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萨芬娜美网亮相后就回家 像哥哥一样陨落?

字号:T|T

北京时间前天深夜,本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美国网球公开赛开打。在昨晨结束的一场女单首轮比赛中,前世界第一萨芬娜以3∶6、4∶6不敌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止步首轮。尽管输给汉图楚娃也在情理之中,但又一次在大满贯首轮出局对萨芬娜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俄罗斯人已彻底跌出顶尖行列,前路何去何从不得而知。

法网一轮游、温网退赛,这些成绩意味着萨芬娜已经退出了顶尖选手之列,甚至无法进入一流阵容。北美硬地赛季中,俄罗斯姑娘的战绩虽然不能让人满意,但至少她能赢球了,丧失的自信也在慢慢回归,不料她的噩梦并没有就此结束。美网首轮中,世界排名一降再降的萨芬娜遭遇强劲对手,对阵汉图楚娃一役让她又一次跌入深渊。

在首日其他重点比赛中,赛会二号种子费德勒最后一个亮相阿瑟·阿什球场,他直落三盘以6∶1、6∶4、6∶2战胜阿根廷人达布尔,晋级第二轮。除了比赛中那个漂亮的胯下击球,这场胜利还让费德勒继纳达尔后提前锁定了一张伦敦年终总决赛的入场券。此外,索德林、孟菲尔斯等均顺利过关,智利名将冈萨雷斯因伤退赛。

记者点评

像哥哥一样陨落

一个赛季前,萨芬娜同样没有大满贯头衔,但至少她拥有角逐冠军的实力,拥有代表地位的“世界第一”的称谓。但正是在这一年里,萨芬娜遭遇了伤病的侵袭,信心饱受打击,还炒掉了带她攀上高峰的教练卡拉扬……现在,她只是一个世界排名第50位的普通选手,在大满贯赛场中没有一点竞争力,在普通的巡回赛中也无法占据一席之地,她已经被媒体和球迷遗忘了。

萨芬娜的哥哥萨芬,也是一个过早凋落的网球天才。5年前,他与费德勒那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澳网半决赛注定让萨芬青史留名,但当所有人都盼着萨芬和费德勒开创双子星时代时,伤病却缠上了他……此后他的排名一路下跌,一年后的2006赛季,他就跌到了百名开外,那时萨芬才26岁。之后“沙皇”再也没能回来,2008年的温网四强只是昙花一现。伤病已经摧毁了天才的身体,但萨芬好歹手握2个大满贯冠军奖杯。相比之下,妹妹萨芬娜尽管曾坐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但零满贯却让这个世界第一成为一个笑话。

现在就可以为萨芬娜盖棺定论了吗?2008年在柏林,萨芬娜击败海宁,随后先后杀入法网决赛、澳网决赛,成为世界第一。2009赛季的法网比赛是萨芬娜距大满贯冠军最近的一次,可惜在决赛中她不敌同胞库兹涅佐娃,从此开始一路下行。外界的质疑和伤病缠身,让心理脆弱的她跌入低谷。

兄妹俩的轨迹如此惊人地相似,这是巧合还是宿命?本报记者 赵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