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现代五项主席:有强大生命力 绝不离开奥运

字号:T|T

此前多次采访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UIPM)主席克劳斯·舒曼,他客套的、礼节性的回答偏多。昨天在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他终于给出了实质性的回答。关于现代五项在“奥运瘦身”的大背景下,是否有被逐出奥运大家庭的危险,这位国际现代五项掌门人很自信地说:“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

现代五项曾经是濒危项目

现代五项运动虽然在1912年就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但这项运动长期以来主要在欧洲国家开展,市场推广也比较有限。舒曼告诉记者,在近年来“奥运瘦身”的大背景下,2002年国际奥委会曾在墨西哥进行过一次投票,准备在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三个项目中只保留一个作为奥运项目,最终52%的委员都赞成保留现代五项。“算是逃过一劫。”舒曼说,“在2005年的国际奥委会新加坡大会上,宣布了对28个夏季奥运会大项进行投票的决定,每个大项的得票数都必须超过2/3,结果棒球和垒球未能通过,因此2008年奥运会成为这两个项目的绝唱,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有26个大项。”当时曾有一个统计,就是在雅典奥运会上现代五项的电视转播时间是最少的,这意味着这个项目的媒体和受众的关注度不高。舒曼说:“包括乒乓球在内的很多项目当时都有了危机感,我们也立志改革,必须保留住奥运比赛项目的身份。”

中国给这个项目很大帮助

在2009年10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哥本哈根大会上,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幸运儿,它们成为了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6年奥运会再次恢复到28个大项,也没人再讨论现代五项该留还是该走的问题,事实上这个项目的命运非常乐观。”舒曼说,“2008年的奥运会对这个项目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届奥运会非常成功,也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现代五项运动的魅力。”舒曼非常不喜欢记者关于“现代五项就是欧洲人的运动”的说法,“这项运动从来都是世界的,在世界各大洲都举办过各类大赛。我们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大国,也是亚洲的‘发动机’,把比赛多放在中国举行,非常有利于推广和宣传这项运动。其实世锦赛早就确定在成都举行了,只是后来由于地震原因被顺延了。对中国,我心存感激。”

现代的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现代五项能度过危机,除了全世界的认可外,也离不开舒曼本人与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小萨马兰奇的“公关”努力,后者不仅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自从我1993年任职以来,时刻都在为此奔波。”舒曼说,“我始终认为,现代五项不是古代五项,只有现代的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为此,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曾进行过多次重大改革,比如将原来几天的比赛时间缩短为一天,让女子比赛进入奥运会,将跑步和射击合并在一起,射击赛从气手枪逐渐改为激光枪……这样的改革都出于一个目的,就是让比赛更简单,更接近普通人,更有趣味性,更安全环保和更利于推广。”

在刚结束的新加坡青奥会上,首次采用激光枪进行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这项古老的运动,由于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正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2013年国际奥委会还会召开全会讨论奥运会设项的问题,我对现代五项能继续保留在奥运会大家庭中充满信心。”舒曼用很强的语气强调,“非常非常有信心!”

焦点

陈倩: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现代五项世锦赛即将在成都开幕,本土作战的女子个人卫冕冠军陈倩自然是主场观众关注的焦点。“只有在每个单项中都发挥好,不出现失误,才有可能获得冠军,所以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陈倩昨天对记者说。

在2009年的伦敦世锦赛上,陈倩出人意料地夺取了冠军,本次比赛她将面临三位在今年世界杯系列赛上表现出众的对手的挑战——奥运会冠军、德国选手莱娜·肖恩博恩,世界排名第一的立陶宛选手多纳塔·里姆塞特,欧洲冠军、两届世界冠军法国选手阿梅莉·卡兹。对于这些对手,陈倩表示:“来参加世锦赛的肯定都是最优秀的运动员,每一个竞争对手实力都很强。就我自己而言,就是要确保在每个单项中都发挥出最高的水平,所以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男子项目上,中国选手的竞争力还有所欠缺。2009年世锦赛冠军、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匈牙利选手亚当·马罗西将力争在本届比赛中卫冕男子个人项目冠军。但新科欧洲冠军、捷克选手大卫·斯沃博达近来状态甚佳,他也将努力争取获得比上届世锦赛时更好的成绩(上届比赛他是亚军)。2008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的伊利亚·弗洛罗夫和其同胞、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安德烈·莫伊谢耶夫同样都有登上领奖台的实力。

对于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表示:“我们的男女选手虽然都获得过世锦赛的个人冠军,但整体实力还存在差距。特别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很多优秀选手退役了,对我们影响很大,所以这次世锦赛的主要目标还是练兵。我们对运动员的要求只有一个: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达到锻炼的目的。”

点睛

成都世锦赛

有四“高”

2010年现代五项世锦赛明天就将在成都双流现代五项赛事中心揭开战幕,昨天,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现代五项部主任蒋国峰向记者谈起了本届世锦赛的四“高”特点。

双流现代五项赛事中心自从落成之日起,就赢得大家一致的好评和赞扬,蒋国峰说:“在成都举行的世锦赛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场馆设施的水平高。可以说,这个场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是现代五项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建筑。”作为现代五项世锦赛,从参赛运动员的水平来看,甚至超过了奥运会,这次世锦赛的第二“高”就是运动员水平非常高。“本届世锦赛一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名运动员参加,规模比较大。我查了一下参赛运动员名单,世界积分排名前八的运动员基本上都来了,世锦赛的水平肯定比奥运会的水平高,奥运会因为有一些名额的分配问题,很多高水平运动员拿不到参赛资格,世锦赛则没有这些方面的限制。”蒋国峰说。

除此以外,这届世锦赛的组织难度非常高,成都组委会的组织、筹备热情也非常高。蒋国峰介绍说,现代五项世锦赛与其他单项世锦赛不同,因为有五个项目的比赛,所以就像一个小型的运动会,组织工作是非常繁琐和复杂的,成都组委会非常高效地完成了这项工作,赢得了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的高度评价。

采访手记

大家都努力,

让奥运留住现代五项

当说起现代五项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清除”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项目时,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舒曼明显非常激动,长达十分钟的解释足以表明他对现代五项运动的信心。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也提到“希望媒体能更加广泛地报道现代五项运动,以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经过前两次国际奥委会投票的惊险一幕后,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完全有希望将这项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的运动留在奥运大家庭中。

在中国,人们之所以知道现代五项运动更多是因为“钱震华”这个名字,尤其是2005年他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后,国人才渐渐开始关注这个项目。已经退役的钱震华昨天也出现在成都世锦赛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将是他第一次作为裁判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当主持人介绍钱震华时,很多人都在小声议论:“他就是钱震华啊。”不难看出,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还很小,这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显然都是存在的。

为了让这项运动留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舒曼和他的团队不断努力着,现代五项运动已经越来越具有观赏性和参与性。成都修建了世界上最好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并将连续5年举行高水平的现代五项赛事,这对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正如舒曼所说,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对这一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陈浩 采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