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郑波世锦赛男双夺冠重归队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字号:T|T

羽毛球混双名将郑波,在短短4个多月里,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转变,阴差阳错反而成全他登上职业生涯的高峰。昨晚在法国巴黎进行的世锦赛混双决赛,郑波和马晋搭档,击败了国家队的队友何汉斌/于洋夺取冠军,这是继2001年之后,中国队时隔9年重夺世锦赛混双金牌。夺冠之后,郑波流下男儿泪。

本报记者 赵彦砚

喝酒误训遭开除

今年4月初,打完全英赛回到北京后,郑波和朋友出去喝酒,回到宿舍后郑波倒头大睡,连第二天的训练都没有参加。结果他遭到了国家的严惩,被开除出国家队,退回湖南省队。

不过当时,由于国家队集体封口,外界普遍认为的开除理由是郑波喝酒夜不归宿。郑波来自羽毛球传统强省湖南。早在2000年,18岁的他就入选了国家队,当时他和搭档桑洋,一度是中国队的第一男双,随后由于种种原因,桑洋回到地方队,这对组合解散。他帮助中国队两次夺取汤杯,一次夺取尤伯杯。

不过在大赛上,郑波始终没有取得突破,世锦赛和奥运会,他均没拿过冠军,最好的成绩是2007年,他和高崚搭档夺得世锦赛亚军。不过随着高崚退役,郑波又把搭档换成了马晋,一度排名世界第一。

由于郑波已经28岁,在国羽队里属于老将了,因而在被开除后,外界普遍认为,这对郑波是致命的打击,如无奇迹,他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终结。

卧薪尝胆得良机

回到湖南队后,郑波没有消沉,而是刻苦训练,在羽超联赛上,他兼打湖南队混双和男双,表现可圈可点,但国家队始终没有重新召唤他的意思。不过转机在7月份世锦赛报名的时候出现。他的名字出现在中国队混双报名名单上,李永波解释,那是因为世界羽联有规定,郑波原本一直和马晋搭档,那么要参加世锦赛,马晋只能和郑波配对,不能更换搭档,这样一来,国羽允许了郑波参赛,但没有表态一定会把他重新召回国家队,而是要看他这次世锦赛的表现。

阴差阳错起死回生的郑波,非常珍惜这次世锦赛的机会,因为他明白,这次世锦赛如果再打不好,他的国家队生涯将彻底终结。在这次世锦赛上,郑波和马晋齐心协力,一路过关斩将,拿下金牌。这枚金牌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队上次夺得混双世锦赛冠军还是9年前。近几年的世锦赛,中国队把男女单、男双和女双金牌都拿了好几遍,唯独混双一直是真空地带。

咸鱼翻身重归队

在郑波夺冠后,有圈内朋友跟记者开玩笑说:“还得多亏了这次开除,要不然,郑波可能还拿不到世锦赛冠军。”

这话不无道理,郑波参加世锦赛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这一次之所以能夺冠,是因为他没有退路,背水一战的他激发了无尽的潜能。

郑波打进决赛之后,李永波就已经表示,即便郑波不夺冠,也会考虑将其重新召回国家队,这或许是为了帮助郑波解压。而在郑波夺金后,李永波确认了郑波将肯定归队。夺冠后郑波几度落泪,他说自己压力真的很大,好像只有夺冠一条路。在湖南队那段日子,郑波深刻反省了自己,他明白还有理想未完成,如果就这样匆匆结束职业生涯,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还好李永波给了他一个悔过自新的机会。郑波的成功,至少让大家明白两个道理,一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二是失去才知珍惜。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