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鲁能蜕变逼近第三冠 伊万靠什么消除叫板者

字号:T|T

本报记者李志刚

3:0主场大胜江苏舜天之后,鲁能泰山在中超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至6分。2010年中超联赛还剩9轮,排名第二的上海申花能够逆转这6分的差距吗?尽管申花老帅布拉泽维奇宣称自己还有机会,但山东球迷却并不这么看,“今年的冠军,没跑了。”一位球迷的话代表了所有山东人的心声。

2010中超第一阶段共进行了11轮比赛,由于鲁能与北京的比赛延期进行,鲁能泰山当时只踢了10场比赛。5月底联赛第一阶段结束时,领先者是上海申花,当时该队积23分领跑,辽宁队以18分排名第二,少赛一轮的鲁能泰山以17分排名第三。

如今联赛又迎来了一个停赛期,但中超积分榜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1轮联赛战罢之后,鲁能泰山积44分排名第一,上海申花则以38分排名第二。从落后6分到领先6分,鲁能泰山仅仅用了11场比赛(包括鲁能与北京补赛)。

从南非世界杯结束之后,鲁能泰山在11场中超联赛中9胜2负,这一成绩无人能及,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认为“这说明世界杯期间球队赴欧洲拉练卓有成效”,“成绩说明一切,泰山队在欧洲拉练期间变得更加成熟,回到国内赛场之后,这种优势便体现出来了。”

伊万改革深入人心

回首年初与目前的境界,泰山主帅伊万应该有恍如隔世之感。在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内,泰山队受到兵败亚冠的连累,在中超联赛中发挥也不稳定,当时的媒体、球迷对伊万也远远不像现在这么客气,“下课”声时常困扰着这位克罗地亚名帅,甚至连球员都敢在训练课上“叫板”……

“我要在鲁能泰山身上打下自己的烙印。”在最困难的时候,伊万也没有动摇过这一信念。在6月份的欧洲拉练期间,鲁能泰山队真正开始接受自己的教练。安塔尔去踢左前卫、周海滨担任“中场万金油”、年轻球员大量被起用、无论主场还是客场都要主动攻击……这些伊万的“罪证”,在成绩面前都变成了优点,山东球迷确信伊万在率领鲁能泰山的第一个赛季便能夺得中超冠军。对此伊万谦虚地表示“冠军还没有到手”,“还有9轮比赛呢,谈冠军还是太早了点。我们当然希望一点点巩固、扩大自己的优势,等到冠军奖杯到手之后,我才会真正地放松下来。”

“伊万此前说过8月份的比赛将奠定夺冠基础,现在看来,他分析得非常精确。”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这样说,“现在只能说我们拥有了一定的优势,但还不是放松的时候。我们只比上海申花多了6分,两场球的差距,还有9轮比赛呢,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最后9轮比赛,鲁能泰山4主5客,着实还有不少恶仗。“从今年的形势来看,鲁能泰山在主场信心特别足,最后的4个主场应该不会输球,这是一大利好。”山东足球界一位老专家这样说,“但是几个客场必须注意。联赛踢到后期,一些排名靠后的球队都想依靠自己的主场抢分,哪场球都不好踢,何况泰山队几个客场对手实力都挺强。”

经过十来天的停赛期之后,鲁能泰山将于9月11日客场挑战北京国安。此前北京队在济南输得不服,该队老帅洪元硕已经放出话来,“到了我们的主场,肯定要拿下鲁能泰山”,而鲁能方面则表示“9·11客战北京必须挺住”,“一输球,大家现在这股劲就可能泄了。”

一个不好的消息是,泰山队发挥异常稳定的中场大将安塔尔已经累积四张黄牌,将无法参加客场挑战北京的关键比赛。但泰山队一位人士却乐观地表示“那场球安塔尔踢不踢无所谓”,“北京队真的还有劲跟我们踢吗?他们可比我们少了整整12分。北京队赢了我们,只能让上海申花得利,他们不喜欢鲁能泰山,但更讨厌上海申花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