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中国女排渐趋二流

2010年09月01日11:57羊城晚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刚结束,有个现象很有趣:中国女排脆败给了巴西、意大利,反过来巴、意两强却成了日本队的“下饭菜”。可是,中、日对决,中国女排又以3比1胜出。如此连环套,有什么说头?

一句话:防守定胜负。

防守,主要体现为拦网和后排救球。总决赛上,巴西拦网得分超高,达71分,中国仅得45分;意大利虽拦网仅得48分,但网上不足网下补,后排救球成功142次,居各队之冠,中国仅为114次,相当于效果打了八折。巴西由于拦网成功率高,明显减轻了后排救球的压力和频率,但成功次数仍达108次。

兵法云:先以己之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同理———排球场上,拦得越多得分越高,救得越多反击机会越多、得分几率也越高。中国防不住对手,攻击力也并非强于人,落败属必然。

可是,日本轻易打不死,其拦网得分42分(与中国、意大利相若),后排救球次数则高达134次,像极了意大利,怎么又被中国收拾了呢?网上的高度不足,是其致命败因。因为身高差距明显,中国对日本一战拦网得20分,比对美、巴、意三强时的拦网总得分还要多,日本火力就此被抑制;而中国女排王一梅等人的高点强攻,又直接削弱了日本后排救险的稳定性和成功率,令其防反质量难以保障。作为佐证,垫底的波兰女排唯一胜仗是以3比1击败日本,凭的也是身高优势和高点强攻,轻松穿越网上屏障,将日本后排砸了个稀烂。

疑问就在这里:日本凭着瘸了一条腿的防守,何以能赢巴西、意大利?这跟三队球风相似有关。巴西、意大利不玩费九牛二虎之力的高举高打,而将亚洲排球的“快变、灵巧”等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她们之间的遭遇战,往往是“非暴力”的,攻防皆具美感,彼此来回球多,日本队藏拙爆冷的几率也高。事实上,对巴西、意大利两战,日本攻击得分各达67、71分,比对手的攻击得分还要高,成为拿下比赛的保证。

回头再看,巴、意、日三队的快变和灵巧,正是身高体沉、移动笨拙的中国女排之缺。而且,巴、意两队身高比中国队只高不低,且灵巧助增其网上优势,快变轰垮我后排防守。在女排大型化的国际潮流中,中国女排曾经的“杀手锏”竟被对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我们一高就慢、一大就笨,有与高举高打、攻强守弱的二流球队荷兰、德国、波兰等为伍之虞,绝对是一大讽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