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奥运冠军进大学教书 希望为乒球队选送好苗子

2010年08月31日10:27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8年汉城奥运会,四川人陈龙灿与队友韦晴光搭档获得乒乓球男双金牌,如今,这位奥运冠军马上就要变成西华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他明天将到西华大学报到,开始大学教授生活。

“实习”后决定任教

多年来,陈龙灿的身份一直在变化,从乒乓球运动员到教练、MBA学员、俱乐部总经理、乒乓球学校校长……直到今年6月,陈龙灿还是四川省体育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明天开始,陈龙灿的工作内容就全变了,他要面对一群大学生,开展乒乓球专业和选修课程,同时兼任西华大学乒乓球队主教练负责相关训练和竞赛工作。“比起过去在竞技体育的圈子里,到大学当教授,应该会更轻松一些。”谈起新工作,陈龙灿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7月,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在西华大学举行。乒乓球是西华大学的传统优势项目,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向陈龙灿抛出了橄榄枝。陈龙灿过去在日本打球时就发现,日本的高校对体育特别重视。经过考虑,陈龙灿6月底接受了邀请,决定到西华大学任教。7月,他专门在学校带了运动队一段时间,并带领学生们参加了全国锦标赛。陈龙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次比赛我们的成绩还不错,拿了一个女团冠军,一个男双第二和一个女单第三。”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陈龙灿感觉不错。跟学生们在一起,他自己也感觉年轻起来。9月1日开学后,陈龙灿就将正式以副教授的身份走上讲台。对于学校给出的待遇,陈龙灿也很满意,“跟以前比起来,更好一点。过去我是挂职女乒俱乐部总经理,但只是兼职不兼薪,所以大学的工资算起来稍高一些。”

奥运冠军从头开始

工作轻松了些,工资高了些,但陈龙灿并不是冲着这些来到校园。他表示:“我一直在想,如何推广、普及和提高乒乓球的水平。现在在大学执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挑战,怎样让学生们在搞好学习的同时提高乒乓球水平,做到文化和体育都不耽误挺难。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好好解决这个问题。”奥运冠军教大学生打乒乓球,岂不是用牛刀杀鸡?听到这个问题,陈龙灿笑了起来,他说:“教案我都没想好怎么写呢,奥运冠军又怎么样,还是要从头开始。”还没有正式拿起教鞭的陈龙灿说目标还没定,“我觉得大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在学习搞好了的情况下提高运动水平,这个课题很难,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陈龙灿辞官进入大学校园,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陈兴东是很支持的。他昨天告诉记者:“陈龙灿并没有离开乒乓球,希望他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多培养人才。”陈龙灿决定到大学去工作时,第一时间就跟陈兴东进行了交流。陈兴东表示支持,“陈龙灿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他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去了大学有两个假期,更方便照顾家人。而且西华大学有一支不错的乒乓球队,陈龙灿去那里正好可以发挥专长。”陈兴东希望陈龙灿能在大学里多发现好的乒乓球苗子,“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向专业队输送。”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

(成都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