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著名拳击教练杨金亮离世 曾经带过邹市明

字号:T|T

著名拳击教练杨金亮离世 曾经带过邹市明

杨金亮(左二)。

我国著名拳击教练、原中国拳击队主教练、辽宁拳击队总教练杨金亮于昨日5时10分不幸在沈离世。 3年半前,杨老先生不幸患肠癌,因是晚期,癌细胞还是扩散……

他是辽宁拳击领路人

杨老先生是拳坛泰斗卜恩富的徒弟。杨老先生还在上学的时候便酷爱拳击运动。一次偶然的机遇在比赛中被卜恩富老师选中收为弟子,也至此开始了他的拳击生涯。通过卜先生的悉心栽培,杨金亮一年半就拿到了拳击比赛的冠军。成绩上得很快,而那次比赛也让杨金亮坚定了要做一名优秀拳击手的决心。赛后辽宁拳击队得以组建,杨金亮和他的队友也一同备战第一届全运会

不过世事难料,就在第一届全运会前夕的热身赛中,一名拳击运动员在比赛中受伤,因抢救不及时死亡。而此事也引发了中国拳击发展史上的一项大事:有关部门决定全运会拳击项目取消。因而杨金亮那份想成为优秀拳击手的心愿被时代的浪潮卷去,但他与拳击的缘分却并未因此断绝。

到了1986年,国家正式恢复拳击项目,各个省市纷纷组建拳击队,杨金亮也与拳击再续前缘。他受命重新组建辽宁省拳击队,并任主教练。作为辽宁拳击队总教练,他带领辽宁拳击队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和全运会中共获金牌32枚。可以说杨金亮是辽宁拳击发展的领路人。

此外,杨金亮也多次出任中国拳击国家队教练、主教练。他率领国家队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获金牌1枚、银牌5枚、铜牌3枚,在第十二届亚运会获金牌1枚、铜牌2枚。

拳击是他一生的追求

杨金亮的学生、现为国际级拳击裁判王玉振回忆杨老先生说:“老师是个特别认真的人,我还是运动员的时候,老师对每个动作要求都很细致,每个动作都不能马虎,一定要做到位,非常认真。无论他还是我教练的时候,还是后来与他的相处,都能感觉到他对拳击运动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不然也不会退休后还组建拳击俱乐部。 ”

2000年,杨金亮在退休后创建了辽宁金亮拳击俱乐部。王玉振说:“他组建拳击俱乐部遇到过太多的困难了,资金不足,运转不好,当时看都是一道道的坎儿,但也都挺过来了。从2000年到现在正好十年,是他十年的心血。 ”

在杨老先生患病初期,杨老先生还常常到俱乐部去指导小队员,而就在去年春天,省体育宫进行的四省市跤王争霸赛,杨金亮老人也要亲自到现场去观看。就如他的学生所说,因为他太爱这项运动。王玉振说:“老师在弥留之际也都是在说拳击,哪个拳击队的教练是不是来了,他原先的队友如何了,谁是不是有好成绩了。之前住院的时候,他也要看拳击的杂志……”

也许在杨金亮本人看来,这一生与拳击的结缘还嫌不够,但在他人看来,他的拳击教练生涯实在硕果累累。王玉振非常骄傲地说:“像是中国拳击国家队的教练员张志、高振国,都是老师培养出来的,世界冠军邹市明,老师也曾经带过……”

而今杨金亮指导离开了人世,他一直关注着的学生们也都围聚在了他的身边陪他最后一程,也是诚心祝愿这位见证了中国拳击运动半个世纪的老人能一路走好。 记者 李倩倩 顾珍妮

背景资料:杨金亮,1937年生人,生于天津,毕业于锦州工学院内燃机系,原是辽宁省体育运动训练中心拳击队总教练,也曾是中国国家拳击队总教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