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周文渊:中国足坛暴力丛生 始作俑者乃足协

2010年09月01日09:26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事实上,倘若追本溯源,暴力足球从偶然的个案演变为群体性、常态性现象,其始作俑者恰恰就是中国足协。

中国足球是否已从黑金岁月步入了暴力时代?

倘若在7个月前,韦迪刚刚入主足协时提出这个命题,人们一定会觉得很无厘头。大反黑背景下,人人都以为将看到一个竞技水平未必很高,诚信度、安全感却不容置疑的纯粹足球。可是,仅仅一个夏天,中国足球环境便变得前所未有地恶劣和恐怖——从中超、中甲延伸到中乙乃至女足,发生在球场内外的暴力事件此起彼伏。据不完全统计,就在7、8月间的35天里,发生了8起重大事故,其中有球员试图袭裁,有球迷飞踹裁判又暴力抗警。最新的血案发生在成都,部分球迷放肆围攻客队大巴,在砖块与玻璃碎片横飞中,沈阳东进队球员冯绍顺面临失明之灾。这样密集爆发且呈愈演愈烈之势的球场暴力行为,固然为17年的中国职业联赛所罕见,在百年世界足球史上也闻所未闻。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足球的安全边际已经到了濒临崩溃的临界点,或许下一步就是死人了。

然而,“商女不知亡国恨”。作为中国足球的大家长,足协在血案发生后,只是由低级别官员出面,就事论事地发表了一通谴责声明。一向很大嘴的掌门人韦迪则收声息影,在各级联赛即将进入夺冠和保级最后时刻之非常时期,不是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坐镇指挥各部亡羊补牢、严防死守,而是依然按计划开始其杂碎的欧洲巡游,痴迷于打造早已被历史判处死刑的足球神童工程。

昏聩如斯、渎职如斯,未来在中超或中甲赛场,再爆发更为恶劣或血腥的暴力事件也就具有了必然性。事实上,倘若追本溯源,暴力足球从偶然的个案演变为群体性、常态性现象,其始作俑者恰恰就是中国足协。一个月前发生在青岛的飞踹门事件,性质、影响均极其恶劣,但最终只以青岛方面缴纳5万元罚款了事。违法成本如此之低,令各大赛区就此疏于球场管理,导致教练、球员、球迷均可随意冲进球场滋事,以至连特警都控制不了局面。同时,足协在孙继海事件上的姑息养奸又助长了各俱乐部有理、无理都要往大里闹,甚至还有意识地借助球迷和媒体力量无事生非的歪风邪气,足坛就此一片乌烟瘴气。在这种氛围下,冯绍顺这个怪物应运而生了。

冯绍顺,原本是一个籍籍无名的边缘球员,然而就是这个小人物,演绎了中国足球最新版本的罪与罚闹剧。一年前,作为青岛海利丰球员,冯某第一个将球回吊自家大门,率先上演了吊射门丑剧。一年后的7月31日,混迹到沈阳东进的冯绍顺,虽然已沦为替补,却依然不安分地坐在替补席上破口大骂,被红牌罚出场,直接引发其“哥们”周寒冲进场内试图殴打裁判的恶性事件。冯某如此劣迹斑斑,难怪在一个月后的今天,在无辜地遭遇足球流氓袭击,面临失明之祸时,并不能扮演悲情天使角色,因为他过去一年的表现,实在比那些袭击他的流氓更具破坏性。至于一个月前因肇事而招致从主帅于明之下,多名教练、球员受罚的沈阳东进队,此番沦为受害者,其到处鸣冤叫屈的德性同样难以博取同情分。

大到足协,小到冯绍顺,中国足球就是这样成为套中人。此刻,韦迪还在做着打进2014世界杯、申办2026世界杯的白日梦,岂不很可笑?其实,作为一项劳工运动,足球的铁血气质或阳刚美与粗野、暴力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因而从国际足联到各国足协均有一套严厉的防范、惩戒机制,比如取消主场资格、直接扣除积分,乃至禁止某国所有或当事球队参加洲际比赛,等等。以上述这8起球场暴力事件的严重程度而论,至少有一半够得上取消主场资格一场或若干场的标准,而像发生在郑州的那种暴力抗警事件形同骚乱,则适用更严厉的惩罚条款。但除了罚款和禁赛,我们看到了什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