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伤病满营后备薄弱 中国女排之路如何走下去?

2010年08月31日16:13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以5战2胜3负的战绩获得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赛前“一场不胜”的担心终于没能成为现实。这已是中国队近三年来在大奖赛上的最好成绩,但比赛中暴露出的伤病和更深层次的问题,却让女排的未来更加值得忧虑。

中国女排几乎所有的球员都有伤在身。赛场上其他球队的球员只简简单单带着一双护膝就上场比赛,而中国球员上场时都缠着厚厚的绷带。

在年初打完全国联赛之后,国家队的球员们就来到国家队集中,每天有8个小时大运动量的集训。此后就要参加中国女排精英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赛及世界女排大奖赛,接下来还有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等比赛任务。

这样的大运动量对于欧洲球队来说,几乎是不可思议的。意大利队主教练巴伯里尼表示,意大利队每天的训练时间大约在4到5个小时。巴伯里尼说,如果球员身体出现状况,那就会让她休息,不会硬要她上场。巴西队两名主攻在场上受伤之后,几天里都一直使用双拐在场下看球。教练吉马良斯表示,队员伤势并不严重,但需要回国后进一步检查才能决定她们能否上场,在此之前要保守治疗,不会冒险。

即使在主力受伤离场之后,意大利队与巴西队的实力也没有明显的减弱。反观中国队,惠若琪的受伤让中国队的强攻削弱不少;面对巴西队时,魏秋月因阑尾炎复发无法上场,又使得中国队擅长的快攻变化大打折扣。主教练王宝泉也表示,魏秋月无法上场之后,缺乏核心的球队在碰到困难时,显得有些乱,而此后数次换人也未能收到成效。

虽然正如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表示,女排的伤病并不是主教练王宝泉一个人的责任,但伤病满营的现状却是女排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经历了一段动荡时期,人员更替并未顺利完成。在接手中国队之后,王宝泉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将中国队的主力阵容磨合成型,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替补球员很少能得到上场锻炼的机会。结果却让中国队进退维谷,主力队员伤兵满营,而替补深度又太弱。

北京奥运会已过了两年,其他强队基本上都完成了新老交替,而中国队却面临着内忧外患。

王宝泉表示,中国队的一传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球队整个进攻的实力也需要增强,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战术球调整也是中国队的薄弱环节。他表示有可能考虑在大奖赛之后招入新鲜血液,同时控制伤病也将会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本次总决赛中国队的表现与强队之间的差距还很明显。中国队要想在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上有所作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