼搏精神集中展示

“当我听到哨声跳入池中时,我唯一想的就是拼命往终点游,争取最好的名次,因为我知道有很多人在支持我。”这是18岁的成都游泳选手周雪鹏的心声。这位双臂高位截肢的选手6次站上了冠军奖台,5次打破了省残运会纪录。

周雪鹏道出的是参赛健儿们的共同信念,在本次残运会中,他们充分发扬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享受运动的快乐中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绵阳队队员杨彬高位截肢,参加轮椅网球训练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三个多月,获得男子单打第三名后,这个19岁的他自信地说,自己一定会有夺得冠军的那一天。自贡队队员阳君尽管在训练时拉伤了背部肌肉,可他依然在赛场上和队友一起拼搏,最终获得坐式排球第四名。

比赛期间,不少自贡市民自发来到赛场,为运动员呐喊助威,他们为健儿们努力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感动着。“他们的精神值得学习,开学后我要告诉我的学生们,健儿们是怎样去克服困难的。”荣县中学教师吴娟已决定要好好给学生们讲讲在本届残运会上的见闻。

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本届残运会,位列榜首的成都代表团以94枚金牌、230枚奖牌傲视群雄。尽管如此,其他代表团也凭借着自己的优势项目大有斩获,展示了相当强大的竞争力。

省残联副理事长齐乐生认为,各市州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虽不均衡,但都进入到了蓬勃发展的阶段。比如,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名的达州代表团在游泳项目上31次破省残运会纪录,成为了在游泳项目中破纪录最多的队伍;攀枝花队在卧式举重项目上以4金成为最大赢家;乒乓球项目的金牌被乐山队、泸州队、南充队等8个代表团瓜分,巴中队在羽毛球项目上夺得2金。齐乐生说:“这表明,过去相对发展较薄弱的市州有了明显的进步。”

齐乐生认为,随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重视,省残联和省体育局及各地将会进一步为残疾人创造条件,增加经费支持,而残疾人也会在体育运动中找到快乐,超越自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